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员工有信仰,企业有力量
2019年02月15日 17:28:10 来源: 作者: 朱丽娜 通讯员 舒福丽

  【名片】

  陕西长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拥有756名员工,年产值近6亿元的科技型企业。公司下设3个子公司、2个分公司、5个驻外商务机构,是我国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系列产品的专业制造厂家。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7年3月,现有党员62名。20多年来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了党旗红企业兴。党支部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五星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宝鸡市非公企业标兵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3年,公司业绩涨20倍,科技类民营企业……这些词同时出现在一家企业——坐落在秦岭脚下、渭河之滨的陕西长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靠着绝对优势成为了行业领军企业。

  长美科技靠什么凝聚人心,靠什么打造团队,靠什么实现了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方宝勤回答了两个字——“信仰”。

  员工有信仰,企业发展有力量。

  多年来,长美科技依靠信仰的力量培养出了一支“虎狼团队”,创立了独特的管理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7大体系186条

  企业发展冲劲强、后劲足,离不开一颗强劲的“心脏”,在长美科技是拥有一颗“红色心脏”——长美党建标准化管理制度。

  翻开党建标准化管理制度,种类详尽,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从领导体制、干部管理、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人文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全部制定了标准。不仅如此,还明确规定党组织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出台了《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实施党政班子定期会商制》以及《新产品研发进度党政联合督察考核条例》。

  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7大体系186条的长美党建标准化管理体系,“五必访”等成为标准化金字招牌,为企业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提供了遵循。

  围绕企业党建标准化实施,长美科技组织了由支部纪检委员负责,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10人督察组,支部书记方宝勤同志亲自任督察长,支部纪检委员任副组长,制定了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督查条例127条,覆盖了企业党风党纪、生产经营方方面面。

  “每天都有值班督查巡查监督,每月有2~4次集体督查,效果很好,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纪政纪监督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相关负责人员表示。

  “虎狼团队”

  有许多业界人士赞叹长美出奇制胜的创新,“一夜之间”研发出新产品,并快速投入市场。

  事实上,这一切都得益于公司党支部几十年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打造政治信念坚定、敢冲锋、敢拼搏、能攻关的员工队伍。这支“虎狼团队”把爱党爱国的坚定信仰,变成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无私奉献的自觉行动。

  同时,公司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渗透在企业管理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切活动中,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和解决企业管理中的急难险重问题。

  2013年11月,公司签订的广州地铁9号线项目和北京地铁16号线项目,供货时间客户都提前了3个月,公司的技术研发、模具制造和产品生产全线告急。面对这种情况,公司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团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由党团员组建了两支突击队,连续奋战60天,吃住在车间,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供货任务。

  2016年8月,无锡地铁集团公司为了满足高架桥减震降噪要求,延长工程使用寿命,要求长美科技研制生产一种小阻力减震垫板。接到任务后,公司领导和技术部门压力很大,因为这种减震垫板技术要求高,国内没有生产先例,国外也没有现成的参考资料。面对困难,党支部及时组织了以党员、高级工程师吴恒祥、王福寿,青年党员、工程师王红英为核心的党员技术攻关组,经过70多天的反复试验、测试、调整、送检认证,终于研发生产出了完全符合工程技术标准的高技术含量减震产品。产品得到客户高度评价,党员王红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证书。

  文化护航

  十年企业靠产品、百年企业靠文化。

  长美科技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

  “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每三年举办一届企业文化节,强化全员企业文化意识,不断总结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方宝勤介绍说。

  党支部将以人为本、人文关怀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积极推动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企业内部出现了一批结对“传帮带”员工,老党员吴恒祥结对青年员工张法明、王红英,党支部委员王福寿结对青年工人庞龙辉……在结对过程中,支部成员定期组织谈心,交流思想,技术上给予指导,生活上关心体贴。在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员工成为技术骨干。员工张法明、王红英被宝鸡市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和“青年岗位能手”光荣称号;庞龙辉于2018年4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党支部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文化的根,先后参与重大灾害救助6起,重大疾病困难救助32起,共捐助钱物400多万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主动包抓帮扶渭滨区西山卒落村,为渭滨区移民村投资近百万元,完整地援建了一座扶贫工厂,解决50多人的特困户就业问题,还先后救助了153名困难职工、113名残疾人员。为了帮助残疾员工,铺设了残障员工专门通道、护栏,定期发放困难救助金,方方面面为残疾员工提供便利,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