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发展 天台把“软实力”化为新动力
2019年01月03日 11:08:46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徐伟华 许丹丹 徐 平

  审议表决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被列为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半年度股东大会上,“党建入章”以97.34%的赞成票高票通过表决。

  上市公司党建是天台县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重点。目前,全县有上市公司6家,拟上市公司16家。该县把党组织引领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让党建真正融入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发展肌体,以创建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上市公司的创新发展。

  党旗红,企业兴,发展强。该县推动上市公司党建示范带建设,以党建“红色引擎”,实现企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

  建好党群服务中心 筑牢新阵地

  中午休息时间,天台祥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党群服务中心内,10多名员工围绕刚刚在台州市召开的“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2018年会”展开讨论。每个月的15日,该公司全体党员都会雷打不动在中心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投资150余万元的该党群服务中心,拥有党员活动区、书吧、影厅、球场、展览区等功能区块。此外,企业的各类产品在此集中陈列展示,成了对外交流展示的形象窗口。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汤文鸣全程参与了该中心的设计。汤文鸣说,相比繁忙的工作车间,这里算得上是全公司最温馨舒适的地方了。

  今年,天台县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到服务有平台、活动有阵地、工作有规范,增强了企业党员的归属感。

  “我可以入党吗?有什么样的标准?我也被评过优秀员工。”一名硫化车间员工联系到祥和公司专职党务工作者王慧婷。现在,王慧婷变得“吃香”了,有越来越多员工想通过努力工作加入党组织。

  该公司的党员团队、业务骨干开发出58个新产品,拥有26项国家专利。汤文鸣说:“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确是这样!”

  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搭建新桥梁

  党建强,关键在“领头雁”。去年,天台县建立健全“专聘、专育、专管、专职”工作机制,配强配齐上市公司各级党组织书记,确保每家上市公司总部专职党务人员不少于2名。

  在“圣达药业”,该公司落实党建入章程,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动上市及拟上市公司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目前,全县22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实现交叉任职。

  这22家公司均有专门的团队与之定点联系。这个团队就是天台县组建的“导师团”,它采取“1+N”模式,即1个县级领导挂点担任导师,“N”个涉企部门、属地乡镇(街道)的业务领导、业务骨干担任成员。

  “导师团”由22名县级领导、19个两新工委委员单位负责人、78名属地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组成,每月开展“五问入企、五心服务”。现已入企开展帮扶指导380余人次,协调解决发展难题200余个。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发挥新动力

  新设备安装调试,许星星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技术攻坚小组,打响了长达数月的攻坚战。在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员队伍挑起大梁。作为党支部负责人,许星星带头作表率。眼下正值岁末年初,生产一派繁忙景象,车间里的党员先锋岗格外闪亮。

  发动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使之与企业生产同频共振,是天台县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该县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把红色基因有效植入企业管理各环节,全力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天台县上市公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去年前三季度,全县6家上市公司总产值同比增长14.3%。其中,作为国家高铁扣件系统零部件核心供应商的祥和公司,在产品创新上,党员联合技术骨干,围绕铁路扣件和电子元器件两个领域发起冲锋,既解决了系列难题,又在技术创新上实现了质的提升。祥和公司现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

  在天台县赤城街道范围内,现有上市公司3家、拟上市公司5家,位居全县各乡镇(街道)之首。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洁华告诉记者,他们持续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专项行动,推行“妈妈式”服务,全程帮扶指导,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助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