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像抓产品质量一样抓党建
2019年09月02日 15:09:30 来源: 作者: 项佳妮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成立于1994年,同年建立党支部,2001年升格为党委,现下设1个二级党委、3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共470余名党员,是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双重管理”党组织、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企业专委会委员单位。万丰集团党委以全面组织开展争创党建星及实力星、人才星、文化星、和谐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示范、双强争先”活动为契机,形成了以“红色引领”五大工程为特色的大党建文化。  

  从创业之初的10多名员工到1.5万余名中外员工,从浙东山区小厂到国际化集团公司,从货款50万元起家到资产超300亿元,并打造了多个“单打冠军”:铝轮、镁合金、通航工业等三大产业在行业细分市场全球领跑,环保涂覆、智能装备机器人等两大产业在行业细分市场全国领先,这就是万丰集团。

  万丰集团始终将企业党建工作抓在手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浙江省“双强百佳”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无不印证着企业坚实的红色足迹。对照党建标准化要求,万丰集团建立了“制度化、程序化、精细化、可视化、信息化”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并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党建标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民营企业。

  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我们一直像抓产品质量一样抓党建。做产品要有质量保证,企业党建工作也要有质量保证,才能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红色标准”推动企业规范化

  小张是今年刚进入万丰奥特集团的一名新员工,前几天,他来到集团党委,想转入党组织关系。党委办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你好,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我们有标准格式,我给你看一下样表。”说着,那名工作人员拿出了《万丰集团党建标准》,翻出相关表格,一目了然的标准格式,简洁明了的办理流程图……小张感慨地说:“以前只知道企业生产工艺有标准化流程,没想到党委工作也有标准化流程,我们集团的党组织工作,做得可真到家!”

  在集团的党委办公室里,记者也见到了这份党建标准,厚厚的一本手册,分门别类列出一项项工作流程,一份份标准格式的表格。细细数来,这份标准涵盖了1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20多项党建VI标识,30余项党建工作流程,40余张党建工作流程图。党委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团党建最大的特色就是可视化、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和信息化,按照标准,民主生活会、发展新党员等常规工作操作起来更规范、更科学了。集团的党建标准也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省首家获得党建标准认证的民营企业。不少省内外的企事业单位都慕名而来,学习万丰集团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

  通过标准化构建和管理,万丰集团的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进生产力”已成为万丰员工的共识。

  “红色先锋”激发企业创新力

  “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创新实践的全过程,将创新能力作为星级党员、万丰劳模等各类先进评选和推优入党、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万丰集团党委副书记金亦伟告诉记者,近年来,职工累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586条,在节能减排、增产增效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1+5”绿叶工程就是公司党建工作的有效之策。“1+5”,即一个车间或工段领导加党小组长、工会组长、共青团组长、民兵组长、妇联组长,在党小组长的指导下,五人各司其职,解决员工生活需求、工作困难、思想困惑等。“1+5”工程实施后,工人的生产效率提高50%,员工流失率却降低近2%。

  党建工作给公司带来新的发展动力。针对遇到的各类难题,万丰党委牵头组建“党员项目攻关小组”,团委则牵头组建“青年突击队”。在一个个难题面前,这两支“特种部队”可以说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万丰集团的主营业务因此一直保持全球领跑。目前,公司累计完成国家科技创新项目48项、省级项目106项、获得国家专利615项,参与起草修订了22项国际和国家标准。

  而跟记者一路交谈的金亦伟副书记加盟公司同样也是万丰集团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万丰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外聘直选党委副书记”,通过发布信息、接受报名、初审遴选、专题研讨、面试答辩、组织考察、竞职直选七大程序,面向全省及周边地区公开招聘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人选,面向公司全体党员进行竞职直选,让最优秀的人才来担任党务工作者,让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企业发展。

  “红色关爱”增强企业使命感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采访中一直被提及的万丰人的“万丰梦”。“为实现这一梦想,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高度重视,党委牵头实施了以‘安居、健康、关爱、素质、民主’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关爱行动’,着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使每个职工都能感受到万丰大家庭的温暖。”金亦伟告诉记者,万丰多年前是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今年7月正式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职工住房安置率达到了30%以上,“十三五”期间将达到45%;近三年来,选送2500多人次到国内外著名大学学习培训,帮助1200多名职工及家属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待遇,解决了500多名职工子女的就学问题,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党员5600多人次,使836名职工及家属获爱心救助等等,在支持教育、体育、文化和新农村建设上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

  “党建是企业最实的投入,党建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党建是企业最好的资源,党建是企业最亮的品牌。”万丰在24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遵循“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理念,坚持“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已成万丰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