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密织一张“网” 连起一条“线”
2020年01月14日 17:53:18 来源: 作者: 记者 郑夏忆

  没有一辆物流车,却被全国近3万家陆运物流企业视为“带头大哥”;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70余项服务产品,改变了整个物流行业的生态;从金山起步,走出长三角到全国,现在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国际……这说的是上海新跃物流的发展历程。

  走进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一家老厂房改造的“蜂巢”式建筑,新跃物流的大本营就坐落于此,13年来,在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吴军的带领下,新跃物流独创了建设、运营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模式,为上海及全国近3万家会员企业提供多达70余项服务与产品,成为全国最大的物流企业管理公司。与此同时,公司党组织也不断延伸党建手臂,以服务“中小型物流企业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为载体,参与各类结对共建、社会公益行动,创出了“物流汇”党建领域新特色。

  为“散兵游勇”织起一张“网”

  “物流业有两个鲜明特征,一是很赚钱、前景好,二是小乱差、能级低。若能建起一个平台,为大量中小微物流企业提供便利服务,我们就能做大。”吴军在创办新跃物流之初,就意识到“产业互联网”的巨大潜力,2006年,一个为物流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平台“物流汇”应运而生。

  通过“物流汇”平台,把大量小微物流企业的需求打包,再来对接金融、通信、保险、燃油等大型服务供应商的各类产品,从而大幅降低双方的成本,提高双方的便捷度。成千上万个小微物流企业通过平台连成了一张网,新跃物流迅速吸引了上千家企业的加盟。

  在未加入新跃“物流汇”之前,这些企业大都是物流行业的“散兵游勇”,如何管理好这些面广量大的小微物流企业?吴军设想,是否可以利用党组织的力量,将这个群体凝聚起来。2010年,公司在“物流汇”网上平台的基础上创新搭建了一个党建平台,成立了新跃物流党支部,同时将会员单位的党员吸纳进来。另外,公司党支部利用平台软件的优势,建立了“党支部管理信息系统”,对会员企业进行更好的党员管理。

  上海申泽物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泽平20多年前从湖南到上海打拼,得知新跃物流党支部成立后,就第一时间找到了组织。“刚到上海时举目无亲,一直找不到组织,几年前加入新跃党支部后,我才真正找到了归属感。”

  创新的党建形式很合小微物流企业的胃口,大家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热情非常高涨。在新跃党支部组织的一次党课培训上,一名家住浦东的会员单位积极分子前一晚刚好在外地出差,凌晨2点回到上海市区,为了不耽误早上8点的党课,他直接将车开到金山培训点,在车上睡了一夜。“本以为自己从事这个‘边缘’行业,已被党组织遗忘,没想到党组织还是将触角伸到了小微物流企业中,这让我感到振奋。”另一位加盟企业负责人、上海大科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峰有感而发。

  党组织的管理,大大改变了物流从业人员“只为业务先”的心态,他们开始关注起自身业务能力以外的东西。“通过网络,把党旗插进各家会员企业内,把‘一盘散沙’的中小微企业聚拢起来,既提高了会员企业的凝聚力,又提升了整个物流行业的水准。”金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一带一路”连起一条“线”

  吴军在实践中意识到,物流企业点多面广,工作流动性强,要使党建工作有成效,还必须开发适合物流企业特点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

  2016年,新跃物流公司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出发,结合新疆的文化优势、用工优势及小语种优势,将“智慧呼叫+”模式落地喀什,成立了新疆分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新跃物流公司把党建工作也延伸到了新疆分公司。在当地党委的指导下,2017年,新疆分公司成立党支部,并与总公司党总支签订协议,结对共建,并打造了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互联网+党建”网络模式。

  “我们要好好工作,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前不久,一场特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在上海新跃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这场学习会以视频对话的方式举行,来自新跃物流上海总公司党总支和新疆分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们在视频中畅所欲言,彼此之间的直线距离超过3000公里。

  “他们是少数民族党员,也是我们分公司的党员。所以我们就想把他们团结起来,带动起来,让我们公司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开展工作。”新跃物流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吴妙娣说。

  通过结对共建,目前已解决了1000余名当地少数民族员工的就业难题,使所有吸收就业的贫困家庭成功脱贫。经过专业培训,新疆少数民族员工语言和思维能力明显提升,工作和协同效率大幅提高,很快就胜任了电信通讯、电视购物、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等领域的智慧呼叫业务,从而成为上海最大的现代服务业援疆项目。

  除此以外,新跃物流党总支还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契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培育一批外籍创业青年,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一支特殊的团队。2015年4月,上海酷豆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立,旨在打造国际服务贸易产业集聚区,构建互联网业态的公共服务平台,组成了线上线下O2O跨境产业孵化器。

  在新跃公司党总支的支持下,酷豆湾团队不断创新实践,攻坚克难,通过“集中注册、集中纳税、专业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人性化关怀”,重点集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一批“有理想、有智慧、有关系、有技能”的外籍人士,帮助外籍自然人成为中国企业法人,由企业法人提升为成功商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外籍队”,共同拓展国际服务贸易与国际众包路径和能级。

  目前,酷豆湾数据库内已积累了超过6万名外籍在沪人士的信息,对他们举办各类政策宣讲、开业培训累计超过百场,宣讲政策、答疑解惑、沟通交流信息超过 100万条。通过个性化的服务,继续帮助愿意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外国朋友,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为青年,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成功,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新跃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四新”产业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新服务、创业资源”集成化服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2010年3月成立党支部,2017年8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2名。新跃物流党总支先后荣获上海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阵地建设示范窗口、金山区“两新”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金山区“两新”党建特色项目、金山区五星级示范性党建服务站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