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共筑环保梦
2020年05月12日 09:46:16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柳宁 孙华男

  名片: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成立党支部,2012年12月成立党委。现下设2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党员人数130余人。公司党委成立以来,提出了以“一核心、一环境、两建设、一目标”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党建模式,不断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公司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政治保障。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等称号。

  “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初定新增床位超过1300张。相比火神山医院的防渗工程,雷神山医院防渗施工面积是其2倍之多。在紧急接到雷神山医院施工指令后,工人们凌晨3点连夜起来奔赴施工现场。为顾全大局,配合项目交通管制,他们毫无怨言地扛着焊接设备走了整整3公里,只为高速度高质量完成任务。”在这场与时间赛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高能环境克服物资匮乏、人员调配不足、运输交通受限等困难,把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工地的物资紧急调往武汉,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责任人介绍道。

  冯坤,就是此次抗疫“逆行者”中的一员,他也是此次公司“火线入党”之人。“1月24日我接到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任务后,紧急组织施工人员,调配材料、物资,大年初一当天,全部应急队员集合到齐,同时,项目所需的设备、材料、防疫物资等均从全国各个工地运抵武汉。”作为工程总监的冯坤第一时间到达武汉火神山一线施工现场,组织部署各项工作,全力保障防渗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在1月27日接到雷神山的施工任务后,他又紧急组织调配施工人员,从外省协调调拨防渗漏材料,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提供了万无一失的“防渗措施”。“这次疫情中冯坤带领高能环境防渗团队,始终冲锋在一线。”高能环境党委委员胡云忠对冯坤出色的表现赞誉有加,“他出色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防渗工作,做到了一个党员应尽的责任,起到了表率作用,值得我们所有党员学习。”

  从“服务中国”到“布局海外”

  2020年,是高能环境成立28周年,也是公司开展党建工作10周年。公司脱胎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2016年,入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核心技术获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获批成立“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及“院士专家工作站”。截至目前,拥有300余项专利技术和20项软件著作权,主、参编68项国家、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完成近千项国内外大型环保工程,并荣膺“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高能环境旗下汇集了87家分子公司,实现了集团规模化、业务多元化发展。

  在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公司建立了党企联席会议制度与党企干部交叉任职制度,形成了党企沟通协调的高效机制,加强了公司党委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协调,通过交流思想和看法,共同商讨解决公司员工反映或关注的问题和难题,确保公司发展不偏离方向。由于党委成员大多数又是企业高管,他们直接分管企业某一方面工作,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深入了解,这就促使他们能够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党建,从而有效保障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入。近年来,在党建的引领下,公司的经营指标从2013年的7.8亿增加到2019年的50亿元,业务领域从“服务中国”到“布局海外”,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公司很早就建立了‘党员之家’,增强了党员对‘家’的归属感,做到人在‘家’中,党在心中。”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党员之家”已成为强化党员意识的课堂、组织党员活动的场所和联系职工群众的平台,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凝心聚力。“党员之家”还成为各级领导单位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参观学习的基地。

  让温暖成为一种力量

  近年来,公司党建通过“两个聚焦”以实现党建品牌促进公司品牌,进而提升企业实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公司党委及董事会始终把开展公益事业当成常态化工作,把践行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融入企业文化。“我们相继在四川等地捐建3所希望小学,在中南大学等5所高校设立专项奖学金,为贫困学子加油助力。公司坚持福利院送关爱、无偿献血、开展环保教育等,让温暖成为一种力量,让公益成为一种常态。”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创”的原则,与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与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等行业领导部门开展共建,将双方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达成了“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的目标。“公司党建工作影响力提升的同时,公司的知名度和形象也得到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