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当好信息时代的“红盾”
2020年05月12日 09:46:16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谢丹瑶

  名片: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高科技企业,主营业务为大数据智能化、网络空间安全、网络开源情报与智能制造,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协助其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水平与社会治理能力,是全球电子数据取证行业两家上市企业之一。公司于2007年5月成立党支部,2015年8月成立党委,下辖25个党支部,党员522名。2016年,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前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如何安全生产,房东如何放心租房,外来员工如何顺利开始工作、入住房子?

  这一切在厦门可以通过“社区防疫通”秒查。这款国投智能旗下美亚柏科参与研发的APP应用模块,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资源,融合城市公共安全、卫健、通信、互联网等多渠道数据资源,并依托警务通、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应用载体,以及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的快速联动协同能力,帮助企业和房东对员工、租客是否有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等情况,进行“一键式”的风险排查,企业可一次性批量输入,秒级获得精准全面的核查结果。

  “美亚柏科的转型,是从2004年开始的。”美亚柏科党委书记、总裁申强告诉记者,从1999年福建省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美亚柏科已经从最初的20人小团队,成长为现有员工3000余人,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04年到2008年,公司抓住国内市场对国产信息安全产品的应用需求快速增长契机,在行业内率先推出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系统、硬盘复制机、手机取证产品、网络取证设备等一系列自主研发产品,并建成国内第一个电子数据取证及鉴定实验室。

  2011年,美亚柏科正式开启“云战略”,基于厦门超级计算中心,陆续推出取证云、搜索云、服务器安全云、存证云和企业调查等新型服务模式,取得突出成效。在巩固传统执法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民用及服务市场的拓展力度,全面发挥出美亚柏科在“软件+硬件+服务资源”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

  技术上的屡屡突破并没有让美亚柏科停下创新前进的脚步,当前的美亚柏科,每年的研发费用占公司销售收入的15%以上,绝大部分产品为自主研发,因此,当美国“实体清单”的大棒猝不及防地挥向美亚柏科时,早已将创新融入品牌之魂、提前布局自主可控产品的美亚柏科才能够从容应对。当前,美亚柏科重点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两大业务方向,聚焦网络空间安全和大数据智能化,不断实现新的飞跃。

  打造“利剑”

  党建引领方向,创新驱动发展。公司将党建品牌“红色引擎”的标志高高悬挂在办公大楼入口处。“企业党建工作,实质就是党在企业中的思想工作、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和群众工作,在公司发展中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作用。”申强说。党建工作是美亚柏科的立企之本。作为公司党委书记,申强始终认为“强化党员政治责任与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有机结合,这样才能带动公司员工当好信息时代的‘红客’”。多年来的实践与探索,让美亚柏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非公党建道路。

  红色文化是美亚柏科用心培育的沃土,公司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果也是源于出资人的高度重视,出资人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要让党建工作成为美亚柏科的“红色引擎”。自公司成立以来,美亚柏科就以打造“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企业为目标,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和“魂”,结合工作实践,明确思政工作、人才培养和防间保密“三个着力点”,完善“七融合”党建工作体系,探索推行“党支部工作十项基本制度”、“中心指导员”队伍“五员”职责,广泛开展党支部和党员“五争”和“六个起来”活动,以“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方式与客户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紧紧围绕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和加强管理开展党建工作,在“把员工群众带动起来”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较好发挥了党组织在公司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在公司近85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中,党员占22%,在公司取得的284项国家技术专利中,党员主持和参与的达75项,为公司实现3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做强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竞争力。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员工的干事创业活力,培育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19年,7个党支部、8个党建特色品牌、9个党员先锋岗、37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上级表彰。电子数据取证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计算机取证研发中心党支部,在2020年1月被国投集团表彰为“五星党支部”。据了解,该支部所属中心累计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53件,在发明专利和技术预研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书记连慧奇同志为核心的取证金刚团队、以党员张荣平同志为核心的汽车取证团队、以党员陈涛同志为核心的取证航母团队,打造出汽车取证大师、取证金刚、云勘大师等一系列针对新兴电子数据的专用“利剑”,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作出突出贡献。支部强、党员强,才有党委强,而这些仅仅是美亚柏科党建工作成绩的一个缩影。

  爱心不断延续

  “艰苦奋斗、持续创新、极致执行、协助共赢”,“专业专注、敬业高效、合作共赢”,这是美亚柏科的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是美亚柏科员工行为准则中最重要的一条,也是公司的特色品牌文化。“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发展,不断强化公司软实力。目前,这些核心理念已经成为员工们的自觉行为,渗透在大家的日常工作中。”申强说。

  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2010年,公司党委牵头成立“美亚柏科爱心基金”,目前,基金共捐赠善款达2300余万元。公司党委牵头成立由党员为主体的“蒲公英志愿者先锋队”。先后参与厦门“金砖会晤”、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70周年大庆”、防抗新冠疫情等重大活动的一线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