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广东爱瓦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探索互联网企业开放式党建新尝试
2019年02月01日 10:46:33 来源: 作者: 广东爱瓦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

  广东爱瓦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2年6月1日,位于东莞(松山湖)互联网产业园,是东莞首家登陆资本主义市场的互联网企业。爱瓦力成立五年来,保持与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金山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深度合作,连续3年年度业绩增长率不低于100%,平均每月为京东、唯品会、淘宝等输送百万级pv流量并带来亿级成交额,企业年度人均产值过百万,在互联网信息服务及软件开发领域里独树一帜,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广东爱瓦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14年12月成立,现有党员共21名。公司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秉承“为企业服务”,积极践行“爱瓦力 爱生活”的企业文化,强化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建立灵活的、适应互联网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建活动形式,引导党员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园区开放式、创新型互联网科技企业党组织。

  强化政治引领,发挥组织作用。一是打造分层级“微党建”平台,加强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发挥互联网技术扁平化优势,消除信息层层传导而层层衰减的效率损失,从组织结构上充分激发党员参与支部生活的积极性,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无缝对接和网格化管理。建成“党支部-党小组”二级网络,党支部牵头建立支部微信群、党小组建微信群,为党建网格化管理提供技术和组织上的双重支撑。各网络微信群规模适度,保证学习交流互动效果,使支部生活、组织生活融入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二是打造多元化“微活动”平台,丰富线上支部生活。通过开展“瓦乐会”、“支部e组织生活”、等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内容从“过去陈列式”向“实时互动式”转变,党建主体从被动参观者向主动参与者转变,党建形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党员在网络平台上及时了解时事舆情,表达立场和观点,通过在网络支部上亮身份、晒成长,为网络教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通过网上支部工作讨论、小组主题研讨、微信座谈会、网上党务知识竞赛、网上收看中央重要会议直播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党建实践活动。三是打造政治理论“微学习”平台,突破学习时空限制。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建立理论学习专用平台,组织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及时和有针对性的在线深入学习与研讨。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学习内容精准推送到每位党员手中。

  创新活动载体,凝聚党员职工。支部党员年轻新潮、思维活跃,企业党组织针对这些特点,积极创新组织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一是运用大数据平台提升组织管理水平。为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企业党建管理中的价值,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基本信息进行动态管理,为上级党组织管理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运用互联网畅通党员互动交流渠道。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按照组织好召集、党员好参与的原则,党支部通过支部QQ群、微信群等动态发布党务会议通知、工作指导性文件、党员学习资料等,第一时间将重要信息送达党员手中,开拓党员管理、党员学习新渠道。支部班子及时了解党员群众所思、所求、所盼,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为困难党员、年轻党员排忧解难。三是运用互联网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积极拓宽“互联网+党员教育”渠道方式,充分运用移动网络服务终端,依托企业内部资源研发上线“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系统”,牵头开展创新头脑风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内部分享会,内容涉及技术创新、人力资源、产品分享等;每周组织员工上1-2次的“瓦力晚自习”,利用晚间碎片化时间,通过线上方式给员工充电。以远程教育平台、见缝插针式地推送教学内容,让党员互动和分享,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注重品牌建设,提升企业文化。一是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创新建设“瓦乐会”党群品牌项目,筹备建设150平米的党员活动室,搭建企业党员员工学习教育、休闲培训、组织生活的主阵地。支部以新型互联网党建工作为主轴,紧紧围绕技术创新型发展的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明确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内容和要求,要求每个党员同志做到:“参加一次专题学习、参与一次创新技术研讨、解决困难党员群众家庭问题,关爱留守儿童,解决大龄青年生活问题”。二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新型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企业内部比学习、比创造、比奉献,发扬务实精神氛围强,党员带头树形象立榜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几年来,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先后三次走进韶关、河源、清远等地山区学校扶贫助学,捐资捐物达数十万余元,在园区基层志愿服务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三是搭建创新党群平台载体。党支部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首创“瓦乐会”品牌,坚持“爱瓦力·爱生活”精神和“以用户为根本,以技术为驱动,以创新求发展”的理念,近年来通过完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福利、关注员工岗位培训、职业规划等举措,有效带动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