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初心如磐,党建撑起中房集团的脊梁
2020年07月10日 15:20:55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李旭 谭国伦 刘通

  7月1日,建党99周年之际,中房集团廊坊公司内,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熠熠生辉,一枚枚闪亮的党徽金光灿灿;党支部书记吴冀川带领公司党员20多人参加公司党支部的活动,观看纪念建党红色经典影片,回忆建党历程,重温红色记忆……



  房地产无疑是与一个城市最为密切相关的行业。尤其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回归市场理性,行业竞争加剧。为了提升房地产企业的综合实力,从业者的素质,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人认识到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与廊坊同龄的中房集团廊坊公司,在建司以来,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与公司发展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发挥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业界,中房公司的地产品牌为此有了常胜不衰的良好口碑,公司因此拥有“红色地产”的美誉(注)。

  红色引擎,打造优秀的骨干队伍

  长足发展三十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攀升。中房集团廊坊公司能够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在于该企业有一个优秀的党支部,在于这个党支部书记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党员职工队伍。

  支部会不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员教育,开展民主生活会,做好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为全体工作人员提供精神指引和力量源泉,为企业规范、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也为传递党的理念提供有利基础和条件。

  作为党支部书记,中共河北廊坊中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书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冀川在抓党建工作上,始终立足本职,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开拓创新,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公司9个科室及独立实体,其中5个科室负责人是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都已成为公司各项事业的骨干力量。党支部已成为公司各项重大决策的参与力量。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吴冀川把建强组织、稳定队伍、解决党员和员工生产生活困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使党支部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明显增强,使企业上下一心、团结共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小区物业管理上,公司的党员,尤其是中层以上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为企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为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市场为生存的企业,为何还要大力发展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面对记者的提问,吴冀川这样说,因为党建工作是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做好党建工作,不仅能够加强协会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素质,更能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党建引领,凝聚企业发展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光荣传统,是企业的“根”和“魂”。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吴冀川说。

  中房集团廊坊公司非常注重党建工作,强化党的组织队伍建设,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引领和带动作用,注重党建质量,今年已经开展了诸多活动,比如,5月16日、6月6日,公司党支部例行党课日,以支部宣传委员张可发为讲师的专题党课集中学习进行的如火如荼;7月1日,公司党支部的活动日,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观看纪念建党红色经典影片;疫情期间,吴冀川坚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严抓“三会一课”的具体落实,传达上级党委指示精神,学习党的纲领及加强队伍建设的方针政策,真正做到了队伍建设的引路人……

  他们深知,党课学习的重要性和一惯性,只有做到“三会一课”常态化、组织生活一贯化和党员干部一体化,才能结合中房实际,彻彻底底、完完全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各项指示精神,切实落地,开展进行。

  “在廊坊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中房集团廊坊公司也参与到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公司党支部及时召开部署会,宣讲关于创城工作的重要通知及讲话精神,从思想上统一认识,提高参与创城工作的热情,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吴冀川说道。

  “初心和匠心是激励我们中房人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

  “共产党员要有信仰,这是一种觉悟的提高。我将竭尽所能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条心一根绳一股劲,在党建引领下,提升城市能级。”

  每一位中房人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勇于担当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新冠肺炎爆发以后,公司建立了以物业及集团办公室为领导的疫情防控小组,并抽调了数名素质过硬、思想觉悟高的党员干部,组成了共产党员先锋队,奔赴公司20余个社区,发挥着骨干作用。

  城市是由社区组成,社区是由各个居民小区组成,疫情爆发以来,中房集团物业公司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居民小区前沿,累计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多达500余人。他们每天24小时昼夜值班,做好卫生清理和两次消毒。检测每家每户人员,电话访问各业主成员家中状况。做到小区里外来人员和外地回家人员心中有数。对外地回家人员做好详细询问,及时汇报给政府疫情监测部门,确保不漏死角。截止到目前,公司20余个社区,25000余户居民零感染;物业一线人员零感染,没有出现重大群体事件。

  在大疫面前,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民营企业,中房集团廊坊公司向广阳区捐款10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一个有高度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在特殊的时期,在面临突发事件上,尽一份责任为政府分忧,贡献老牌房企的社会担当”。这是中房公司此次捐助100万元的初衷,更是一个爱心企业的承诺。一个企业家,胸怀的是全局,考虑的社会。除此之外,吴冀川考虑到的是在整个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中房公司同样要献出自己的爱心,以最大能力去表达中房公司的政治觉悟。

  以上这些只是该公司,大疫面前表现出的高度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这样一个爱心企业再次向社会证明了他们对社会的贡献和责任:心系社会,情爱百姓。

  近年来,中房集团廊坊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新路子,把公益理念导入党建工作中,探索推行“党建+公益”行动,形成了党建工作与运营管理互促共荣的良好局面。

  中房公司成立三十年来,始终把社会责任、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公司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面对大灾大难,始终走在廊坊市各企业的前列。

  三江抗洪、非典期间、汶川地震、 城市教育、公益交通、社会养老等方面,先后捐助社会2000多万元。这样的数额已经超出了一个中等规模企业的捐助范围,每次捐助,公司都是尽全力,以最大限度去捐助。这就是中房,为廊坊城市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一个具有高度良知的企业。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