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浙江露笑集团:党建领航新发展,科学兴企谱新篇
2018年08月28日 09:23:05 来源: 诸暨组工 作者: 诸暨组工

  集团简介

  露笑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诸暨市店口镇,是浙江省最具成长力企业之一,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涵盖铜芯、铝芯电磁线、涡轮增压器、LED蓝宝石晶片等十多个领域,拥有一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个省级绕阻线研究院、两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参与制修订行业国家标准48项,综合实力位居中国机械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集团下辖数十家控股子公司,其中,核心企业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002617)现有职工3000余人,年销售突破100多亿元,2017年实缴税费超过1.5亿元。


  集团党委简介

  早在20多年前,露笑集团就已经建立起了党组织,分别于1998年6月成立党支部、2010年3月设立党总支、2013年9月成立党委,目前党委下设五个党支部,另有6个企业党支部(统称外埠子公司党支部)按照属地管理隶属于江藻镇党委,共有党员146人。其中在册党员42名,外埠子公司六家党员共71名,流动党员33名。是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诸暨市“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五星”级党组织。

  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露笑集团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发展融为一体,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并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于企业的转型升级。


  组织保障

  1

  坚持党建引领。露笑集团深谙“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引领企业稳定和发展的助推剂”的道理。一直以来,集团党委班子的主要成员都在董事会、监事会担任着重要职务,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并把党建工作写入了企业的章程当中。经过多年的探索,总结出了一条以党建为主、群工团为辅,助推公司技术创新和持续快速高效发展的特色做法。2

  每月开党支部会议

  完善制度建设。露笑集团根据总体的方针目标,依照党建工作规程,制定了《创先争优制度》、《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十多项制度,并以“三亮三提升”、“三有三无”活动(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为载体,使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树形象,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制度得到充分的落实。


  队伍建设

  1

  党员的先进性全面融入生产经营。公司党组织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争做“合格党员”和其它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评比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从事生产技术岗位上的党员骨干更是走在科技创新工作的前列,公司设立创新基金100万元,给获得创新奖和国家发明专利奖的项目和员工进行表彰奖励,通过他们对设备的技术改造,工艺改进,不仅大大减轻了用工成本,而且节约了能源,降低了成本。在这些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活动中既有共产党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和生产骨干、业务骨干,它使我们的党建工作实实在在地渗透到生产经营一线,为企业创新增效提供了组织保证。

  2

  “双结双培”制度。每位党员联系1-2位职工学理论、学知识、学业务、学技能;同并1-2位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和营销能手结对,把他们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党员干部与普通党员结对,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企业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和营销能手。目前,通过“双结双培”吸收11名企业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和营销能手加入中国共产党。

  3

  设立“共产党员责任岗”。为体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集团从行政科室到生产一线都建立起了“共产党员责任岗”,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和“为企业创效益、为党旗争光辉、为家庭添幸福”活动,使全体党员以思想觉悟高、业务操作技能高、工作经营业绩高和争做优秀党员的”三高一争“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五带头”、“三个带动”作用(即:带头学习执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带头开展技术创新、为企业降本增效;带头搞好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带头遵纪守章、维护企业稳定;带头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争做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老党员带动新党员;新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带动普通职工)。

  露笑蓝宝石晶片车间党员先锋岗

  露笑新能源精加工车间党员先锋岗


  活动开展

  1

  党建带群建。近年来,企业党委联合集团群团组织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如“红旗车间”、“三八红旗手”、“优秀师傅”、“巾帼建功示范岗”、“优秀班长”等,营造了你追我赶,争当先锋,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不仅如此,集团还成立了警务联络室和“外来建设者之家”,积极做好外来建设者的教育培训、管理、维权、服务工作,为外来建设者消除顾虑、解决困难、了解情况、反映诉求提供了畅通的管道,这项工作得到了省、绍兴市、诸暨市各级领导和政法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2

  党建提升社会责任感。多年来,露笑集团党委还坚持开展扶贫帮困和送温暖活动,每年对生病住院职工进行上门慰问和经济补补助,对困难职工子女开展“金工秋助学”,为“新店口人”职工子女联系学校读书学习,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公司专门成立了“露笑---湄中助学基金”,每年拿出现金60万元,通过市慈善总会代付,确保专款专用,去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基金为期20年。另外,除为市慈善总会二次设立冠名基金外,还每年对其他教育事业、公安消防、公共交通、企业邻村的困难户和老年人进行捐助,为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