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对标先进,探寻非公党建突围“秘籍”
2019年09月06日 09:22:09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欧阳少伟

  提炼“老虎钳”精神,老板电器的非公党建创新工作引发随团的顺德区、镇“两新”组织党工委、上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现场展开讨论。

  继今年3月底赴广州外出集体学习后,在8月底顺德36名上市公司(含主板、中小板、新三板挂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集体赴浙江杭州、嘉兴考察学习。

  这是一次对标先进开拓视野的求学之旅,待破解的大课题是:如何将党建工作做细,更好融入企业治理中。浙江是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行样板区,其中省城杭州是上市公司聚集高地、更是浙江非公企业党建的排头兵;嘉兴也不简单,它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在园区党建、外资企业党建上也已先行探索。

  这更是一次市值总和超过6000亿元“头部”企业的集体外出学习,要“取”的是高质量党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真经”,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点燃企业内部的“红色引擎”,助力顺德率先建成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示范区。

  带着问题上车,“大巴党校”驶向杭州

  “企业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实就有生产力,抓好就有凝聚力,抓到位就有战斗力。但是怎样抓好,才符合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

  “党建探索写进上市公司的公司章程,怎样融入公司治理,企业党组织怎样参与公司决策,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

  “企业党员队伍怎么管理教育好,如何和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融合一起,进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怎样与企业文化建设与公益、效益融合起来,让企业党建有更强生命力?”

  ……

  这是顺德赴浙江考察的党组织书记们在出发大巴上,临时党支部、班委会确定下的几个攻坚难题。虚心带着问题去,用心把答案找回来,顺德的“大巴党校”驶向杭州。

  一座城市的上市公司,是观察其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更反映出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含金量。2018年以1.35万亿元的GDP总量,杭州稳坐全国第十的位置,身处“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重要历史机遇期,杭州这座城市正在加速奔跑。在这张“功勋榜”上,上市公司队伍的贡献不可小觑。

  据杭州市金融办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78家,其中2019年新增6家。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居省会城市第一名;上市公司总市值同样位居全国第四,省会城市第一。据杭州本地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底,杭州境内上市公司总数为132家,总市值13322.4亿元。

  杭州市委党校副教授付文科观察到,截至2018年8月,杭州超过160家上市公司已建立了党组织,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互促互动,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冲击“万亿俱乐部”的制造名城,截至2018年底,佛山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8家,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三;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92家。其中,一半上市公司来自顺德。

  目前,顺德全区已累计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8家,控股区外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企业46家,初步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新四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上市公司市值更是接近7000亿元。

  “上市公司是顺德民营企业大军的排头兵,非公企业党建怎么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党组织责任重大,必须带头创新,打造示范标杆。”顺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伟成介绍,一直以来,顺德在非公企业党建上都勠力创新,从三年前启动非公企业党建“龙腾计划”以来,通过大力抓规模以上企业党建工作,目前300家“龙腾企业”均已建立了党组织。在抓上市公司党建方面,顺德对标先进地区,也在加快步伐。

  “今年3月去广州考察后,又有7家上市公司创造条件成立了党支部,目前已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上市公司达到36家。”顺德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成臻宇表示,随着经济动能不断跃升,上市公司正不断涌现,在上市公司顺德板块中建立党组织的比例也将进一步提升。

  他山之石,浙江“双强百佳”党建法宝带来启迪

  上市公司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也是高质量党建的引领者——这是民营企业扎堆的浙江在非公企业党建的经验,而浙江厨电业的“头部企业”老板电器和已走向国际市场的吉利控股,成为顺德上市公司“大巴党校”的对标企业。

  落户于浙江余杭区的杭州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其更为熟知的是其拳头厨卫家电“老板电器”,创始人任建华、唐根泉于1979年以三把“老虎钳”开始创业,从最初的五金小厂到而今的高端厨电企业,写就了一段浙江家电业的传奇。

  2010年老板电器登陆上海主板,今年刚好是老板电器成立40周年,并已崛起为涉及特种纺织、整体橱柜、金融业、实业投资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市值超过220亿元。

  “发展是硬道理,党建是硬保障。”老板集团董事、专职党委副书记唐根泉是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在其带领下,从1999年建立党支部以来,老板集团党组织在思想和行动上坚持在企业“发展、文化、人才、群团、责任”五方面的引领。每两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不定期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这是老板集团党委深入探索非公党建新范式的实践,党组织、群团、各部门精英班子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企业发展。老板电器不仅被评为全国首批劳动和谐关系企业,集团党委也被评为浙江省级“双强百佳”党组织。

  总部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自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已成长为一家拥有领克、吉利、沃尔沃品牌,并入股宝腾、路特斯、沃尔沃集团、戴姆勒公司等汽车品牌的跨国汽车公司,连续7年跻身世界500强行列。吉利控股2018年度的销售收入达到了3285.21亿元,成为首个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浙江民企,稳稳占据“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首位。

  走向世界市场的吉利,在党建引领下把发展的根基深深扎在浙江的沃土上。吉利早在1993年3月1日就成立党支部,随着公司发展壮大,2006年6月在杭州成立吉利控股集团党委。2011年以来,吉利党委创新实施“吉利红色引擎”党建工程,将党建主动融入公司治理中。吉利党委副书记封飞行介绍,集团设立党群办公室、企业文化室、合规办公室,负责全集团思想文化建设;集团党委、工会联合实施制度温暖人心等“六心”举措,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作为浙江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的一员,吉利还通过“主动融入”促“中外融合”。一个例子是,吉利集团亚欧汽车制造公司是由吉利控股集团投资,沃尔沃汽车团队经营,总经理等核心管理层以外方为主的中外合作企业,公司成立后,吉利集团党委通过推动支部班子进管理层、优秀党员进工会班子、党小组进车间班组的“三进”举措,以高质量党建为合资企业发展把稳“方向盘”,激活合资企业的“发展引擎”。

  有意思的是,为了保证勤政廉政责任落实,老板电器通过建立集团纪委,吉利控股则通过建立合规办,一杆子插到底,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以及审计监察相关制度,构建“不能腐不敢腐”的防范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举一反三,“红色引擎”赋能企业发展

  对标杭州,如何在高基数、高速度的基础上,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8月23日晚上,顺德上市企业党组织书记在杭州驻地,展开了一场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头脑风暴”,上市公司党组织书记们纷纷畅所欲言,目标直指打造上市企业红色“新引擎”。

  “对于专职党务工作者来说,这次学习经历很难得,是一次对标先进、取长补短的机会。现在随着各级部门重视,民企愈发重视党建,而抓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得到出资人的理解与支持。”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斌是一位资深党务工作者,在国企、政府部门、民企均从事过党建工作。

  他坦言,相较在国企,在民企抓党建愈发要结合实际业务予以创新,要让企业主和企业员工都能切实感受到实绩,“像老板电器、吉利控股的党建工作为企业提高效益,提升员工生产积极性,企业出资人自然愿意支持,党建工作也就大有可为。”

  李斌说,目前在科达洁能,企业党委纪委正在发挥作用,纪委书记兼企业审计总监,把纪委职能审计监察职能融合一起,对企业采购、招标、票务出现的漏洞及时予以堵上,对发现的案子及时处理,此举让党务工作落到实处,也深获出资人认可,“这次来杭州学习还学到很多‘软件’,回到顺德后将进一步借鉴落实。”

  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助理曾继华说,在党建引领企业文化活动、社会公益融入企业效益方面,特别是关爱员工成长和员工子女教育成长方面,伊之密已做了大量工作,党建塑造了伊之密良好的社会形象;借鉴浙江先行区域的好经验,伊之密党委要把党建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以党建引领企业人才培养,将党建基地办成广大员工的思想教育阵地。

  “浙江企业的先行经验表明,抓好党建是可以提升企业生命力,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广东村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廖香强认为,民企党建工作要做好适应新时代的“五子登科”,具体为:包括创始人在内的“班子”要重视,好的“点子”开路,开辟党建阵地“面子”,结合企业经营做实党建“里子”,尤其是要服务好职工的文化与“亲子”工程。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