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强党建春风化雨 勇担当“八方共赢”
2019年07月25日 09:17:06 来源: 太湖明珠网 作者: 荣倬翊

  ——记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

  “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说,我们一家三代党员,代代接力创业。“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是周家三代人永远不变的红色情怀,也是带领企业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

  2007年,红豆集团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立起全国民企首个境外党组织,在“一带一路”上构筑起“红色堡垒”。“党企融合”心得让周海江探索实践提出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企业发展高质量。有了党组织这根“定海神针”,周海江积极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红豆第一个党员大学生

  周海江是红豆集团引进的第一个党员大学生。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信任,以及共产党员的胸怀和责任,让周海江放弃了大学“金饭碗”,捧起乡镇“泥饭碗”。

  上世纪末,受周边企业破产风波影响,红豆集团内人心浮动,一些股东纷纷要求退股变现,一时间集团资金压力巨大。关键时刻,周海江等一批党员“站了出来”,深入股东和员工中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很快,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浮动的人心稳定下来,生产秩序得到维护,企业挺过了难关,当年销售额不仅没受到影响,还增长了三成。

  这件事让周海江意识到,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在企业遇到困难时能发挥巨大的作用,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主心骨”和“推进器”。“党建强,才能企业强。”

  从1997年成立党委,2004年成立党校,2010年成立纪委,目前红豆集团共有1293名党员,高层干部百分之百为党员,中层干部九成以上为党员。集团党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121个党(总)支部,并着力打造了“一带一路”上的第一支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党支部。党支部党员从最初6名发展到现在22名,助推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快速健康发展,至今吸纳各国企业100多家、当地员工2万多人。 “搞好党组织建设,是民企打造百年老店的可靠保证。”周海江说:“红豆集团的每一个重大决策,每一步大的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的灵感,实现快人一步。”2011年,中组部授予红豆集团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企融合”体现“中国范”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关键要做到‘党企融合’。”深圳求学的经历,让周海江沉浸于改革创新的氛围,并在创业生涯中将这种改革前沿的气质一以贯之。于是有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对现代企业制度的思考和探索缘于他发现,现代企业制度高度完善的西方国家,屡屡出现跨国公司欺骗公众、坑害社会的行为,发生了次贷危机、金融风暴、核泄漏污染等重大事件。“源于西方的现代企业制度,虽然在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上优势明显,但也存在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不顾社会利益的短板。”周海江意识到,中国企业要想超越西方企业,首先必须在制度上超越,必须由以资本利益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上来。

  在企业发展实践中,周海江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创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其中,“党的建设”是灵魂,“社会责任”是使命,核心内涵是用党的政治优势来克服现代企业制度只重企业利益的缺陷,实现企业利益与国家、民族、社会利益的高度统一。这一“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企业发展模式,在集团上下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党建强”促“发展强”,红豆旗下的纺织服装、橡胶轮胎、园区商业地产、健康产业四大板块业绩近年来跃上新台阶,集团经济总量多年稳居中国民企500强前列。

  2012年10月,中组部专门发文向全国推广红豆集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做法和经验,称其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实践”。作为全国民企党建先进单位,红豆集团平均每年接待全国各地的参观学习者2万余人次,较好地发挥了民企党建示范效应。2017年3月,周海江出版《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书。这种企业理论的创新,与其说是一种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智慧凝结和责任担当,不如说是一种朴素的家国情怀在这位共产党员身上的展现。

  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

  “企业不能只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应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红色熏陶下,周海江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坚定走共富之路,积极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

  2015年,周海江响应省委省政府“产业援疆”号召,在新疆霍尔果斯投资8800万元,兴建了红豆服装厂,面向当地少数民族招工。霍尔果斯居民艾尼·买买提建厂之初就进入红豆服装厂工作,2017年被评为红豆集团标兵,2018年被提拔为民品生产线上的质量组长,如今有房有车,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红豆服装厂已吸纳327名当地少数民族员工就业,2018年实现产值超亿元,成为了纺织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先进典型,被中纺联授予“2017-2018年度纺织产业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产业援疆、西港特区建设,让越来越多当地居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这与周海江创新提出并践行的“八方共赢”理念不无关系,“我想要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共享共赢。”为此,周海江在企业内部设立了2500万元关爱贫困员工的“红豆慈善基金”。在社会上,他个人捐资2000万元成立“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并和父亲共同捐资2000万元,建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多年来,红豆集团公益捐款捐物5.2亿元,其中周海江个人捐款达5000多万元。周海江说:“红豆是有形的情,情是无形的红豆。红豆的情是亲情、友情、爱情,也体现在扶贫济困、弘扬传统文化等社会责任上。这既是企业文化与传统文化现代融合的创新,也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印证。”

  不忘初心、坚守实业、回报社会,周海江用不变的信念和一点一滴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时代楷模”这个称号。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周海江带领全体红豆人,正朝着“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目标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