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从“跟跑”到“领跑”
2020年04月26日 09:38:03 来源: 中共漳州市委组织 中共漳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作者:

  福建漳州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9年,现有员工3900名,党员155名,是一家以钢铁生产、销售为主,集科研、新材料、新能源于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总产值290亿元,纳税10亿元,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荣登福建省百强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全国绿色工厂”等众多殊荣。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领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典型做法先后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焦点访谈》播出,并得到省委书记于伟国的点赞表扬。

  一、经验做法

  转变思想站位,实现政治引领。从党组织成立初期的依附思想,到确立政治核心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思想站位的转变,推动了各项制度机制的转变,使得集团党委在企业重大决策中有了“话语权”。一是发展目标融入党建引领理念。牢固树立“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的思路,确立“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的理念,实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二是企业治理嵌入党建运行机制。坚持将党建工作制度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制定“福利制度”“帮扶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逐步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制度与生产经营制度同步修订,确保两个制度相适应、相协调。三是领导班子引入党企互融体制。积极构建党组织与企业管理架构相融合的决策机制,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切实增强党组织话语权,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的作用。公司党委委员7人,1人为企业高层,6人为公司中层,质量、安全等重要部门一把手均为党委委员。6个党支部书记均由中层干部担任。

  转变组织模式,实现发展引领。从只重视生产班组建设,到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线上,组织模式的转变,推动党建与发展全面融合、同频共振。一是党委强在企业发展上。及时将党的要求、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2019年,芗城区选派区委一名正处级领导干部任集团党委第一书记、企业所在开发区派出所所长任党委副书记,并在集团内部高层岗位上推选一名生产副总担任党委副书记,成立党委办,配齐配强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加强集团党委力量。二是支部建在生产一线上。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选拔优秀党员骨干注入炼铁厂2#高炉生产线,组建铁前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攻克生产难题,该生产线被公司党委授予“党员示范生产线”荣誉称号,2019年7月炼铁厂2#高炉荣膺“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三是党员活跃在关键岗位上。创设“党员先锋岗”“党员安全生产责任区”“党员示范生产线”等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疫情期间,由于部分外省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炼铁厂成立党员突击队,由党员顶岗上班,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

  转变队伍机制,实现人才引领。从重视人的作用的发挥,到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队伍机制的转变,推动企业人才辈出,实现了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的同步壮大,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撑。一是从重数量到重质量转变。实施员工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分层分类培育体系,持续提升员工的履职能力。启动青年英才计划,培养年轻干部,2019年共招聘100名大学生储备干部,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二是从重员工到重党员转变。积极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推行党员优先聘用、培训、任用等“三优先”和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把党员生产骨干培养成企业、车间、班组负责人,把党员企业高管和业务骨干培养成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三个培养”机制,2018-2019年提拔的18名中层干部中,有10名是党员。

  转变激励机制,实现文化引领。从单纯的职务升迁、薪酬提升,到政治激励、培训激励、薪酬激励等多种激励方式并举,激励机制的转变,形成了向上、向善的企业文化,有效解决员工的“内生动力”。一是对党员职工高看一眼。坚持每月向党员发放100元的象征性岗位津贴,定期选派党员骨干和优秀员工赴厦门大学等高校培训,并建立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职工机制,有效引导员工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共在重点岗位上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人、新发展党员9名。疫情期间,累计收到入党申请书131份。二是对普通职工一视同仁。建立梯度薪酬体系,实现薪资每年不低于10%的上调,每季发放考核奖金,每年安排免费体检。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员工,关心关爱职工子女的学习和生活,使企业成为一个“大家庭”,在困难面前同舟共济,在幸福面前共同分享。三是对服务社会齐心协力。坚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责任理念,积极开展“村企共建”,每年为附近村庄道路保洁支出450万元。2019年,集团向金峰开发区实验小学捐款3000万元;疫情期间,集团累计捐资捐物514万元。

  二、主要成效

  人才“递进”,干部结构更“优”。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积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一是党员能手分布更加广泛。党员责任岗和党员责任区覆盖面积已达到80%以上。2019年集团评选的基层劳模、先进班组中,党员人数达13名,占25%。二是党员骨干作用显著增强。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占52%。在2019年度表彰的7名“总经理特别奖”获得者中,党员就有5名,占71.4%,先锋模范作用凸显。三是党员干部成为中流砥柱。集团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党员占比高达87.5%。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和国家冶金产品认证,并取得了全国第一本且截至目前唯一一本的耐蚀钢筋生产许可证书。

  管理“互补”,员工业绩更“佳”。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在管理上与企业同抓共管,建立起了党企联动、互动机制,有效提升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一是围绕生产经营参与管理。在生产环节设立20个党员先锋岗,开展“生产技能竞赛”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实行党员积分管理,采取“党绩+业绩”的考核模式,2019年共评出先进个人27名,有效激励党员建功立业。二是维护各方权益完善管理。集团党委每年初与各党支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良好的预防机制,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逐年递减。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及时化解劳资纠纷、工伤赔偿等各类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三是主导企业文化强化管理。每年组织开展文体比赛、“宝二代”夏令营等活动,丰富和密切职工联系。疫情期间,开展党员防疫先进事迹展播,分期讲述31位优秀党员抗击疫情故事,弘扬正能量。

  品牌“提升”,社会形象更“好”。三宝集团把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既打造了企业党建品牌,又提升了企业社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一是党员成为了旗帜。党员成为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涌现出了涉险救人的党员蔡志聪、涉险关闭变电站电源的党员周永宝等先进典型。疫情期间,集团146名党员全部到岗到位,带头开展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大的源动力,截止3月底,集团已实现复工复产100%。二是党建做成了标杆。集团党委先后被芗城区委、漳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共迎接省、市、区、县领导来访参观39次,共计930人次,并作为全省唯一民营企业代表参加省委召开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三是企业成就了品牌。三宝集团产品畅销全国,广泛应用于地铁、隧道、桥梁、核电站等领域,先后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和福建品牌产品称号。

  发展“升级”,企业实力更“强”。三宝集团党委全面融入企业,引领企业健康成长,彰显了强大的政治优势,推动产业从传统单一转向现代多元,管理从粗放转向科学,经营从本土转向全国。在集团党委的引领下,三宝集团不断做大做强,被省发改委、经信委列入2018-2020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中重点培育项目,2019年三宝集团荣获“卓越建筑用钢生产企业品牌”称号,并与中国冶金报在漳州联合举办全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钢铁强国之路高峰论坛,中国宝武、鞍钢、首钢等全国50多家大型钢企领导参会交流座谈。

  三、几点启示

  只要坚持政治引领,企业主的认识问题不是“绊脚石”。非公企业大多数是乘着党的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他们对党都是感恩的,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他们有的虽存疑虑,但不会坚决反对,关键在于做通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不但是巩固党执政基础的一项工作,更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因此,在与企业主沟通的过程中,既要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更要拿出实际行动,如三宝集团党委一样,当企业面临困难局面时,主动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内心深处消除企业主的顾虑,真正得到认同和支持。

  只要找准职责定位,党建工作和生产发展不是“两张皮”。三宝集团通过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效发挥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和合效应、共生效应和磁场效应,使党务工作向经营管理辐射、党建本身向企业文化辐射、党员干部向普通员工辐射,最终使得企业的经营管理力度、组织传递温度、全体员工思想高度均得到有效提升。实践证明,只要企业党组织找准职责定位,就可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决策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为企业的人才优势,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从而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只要坚持因地制宜,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分“淡旺季”。三宝集团党委根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及时调整跟进党建工作内容,始终保持党建工作的活力。比如,在企业面临困难和问题时,围绕如何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组织党员和高管赴井冈山开展革命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使企业摆脱困境。在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时,集团党委注重发挥党员技术人才优势,开展技术攻关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正因为这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保持党建工作常抓不懈,才能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只要坚持围绕发展,创新党的活动不是“走形式”。三宝集团党建载体非常有个性、非常接地气,因而也十分受欢迎。比如,创设党员责任岗、党员互保区、党员绿化队等,既落实工作责任,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比如,利用企业党校平台,既开展党性教育,又开展技能培训,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再比如,发展党员工作,

  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实行“三个优先”原则(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生产经营科研骨干、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员工优先考虑入党),形成良好导向,使发展与党建融合得更加紧密。实践证明,只要围绕发展开展党建工作,党的各种活动就会有载体、有抓手,就能够既深入人心,又助力发展,实现党建与发展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