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激发党建活力助推企业发展
2019年01月10日 11:15:46 来源: 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作者:

  内蒙古富川饲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饲料、养殖、销售于一体的“农字号”民营企业,现有员工183人,党员55名。1999年,公司从3万元起步,发展到目前拥有固定资产4300万元、年销售额154亿元的规模,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市长质量奖”等荣誉。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与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工作中,公司党委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凝聚共识,在增强责任感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深刻认识到,民营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早在创业之初,富川公司就明确了“以党建为统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企业发展思路。公司仅成立4年就成立了党支部,2015年升格为党委,并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从组织领导上保证了企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在具体工作中,公司致力于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运营管理,自觉遵守执行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员工权益、劳动保障、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制度要求,着力打造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公司党委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带动下,企业稳步发展,利润逐年递增,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饲料行业200强企业,连续9年稳居巴彦淖尔市饲料行业首位,是全国最大的羊饲料专业生产企业,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富川的成功,证明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凝聚力,抓好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第二,争取支持,在提升保障力上下功夫。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出资人理解支持是关键。富川公司董事长陈怀森是民主党派,但他对企业党建工作非常支持,“有政治的企业才是有生命的企业”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实际工作中给予了公司党建工作大力支持。资金支持方面,在年初税前列支10万元党建经费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工作经费上不封顶,花多少、报多少。设立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支部书记每月分别为1000元、600元、400元、200元。每年年底,公司至少再拿出5万元,对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进行专门奖励,激励抓党建工作积极性。1月3日,公司董事会通过拨付2019年10万元党建经费议题。人力支持方面,公司成立至今,始终秉承“在人才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选拔管理人员”的理念,组织实施“双培双推”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的积极分子培养成党员,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进入企业管理层。公司4名支部书记先后被选为中层干部,12名优秀党员职工进入人才库重点培养,13名大学生走上中层岗位。养殖公司技术部共产党员陈仁伟同志探索出定时消毒、按饲草比例饲喂、分圈承包管理等好办法,使羔羊成活率提高5个百分点,2018年被聘为养殖公司总经理,较好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第三,丰富载体,在找准融合点上下功夫。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只有为企业谋发展、谋出路,才能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领路人。因此,融入企业发展、服务社会大局,是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源头活水,也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公司管理层深深认识到“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积极打造“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的党建模式,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红旗党支部”评比等党建工作载体,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人才培养、转型升级、长远发展等方面,使党建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坚持“党建+示范”,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建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公司党委组建技术攻关小组,组织党员骨干开展技术攻关,研发的新产品V8生态开胃王,投放市场后广受欢迎,获巴彦淖尔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坚持“党建+人才”,围绕推动全市肉羊产业转型升级,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套学院等高校进行合作,大力培养和引进现代农牧业人才,培养肉羊养殖方面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3名,培养引进优秀人才23名。坚持“党建+扶贫”,养殖肉业公司支部提出“收羔保畜”式产业扶贫,使535户贫困户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推动公司更好履行了社会责任。坚持“党建+创新”,把党建工作与产品研发创新结合起来,支持党员骨干带头创新、攻克难题,公司先后研制生产出“富川”、“怀森”两大品牌、7大系列、52个品种、182个规格的预混合饲料、浓缩料、全价料,产品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6项技术申报国家专利,成为全区首家通过HACCP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饲料企业。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党建融入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发展的定位,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就一定能够彰显出党建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指明了发展方向。自治区党委出台的26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字字真金白银、操作性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对于富川公司来说,在国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公司已经成立2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乘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东风,借力党的好政策,公司将继续坚持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不动摇,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好,早日实现公司提出的创建全国一流非公企业党组织和一流饲料企业双目标。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