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理想集团:以党群服务驿站推动开放融合组织生活
2020年05月07日 18:02:31 来源: 理想集团党委 作者:

  名片:

  理想集团于2007年2月成立中共理想国际控股集团总支部委员会,2010年4月升格为中共理想国际控股集团委员会。2010年7月,余杭区首个商务楼宇党委——中共理想国际控股集团委员会在理想国际大厦挂牌成立。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1个党群服务驿站,共有102名党员。

  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理想集团党委形成了以楼宇党委为“面”、各党支部为“线”、党员为“点”的“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实现党组织积极引领、党员主动服务、群众得实惠,努力打造楼宇党建“新高地”。先后荣获“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杭州市“发展强、党建强”先进单位、“余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集团党员张金宝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亮点:

  1.建立扁平型的组织架构。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层级式组织设置,推行“1+N”的组团模式建设理想党群服务驿站,以理想集团冠名设站,覆盖辐射入驻理想大厦企业及周边单位,目前共覆盖辐射6个社区、105家两新组织和260余名党员、3000余名群众,促进了组织设置由直线型向扁平化的转变。党群服务驿站由理想集团党委书记兼任站长,并建立驿站协调委员会,负责重大事项决策。通过区域内各党组织之间的抱团活动,实现了党建资源共享,形成了党员群众10分钟服务圈。

  2.打造开放式的运行体系。注重打破单位界限,每年初由驿站协调委员会召集区域内党组织,举行联席会议,共同商定驿站年度工作计划。注重激发驿站成员单位主办组织生活的激情与活力,由驿站组成单位按照“轮值主办+项目申领”的方式承办开展。其他活动项目,由成员单位自主设计具体实施方案,根据“竞争、择优”的原则,确定活动承办单位。注重引入社团运作方式,以打造内生性服务型组织为目的,建立跨区域、跨驿站成员单位的兴趣社团5个,由兴趣社团牵头开展“艺术鲜花义卖”等小型活动,推动了党建活动由封闭向开放、单边向互动发展。

  3.发挥融合性的资源优势。推动驿站区域内党建资源的整合利用,由理想集团开展成员单位技术、场地、人才等党建资源的调查摸底,建立驿站资源信息库。同时,通过整合、置换等方式,在理想大厦建立了集党群活动、文体锻炼、培训教育和宣传展示于一体的驿站主阵地,向党员群众全面开放。推动网络资源的实体化,广泛建立微信群、QQ群等联络平台,满足青年白领线上线下开展活动的实际需要,夯实网络党建阵地。推动社会志愿服务资源的融合融入,依托南苑街道“时代港湾”党群服务驿站和党员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资源,在驿站内广泛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提升了驿站服务水准。

  4.突出分众化的服务形式。面向不同年龄结构、文化背景、兴趣爱好的党员群众,提供分众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建立了跨驿站成员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按照个人爱好、职业技能形成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专业化小分队,针对青年人需求,先后开展心理咨询等活动;针对区域内的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建立“理想米站”党建公益平台,通过“党建学习+公益助学”的模式,拉近了党组织与困难群众的距离,丰富了驿站形象和内容。针对老年人需求,开展“敲门行动”等公益服务活动,累计服务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结对帮扶66人,有效拉近党员群众距离,提高区域幸福指数。同时,针对入驻企业转型发展、人才服务和政策咨询等公共需求,开展各类主题服务活动,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和贡献率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推动了楼宇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