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祥生集团: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做幸福生活的"运营商"
2020年08月21日 15:52:27 来源: 作者: 项佳妮

  名  片

  祥生集团,上世纪80年代初创立于浙江诸暨,历经30余年发展,已成长为一家集地产开发、小镇开发及运营、商业开发及运营、建筑安装、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等事业板块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目前,集团业务遍布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内蒙古、山东和辽宁等20余省份50余城。祥生集团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党员156名。2019年,公司党委被授予浙江省绍兴市“五星双强”两新组织党组织。

  6月30日,祥生控股正式递交港交所招股书。全国TOP30房企中仅剩的未上市者迎来一场与资本市场久违的邂逅。祥生在市场立足的底气从何而来?

  事实上,有着36年发展经验的祥生地产,早在20多年前就将战略眼光放在了以上海为核心的苏浙皖,在上海市场历练多年、如今手握着上海蝶恋花300多亿货值的祥生,比一般的民营企业有着更广阔的战略视野和更为凶猛的发展势头。

  冲劲、魄力有底气

  一直以来祥生在集团党委带领下布局“1+1+X”投资战略,即浙江+泛长三角+重点潜力城市布局,也在更多真实数据的佐证下,展露出了祥生布局的思考与选择。与其他房企的全国化布局路径略有不同,祥生的全国化进程中,有侧重、有聚焦、有深耕,在“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大原则下,有策略地把“鸡蛋”装进了更安全的篮子中。

  “最关键的还是用接地气的产品打动购房者。”党员先锋岗的相关负责人直言,在很多房企“避之不及”的墙纸问题上,祥生“不厌其烦”地将其纳入精装标配范围。“一张墙纸,体现的是祥生对于杭州市场的尊重。”祥生对于产品的精细追求,让业界看到了浙江商人务实、肯干的一面。但作为浙江本土企业,祥生的战略眼光更为开阔,在企业发展模式上,更多了一份冲劲和魄力。“在房地产的白银时代,卓越的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是房企的核心竞争力。追求差异化定位,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形成祥生自己的特征。”

  在服务领域,祥生也提出了全年龄段的趣城计划,关注不同年龄段业主的生活需求。集团还形成以党组织牵头的“1+N”工作模式,组建了“红色物业联盟”,将集团、社区网格员、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主体贯穿起来。“发现有问题后,大家一起协商,共同解决问题。”物业负责人介绍,“红色物业联盟”覆盖了集团项目的每个小区及单位,它的成立也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这个联盟做到了将基层党组织覆盖到城市‘神经末梢’,把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注入城市‘毛细血管’。”

  党员、人才强队伍

  在祥生集团,中层干部党员占比达85%,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党员当家最放心”已成为企业的管理文化。

  “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将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到决策层的‘三培养两推荐’活动,是祥生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祥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应永红告诉记者,地产集团浙东区域公司助理总裁毛艳红,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19年前初来祥生应聘时,看到一家民营企业居然设有党委,还拥有规范的党员员工阅览室、员工娱乐室,也看到了上墙的一些集团党员的风采,觉得这是一家重视人才培养的企业,于是就留了下来。”事实证明,毛艳红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从《祥生报》的编辑一路成长为营销策划部主管,再到如今的助理总裁,这也是祥生集团“三培养两推荐”的最好诠释。

  小镇、住宅多项目

  “行情好的时候,激动不冲动,行情不好的时候,转型不转行,这样才能从容应对市场的起落。”这是祥生集团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的共识,也是面对此次疫情,祥生人“不慌”的资本。从早些年开始,祥生就开启了“小镇与住宅”项目两条腿走路新模式。

  群山环绕重峦叠嶂,绿荫葱翠云遮雾绕,近赏遍野茶田彩蝶纷飞。描述的便是祥生集团的一个小镇项目——春风十里之景。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春风十里项目不但解决了当地人就业问题,并且对于当地村民而言,把地里的农产品立马变“现”成为了一件轻松的事。

  “近年来,村里通过努力,创成了诸暨市精品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但环境再好、再美,人气不旺,村民增收都比较有限。”十里坪村党总支书记卓任翔深有感触,“现在好了,有了祥生集团的春风十里小镇,游客大量涌入,我们还愁在家门口赚不到钱吗?”据介绍,十里坪村今年就新增农庄9家。“以前闲置的农房无人问津,现在,这些闲置的农房都成了宝贝。”卓任翔指着一处正在装修的房子说,村民们利用闲置农房开饭店、开农庄,积极性可高了。

  幸福、温暖做慈善

  自创立以来,祥生集团也一直在遵循“取之社会、回报社会”的准则,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各项扶贫救灾公益事业中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

  截至目前,祥生在扶贫、助学、助孤、助残、赈灾等方面捐赠善款累计超过3亿元。去年6月,浙江省祥生公益基金会在浙江省民政厅登记设立,使祥生的公益事业拥有了更宽广透明的发展平台。

  同期,祥生自有公益品牌“四叶草计划”正式启动。以希望之叶、健康之叶、付出之叶、爱心之叶汇成的祥生“四叶草计划”,致力于关注需要关爱与帮助的社会群体,一次又一次为他们送去爱与温暖。

  对于祥生而言,2019年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多个项目集中入市的2020年,又将面临全新的挑战。不过,尊重市场、用心营造产品的祥生,值得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期待。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