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红领党建”领航,“双修”“双带”筑梦
2018年12月21日 16:10:34 来源: 宝塔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 作者:

  延安励博教育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1月,现有党员18名。党支部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延安“红领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红领党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人才引领作用、以“四项建设”为目标,以“双修”“双带”为特色加强党的建设,通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党建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党的建设,促进集团健康发展。

  “双修”筑灵魂

  励博教育集团以“励志修身,博学修业”为办学理念的核心,将“修身”与“修业”作为党建两大主题。“修身”,就是弘扬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修业”,就是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身怀绝技的大国工匠。

  结合励博实际和教育特点,延安励博教育集团党支部提出了以建设组织“同心圆”、打造人才“聚集地”、培养时代“领跑者”、唱响红色“主旋律”的“四大目标”,高举党旗、大展宏图。在红色教育中突出“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管理、传播红色文化”的主题;在家庭教育中突出“重家教树家风,传家道兴家业”的主题;在基础教育中突出“延安精神立校德才兼备育人”的主题;在职业教育中突出“传授一技之长,培育大国工匠”的主题,使党建工作融入组织发展。

  “双带”见行动

  “双带”即“红领”(党员教师)带“白领”(普通教师)、先锋队(党支部)带少先队,着力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红领带动白领。通过开展了“四个一对一”活动,把党员变成骨干,把骨干变成党员,带动教师队伍建设。“四个一对一”,即“一对一引领”、“一对一赛教”、“一对一比拼”、“一对一帮扶”,每名党员与至少1名教职工结对子、手拉手、互学互助、结对前行。该项活动开展以来,增强了教职员工对党信仰,加深了对教育事业和学校的情感,已有18名教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结对教师在全区赛教活动中获得了三等奖,为1名家住外县家境困难的老师筹措帮扶金额5000余元,为贫困学生累计减免学费14万余元。

  红领带动白领活动,促进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目前,在集团中层以上22名管理人员中,有党员15名,占68.2%。在2017年受集团表彰的24名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中,共产党员有9名,占总数36%。

  先锋队带动少先队。党支部与学校少队部实行阵地共建、师资共享、活动共办,促进少先队建设,通过“三个带领”,即带领培育红色文化、带领培育红色接班人、带领培育特长人才活动,将“用延安精神办校育人”的理念,落实到教育的全过程。营造形成了浓郁的红色校园文化,编写了《红色文化,薪火相传》校本教材,在每个班级设置了红色读书角,坚持开展了红领巾飘扬系列主题活动和“2+1”体艺工程等,使学生从小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树立远大理想,全面发展。“先锋队带少先队”活动,促进少先队建设,也使党建深深地扎根于育人活动之中。

  “双创”促提升

  为了提升励博整体党建水平,党支部以“红领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六好双强”为内容,以创建“五星级党组织”为动力,对标“五星级党组织”建设标准和,坚持问题导向和自评定星、目标认星、问题查星、销号追星和报审夺星五步工作法, “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分析梳理了在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11条解决措施,并逐项落实了责任人,建立了问题销号台账和“对标问题,红领行动”墙,公开问题,接受监督,认真解决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基础保障、经营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同时,制作了专栏在显著位置悬挂“评星晋级、争创双强”评定标准,向员工和社会公开星级争创工作,建立了“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工作档案,分阶段检查落实,扎实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 通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品位提升,促进了集团组织和党组织的发展。

  “双责”做保障。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书记是党支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励博教育集团党支部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按照党支部工作职责认真履行书记工作职责。书记抓支委,支委抓落实,夯实责任,不断创新,使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党内生活和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保证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积极分子培养制度和党员发展制度等党的各项建设制度落到了实处,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四个意识”,有效地发挥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深入推进励博教育集团“红领党建”工程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通过“红领党建”品牌建设,使励博教育集团在组织上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政治核心的“同心圆”机制,增强了组织凝聚力,产生了人才聚集效应,扩大了政治影响,提升了社会声誉,促进了组织健康发展!20年前,延安励博教育从租用一间教室开始,到今天拥有8个下属教育培训机构,现有专职人员172人,其中专职教师95人,有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1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2人。两所小学在校学生共计1200余名,年各类培训人数达15000人以上,励博创办以来,累计为社会培训各类人员10万人次以上。两所小学,已成为延安城区受群众和家长普遍欢迎的好学校。延安方舟技能培训中心被市人社局确定为“延安市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延安红领文化培训中心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机构示范点”、被延安市和宝塔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分别确定为红色教育基地、被延安市工商联、宝塔区工商联分别批准为工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干部红色教育培训中心,被延安市宝塔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确定为红色教育基地,并与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是延安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大学)社会合作办学机构、“中原油田培训部延安励博培训基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技能鉴定培训基地”“陕西华鼎经济研究中心合作研发基地”。

  励博的办学业绩多次受到了上级部门嘉奖:集团党总支2016年被宝塔区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宝塔区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3月被延安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党工委授予“四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2018年6月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学校曾获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弘扬雷锋、白求恩精神先进集体”、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少先队红旗大队”、延安市“民办学校办学先进单位”,延安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延安市“文明校园”,延安市“延安精神‘三进’先进集体”,宝塔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励博教育集团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延安市宝塔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宝塔区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上级党组织对励博的重视与支持、与整个社会组织党建发展的形势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建立健全各个群工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党章》和中省市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推进“红领党建”品牌建设,助推励博“双强”建设,再接再励,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