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建领航 “焊”牢初心 在共生共荣中树起新时代民企党建新标杆
2019年04月16日 09:45:56 来源: 作者:

  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一家专业研制和生产焊接材料的大型民营企业,在全国拥有2个分公司、3个合资公司、15个子公司以及9个生产基地,现有员工5300余人。2018年产销量达到145.78万吨,同比上涨3%;销售收入79.77亿元,同比增长19%;创汇10127万美元,同比增长35%;上缴税金4.26亿元,同比增幅23%。集团产品市场份额约占国内焊材市场的1/3,连续20年领跑行业,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焊接材料研发、生产企业。

  自1986年建厂以来,金桥焊材集团始终秉承“振兴民族工业,实现焊材强国”的使命,牢固树立“追求高品质产品永无止境,为用户服务尽善尽美”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实现“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开创世界焊材的新时代”的宏伟愿景,艰苦奋斗、接续创业,先后荣获“全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纳税百强”“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等荣誉称号。

  在企业创始人侯立尊老先生的带领下,金桥人三十余载志不移,始终不忘来时路,一颗红心跟党走,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做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生共荣。金桥焊材集团1993年1月成立党支部,2017年11月升级为党委,现有党员105人。2018年,集团党委获评“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天津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誉称号,并且连续多年被评为“滨海新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天津开发区优秀党组织”,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打造出了一张“红名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侯云昌指出,多年来集团坚持不懈抓党建,秉持“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工作思路,不仅使企业获得巨大发展,在打造企业品牌、产品研发生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受益良多。

  一、用坚强的组织铸牢“初心”,探索构建民营企业党建发展新模式

  集团牢固树立“以企业党建为首要、以企业发展为核心、以回馈社会为责任”的发展理念,创新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民营企业党建发展新模式,探索开创“抓党员教育就是抓员工教育、抓党员队伍管理就是抓企业管理”的管理理念。

  一是组织体系融合。2018年9月,集团将党建工作正式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让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经过多年的探索,集团不断建立完善党组织班子与行政班子交叉任职机制,将党组织体系建设与公司管理体系架构融为一体,全面推行党政一把手工程,企业“一把手”任党委书记,部门经理、业务主管任支部书记,构建“企业有党委、部门有支部、重要岗位有党员、生产班组有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有力确保了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向发力。同时,集团设立党委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做好日常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教育管理融合。集团党委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要求扩大到企业全体员工,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员工拥护的原则,采取“党员必须学与员工鼓励学相结合”的模式抓理论学习,按照“党的教育抓党员,配合活动抓全员”的模式抓主题教育,把“企业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致起来”抓员工思想培塑,切实把党员先进扩大到人人先进,让正能量始终在企业充盈,将党建工作打造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思想引擎”。

  三是制度机制融合。集团党委运用党的制度优势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把党的民主集中制运用到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中,在广泛发扬民主、充分论证调研中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把党管人才理念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树立政治素质和工作业绩并重的用人导向;把现代企业的制度导入党建工作,使党建目标定量化、工作任务具体化、实施过程规范化、绩效考核精细化,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用坚定的信仰奠基“初心”,在深学党的创新理论中强化信仰

  金桥人始终把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固牢党员理想信念的首要任务,坚持在深学中明确发展方向,在细悟中找到发展路径,在笃行中促进发展成效。

  一是强化自主学。集团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全体党员持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确立每月第一周周四下午作为固定党日学习时间,细化分解学习任务,制定党员个人学习计划表,做到理论学习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计划,有效提升广大党员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坚持做到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是领导带头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党支部委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为广大党员上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学者和推动者。

  三是创新方法学。集团党委多次邀请知名教授、党校老师深入企业开展理论宣讲,不定期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党员走进红色革命老区参观学习等活动,创建“金桥红色引擎”企业公众号,打造固定党建阵地、拍摄企业党建宣传片,营造学习氛围、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量、强化政治自觉。

  三、用先进的标准强化“初心”,着力提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金桥人始终把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形象过硬的党员队伍,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核心重点,坚持一个党员带动一片,以点带面促进全员。

  一是抓好先进示范激励。在集团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制定示范岗标准、责任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以争创“五好党支部”工作为契机,在集团内部开展竞赛评比,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坚持开展优秀党员评比表彰,以典型示范带动党员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严肃考核监督问责。集团党委利用党员问责和行政考核挂钩的机制平台,按照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建立党员考核与奖惩办法,将党内绩效考核与公司年终绩效考核制度挂钩,成立党建工作督查组,加强日常性督促检查,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工作一线,积极立足本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严格党员教育培养。在集团大力开展“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培养工程,一方面注重在生产管理第一线、科技研发骨干中发展新党员,另一方面把发展潜力大的党员放到一线锤炼、墩苗壮骨,让政治素质、业绩能力都突出的党员早日脱颖而出、担当重任。2018年发展党员7名,预备党员转正7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2人。

  四、用发展的效益点亮“初心”,在奋进新时代中实现新发展新作为

  金桥焊材集团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引擎,把企业发展效益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检验,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形抓手。

  一是敢为人先,创新创效有韧劲。集团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通过三十多年匠心精铸,已先后研发400余种焊接材料,申请专利449项,在多个技术领域填补国家空白,打破国外长期垄断,产品应用涵盖船舶海工、石油石化、轨道交通、桥梁钢构、压力容器、军工电力等领域,定向支持三峡大坝、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鸟巢体育场、西气东输管道等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重点工程。党委委员、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辉英带领团队研发热锻模具修复的气保护堆焊药芯焊丝、管道焊接用高韧性自保护药芯焊丝等多种产品,荣获了多项科学进步奖。其中“高效化高韧性药芯焊丝焊接技术研发”技术项目从全国600个申报的技术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好技术”一等奖。

  二是善行天下,扶贫济困在行动。公司创始人侯立尊老先生一直强调企业要做到“八个受益”:即国家受益、社会受益、员工受益、供应商受益、经销商受益、用户受益、股东受益、家属受益。其中国家受益和社会受益排在第一二位,这是金桥企业文化的基础,也是金桥人“达则兼济天下”的本心,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先后向社会慈善、社会养老、助残助学等项目捐款累计超过1亿元。2018年,“金桥慈善基金会”获批成立,针对企业及社会上的困难群体进行精准帮扶。

  三是情真意切,党内关怀有温暖。开展“百名党员百件实事一对一帮扶”活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支部书记“包片”帮扶各分厂和车间,基层骨干“帮人”协调和解决一线员工诉求,帮思想、帮工作、帮生活,提升员工思想认识,增强对企业认同感。另一方面,以党建带工建,以党建促团建,加强党组织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开展技术比武、员工培训、歌唱比赛以及各类体育项目竞赛等活动,积极构建和谐团结的党团群关系。

  艰苦奋斗,玉汝于成。三十多年来,金桥人忠于党、诚于心,探索着党建兴企的道路,紧密跟随;紧握着时代发展的脉搏,埋头苦干;肩负着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奋勇争先。站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意气风发的金桥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集团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焊材强国、浇铸更美“焊”花接力奋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