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小尾羊牧业科技:党建引领促发展企业增效聚人心
2019年01月10日 11:15:46 来源: 内蒙古小尾羊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作者:

  近年来,内蒙古小尾羊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包头市、青山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立足企业实际,突出“连心”主题,持续在组织引领、队伍建设、激发活力上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强化组织引领,把牢政治方向

  一是紧贴企业发展强化组织覆盖。内蒙古小尾羊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现有固定资产近5.47亿元,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2007年将支部改建为党委,实现了党组织延伸到核心部门、项目团队。面对产业布局延伸拓展,党员员工不断壮大的新形势,提出“党委依托总部、支部建在门店、小组跟随业务”的组织设置模式,通过单独、联合、挂靠的方式在全国300多家连锁店建立了34个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企业内全覆盖,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紧贴形势任务突出政治核心。公司党委坚持做好企业发展方向上的“领路人”,创新“三学”政治学习模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委重要精神,通过党委领学、班子带学、党员促学的方式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等共8次,开设书记讲党课5次,引导公司全体党员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中央、自治区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纪恒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有效凝聚了公司全体职工战胜困难、抓好经营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三是紧贴生产经营抓好融合共促。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公司党委班子7名成员全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确保党组织“有为有位”。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公司党委全面参与企业决策、生产经营、管理监督,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抓实党政“双向培养”,通过教育培训、岗位锻炼、技能竞赛、结对互助等多种途径,把党员培养成为公司优秀骨干,把公司优秀骨干发展成党员。目前,公司总部37名党员中有19名在公司中层以上岗位任职,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核心业务党员抓。

  二、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严把关口抓管理。坚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按照中组部发展党员“25步”工作法严把程序关,通过确定固定培养人,执行发展党员“答辩制”等措施,把立场坚定、业务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近三年累计发展党员12名。在做好“党员积分评星”“固定活动日”等规定动作同时,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度,每月底由党组织与人力资源部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工资、奖金和提拔晋升挂钩,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使公司党员奋斗有目标、行为有准则。

  二是聚焦生产提素质。常态化开展“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组建小尾羊党建学习群,开设“指尖课堂”,定期推送关于生产经营、党的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常识等内容,通过视频、微信、OA等网络信息平台实现了各地党员同步培训学习、同步参加组织生活,使党组织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升企业学习氛围。提出“树形象、做表率”号召,坚持“党员挂牌上岗”,设置“党员责任区”把好门店一线服务质量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是强化保障添动力。不断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40万元用于党建阵地建设和党组织活动开展。在公司总部大厦建设打造1000平方米“小尾羊楼宇党群驿站”。2018年,升级打造党建长廊、党员活动室、党建书吧等特色功能区,进一步拓展了企业党员职工业余生活空间。注重关心关爱党员,2015年,公司党委启动了党员爱心基金,为所有公司党员提供“政治生日”祝福、重大困难救助等关怀,让企业党员在无私奉献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三、激发整体活力,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在服务企业员工上当好排头兵。公司党委牵头建立企业员工培训制度,坚持每年举办两次集中封闭式培训,内容涉及业务技能、经营管理、时事政治、行业知识等,为企业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填补了企业员工业务管理、行业知识的空白。发挥党委连心桥作用,注重维护保障员工利益,回应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问题80余个,为困难员工家庭拿出慰问款数十万元,为困难职工家属支付医疗费近10万元,为上大学的职工子女资助学费4万多元,引导他们更好地回馈企业、爱岗奉献。

  二是在营造文化氛围上当好领路人。公司党委着力营造具有时代特色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创办内部报纸《小尾羊牧业报》,用来传递公司消息、刊载员工感言、表彰好人好事;举办员工迎新春联欢会,党群驿站晨读分享会,观摩青山区党史党建展厅、东达山艺术馆等青山区党建阵地,开展“七个一”组织生活、草原儿女心向党主题宣讲等各类党建活动50余场次,让“红色引领”成为小尾羊企业文化中最亮眼的主题。

  三是在践行社会责任上当好先锋队。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真情服务社会。2003年以来累计在地方公益事业中投入达500余万元。2017年,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合作经营”的扶贫机制,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先后在包头的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建设了5个高标准现代牧业示范基地,帮助农村牧区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真正脱贫,服务地区事业发展。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体系,成功承办青山地区党建联席会年会,参与地区民生事务和党建工作的研讨,提出10余条意见建议。免费将小尾羊楼宇党群驿站向地区党员群众开放,先后组织了“草原儿女心向党主题宣讲”“党群驿站晨读分享会”等各类党建活动50余次,让党建资源真正做到流动共享,让民营企业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小尾羊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号召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