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新时代如何做好非公党建?“苏宁经验”引关注
2018年11月08日 10:09:58 来源: 连尚头条客户端 作者: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做好非公党建工作?3月24日,一场高规格的专家研讨会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由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推动非公党建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汇集来自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及党建工作者,围绕贯彻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探讨非公党建实践创新。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位,党建工作在苏宁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苏宁党建成为本次会议的典型案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苏宁第一时间谋划制定《苏宁党建“一二三”发展纲要》,积极探索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发展路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苏宁从公司创立之初就建立党组织并不断探索非公党建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期待苏宁党建及《纲要》能够成为全国非公企业、大型互联网企业党建的标杆。

  研讨会现场

  新时代热话题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长期的实践证明了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可以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来自省内外的全国知名党建专家以及实际工作者参加了这场非公党建为主题的研讨。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戴焰军,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教授杨忠,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杨明,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施军,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刘红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田芝健,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加华,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王世谊等专家,来自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组织部、南京市委组织部、南京市党建办、南京鼓楼区委组织部、鼓楼区委两新工委的代表,以及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康等领导和专家,围绕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等问题各抒己见,对新时代非公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总结非公党建经验,推进非公党建创新发展,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研讨会深度剖析苏宁党建及《纲要》作为典型案例,专家学者们围绕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苏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一致认为其创造了一套系统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具有很高的样本价值,模式值得深入研究,经验值得广泛宣传。苏宁的探索和实践已经走在了全国非公企业的前列,成为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

  “党建就是生产力,就是凝聚力,就是战斗力。”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一家大型非公企业,苏宁在发展过程中,持之以恒抓党建,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与党建制度的有机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经验,通过创新党建实现了员工发展、企业发展与社会担当的同频共进。《纲要》作为苏宁第一时间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践成果,体现了苏宁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整体化思考、系统化思维、实效化推进,他们期待《纲要》能够打造成非公党建的标杆,为大型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党建做出示范,为推进江苏乃至全国非公党建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非公党建“苏宁经验”引发关注

  苏宁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较早开展党建工作,并走在非公有制企业前列。研讨会上,苏宁党建及《纲要》成为党建工作者及专家学者探讨的典型案例。

  苏宁1993年成立党支部,1998年成立党总支,2003年成立党委。2011年,苏宁党委成为江苏省首批民营企业省、区双管党组织。目前,苏宁拥有党员11000人,设有150个基层党组织,覆盖中国大陆600多个城市,并逐步延伸到香港及海外地区,规模在中国民营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苏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并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党建工作大力支持,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的特色道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明确指出,党建就是生产力。“上至公司高管、下至普通员工,党员在苏宁发展过程中积极发扬先进模范作风,对企业的稳健、高速成长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表明,党建在苏宁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如在2017年,集团评优中,经过经营业绩和价值观的层层筛选,从最终评选的结果来看,党员奖项获奖比例为25%,超过集团评奖比例(10%)15个百分点。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及党建工作者合影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苏宁也时时将创新精神融入到党建工作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遍布全球,集中学习和培训难是苏宁党建工作的一大痛点。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江苏省委组织部、南京市委组织部和鼓楼区委的指导下,苏宁控股集团党委正式设立中共鼓楼区委党校党员教育苏宁培训基地,借助鼓楼区委党校的师资力量和苏宁的网络技术,有效解决了参加线下党课培训的难题。苏宁党委还创新打造了全国首家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名为“青柠盟社区”的平台获批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成为第二批36个重点项目之一。

  此次会上,作为党建“苏宁经验”的《纲要》也引发关注。《纲要》回答了新时代苏宁党建的目标、原则以及工作的着力点,作为具有明显工作指向性的大纲,将起到“转化器”的作用,确保十九大精神在苏宁党建实际工作中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将使苏宁的党建经验得到进一步凝炼。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认为,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创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助力发展的作用,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专家们鼓励苏宁充分发挥自身“线上+线下”的O2O优势,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推动企业“党建+”“互联网+党建”的深入开展,为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积累更多的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