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白山娃哈哈: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8日 15:27:20 来源: 吉林靖宇县委组织部 作者: 张宇石 杨军

  白山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是集矿泉水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大中型矿泉水企业,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最早落户吉林靖宇的民营企业之一,现有职工80人,厂区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380万美元,资产总额1.12亿元,年产值0.43亿元。公司引进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吹塑、灌装生产线,设计能力3.6万瓶/每小时,生产能力10万吨/年。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9月,现有党员14名。多年来,党支部坚持“有为有位、互动双赢”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创建工作载体,积极有效作为,努力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创新之路,引领推动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企业,充分发挥了党建柔性管理的优势,全力激发了企业整体战斗力,积极营造了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初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利互促,让党组织的“软实力”真正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主要做法】

  一、建强队伍、培育人才,党建活动开展有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把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通过多样化选用、专业化培训、规范化管理,着力打造又红又专的骨干队伍,为党建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坚持多样化选用,选优配强骨干队伍。坚持“唯德唯才,有用即才,人皆为才”的用人观,把既懂党务、又懂经济作为首要条件。为保障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打通行政类、专业技术类、管理类、营销类、技术工人类等职业发展通道的壁垒,不唯学历、职称、资历、身份,倡导“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文化,为优秀员工搭建成长阶梯。每年年初,通过“团推优”、“工推优”等形式,向组织推荐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以上,且上一年度工作综合考评为“A”级,或被评为公司级“优秀员工”,或在省、市、县各类技能大赛和重大评比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员工,将其列为党员或党务干部重点培养对象。通过毛遂自荐、车间班组推举、竞争上岗、资质认证、人力资源部考察等,先后把26名生产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把14名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能手,选优配强党务干部19名。现在公司的重点岗位和关键部门都由党员把关,还为域外分公司输送中层党员干部3人。

  坚持专业化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构建了“以战略目标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充分考虑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的培育体系,建立了党员培养结对制、党务干部帮带制、党建难题会诊制“三位一体”素质提升机制,创建了“红长青工程”特色培训载体,打造了视频课程大赛、名师高徒评选、分享大讲堂等深入人心的特色培训项目,搭建自我教育管理、自我服务提升的有效平台,为提升履职能力 “架上梯子”,采取集中授课、在线学习、挂职锻炼、项目历练、交流参观等立体手段,累计开展体验式、主题式、研讨式等各类培训40余期,实现公司党员100%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技术工种100%参加对口培训,专业人才100%接受培训考试和等级资质认证,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推动党员员工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旨在培养一支“愿景认同”“精通专业”“富有激情”“持续创新”的人才队伍。

  坚持规范化管理,增强干事创业动力。制定了党务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对任职标准、职责任务、使用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建立了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公开承诺和双向述职三项制度。年初,公司党支部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及时在靖宇分公司党员大会上承诺具体工作任务。每月向集团党委上报支部工作计划总结,每年年底分别向集团公司党委和吉林靖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进行述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作为党务干部评先晋优、政治待遇、工资报酬的重要依据,使他们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奔头。截至目前,累计推荐20余名党务人员任中层以上干部,推荐近10名党务工作者分别获得白山市“党代表”、市县两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由集团公司党委按照每月600-900元标准,累计发放党务补贴8.64万元,做到了管理上给位子、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待遇。

  二、把握方向、强化引导,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进一步凸显

  有力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导航标、助推器”“把方向、保大局”的重要作用,助推企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与党同心同德,用先进文化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形成企业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科学健康发展。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到了党组织成员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和重大问题决策;引导班子成员不断增强政治大局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依法纳税,与党同心同德,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推动企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连续6年被靖宇县委县政府评为“纳税标兵”企业,还分别被白山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状、“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税务局授予“吉林省纳税等级A级纳税人”等荣誉称号;公司党支部先后获得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白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等诸多殊荣。

  坚持文化引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建设,把先进的文化作为企业无形的“根”和“魂”,把党建工作与文化培育互通共融,奉行“健康你我他,欢乐千万家”“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家文化”,让每一个员工都融入企业发展,为发展共同事业,实现共同目标努力奋斗。从2014年开始,娃哈哈创造性地以关键词作为当年党建活动的季度主题,如以“健康”“绿色”“公益”“欢乐”为主题。创建了以互谅、互助、互学、互通、互敬为主要内容的“五互”同事节文化载体,确定了“红色之约”“我和党旗有个约定”等党建主题,开展了“党旗飘扬宣传展示”“重走抗联路”“优秀党员评选”“企业文化建设漫画评比”“诗歌朗诵”“联谊会”“党史竞赛”“摄影”等系列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切实将企业文化的培育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致力于培养“道相同、心相通、力相聚、情相融”的企业团队精神,使广大党员职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形成共同推动企业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做好价值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强化价值引领,将企业自身置于整个社会大局中,勇于承担起社会所赋予的公益责任,推动企业服务社会多元化,把创造就业、保护环境、支持公益事业等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中,奉献社会显大爱,致富思源报党恩。多年来,公司累计安置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1000余人次,有效缓解本地就业压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引导企业不断优化促进产业升级、模范践行生态环境保护企业责任,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投入到扶贫济困、赈灾、资助社会基础建设中,捐献专项资金30余万元修建了靖宇县“那尔轰娃哈哈希望小学”;为防疫工作伸出援助之手,将7000余箱14万余瓶娃哈哈纯净水送至“雷神山”“火神山”疫情一线,在青海地震、玉树地震等各类公益事业中,累计捐赠款、物价值200余万元。

  三、统筹兼顾、主动服务,企业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注重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着力人文关怀、热忱服务和权益维护,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把培养和弘扬员工与企业荣辱与共,互惠共赢精神作为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公司党支部专门设立了“党员会客室”,建立了“党支部书记公开邮箱”,开展了“党组织班子成员接待日”,协调公司管理层召开见面会30余场次,由公司高层现场累计向职工代表征求合理化意见建议60余条,全部及时给予答复,职工满意率达100%,在党组织与企业间架起“同心桥”。建立了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员、党员与职工“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帮带对子,每周深入车间班组开展1次谈心谈话,了解职工思想动向、掌握一线实情、化解矛盾纠纷,在党组织和员工间铺就“连心桥”。建立了薪酬待遇同企业经济效益提高逐步增长机制,让员工既共享企业发展收益,又要正确看待出资人的财富,体谅出资人创业的艰辛,真正激发员工活力,有力地推进了和谐企业建设。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引导和监督企业合法用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党组织最核心的落脚点,把员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企业职工的桥梁纽带和平台作用。引导企业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规范企业执行劳动用工制度,重新调整员工轮休制,在十.一、春节等法定假日加班生产的职工保证发放三倍加班费,在组织旅游的同时给员工五天的代薪年休假,平均每年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为员工办理保险及住房基金等,职工投保率始终达到100%。为减轻员工劳动强度,协调公司投资100余万元购置了自动叠包机,增加了全自动朔包设备,可减轻叠包工60%的劳动强度,得到职工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多年来,公司未曾出现裁员、员工下岗现象,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感、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

  关怀帮扶企业员工。党组织带动发挥企业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作用,时刻关心员工冷暖,开展关怀帮扶,建立党员联系职工“一对一”帮扶对子14个,尽心尽力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带头为全体员工义务修理小型家用电气、改装、安装电气设备,全体员工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主人翁精神。在夏季高温生产期间组织送清凉活动,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专人在食堂制作冰镇的绿豆水送至生产车间;公司制瓶工段员工的父亲遭遇交通事故、公司车间员工家中遭受火灾,公司领导和党支部相关同志都代表公司党政工领导班子,向受灾员工送去公司的关怀,党组织还倡议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仅一天时间全体员工就捐赠款物价值20000余元;开展关爱帮扶,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职工40余人次,办实事好事80余件,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把企业当成真正意义上的家。

  四、搭建载体、抓好结合,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体现

  鼓励和组织党员在促进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做到关键岗位党员挑重担,关键技术党员来攻关,关键时刻党员冲在前。

  在服务大局中作表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中,企业党员挺身而出,严格执行上岗戴口罩,每日进行车间消毒3次,公司流动消毒1次、体温检测2次等制度,设立进厂区、进车间前体温检测、杀菌消毒两道防线,每天由党员严格把守;党员带头沉入到车间班组,做好探亲返厂人员、外地返靖职工的筛查摸底、思想安抚等;组建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迎着严冬寒并深入疫情一线,与靖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一同做好疫情卡点24小时值班工作、返县人员摸排、车辆通行证发放、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公司赢得了“靖宇县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本职岗位上当先锋。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的示范带头作用和人才队伍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党员先行、三次创业、我做先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带动广大员工创先争优。组建了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党员工匠为骨干的“党员攻关组”和“党员示范车间”,党员人才比例达80%,全力破解企业生产、新产品研发、技术改进等方面瓶颈。党员累计带头开展科技攻关6项,为企业累计节约资金500余万元。其中制瓶机冷炔用水技术改造工艺,每月节约电费4.5万元,每年节约资金达50余万元;热水供给产品回温改造工艺和制瓶机冷却水送水系统省级技术改造,每年可节约资金30余万元。

  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党组织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勇挑工作重担,彰显党员本色,确保关键时刻、关键岗位不掉链子,做到“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服务企业一盘棋”。尤其是在危急时刻、紧要关头,最需要人心和力量的时候,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更加凸显。在公司设备大检修中,确保党员学在前,赶在前,完成任务在前;在急需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时,全体佩戴“共产党员臂章”到白山市体育场、合兴商厦开展“白山公司党员为销售做贡献,为企业发展助力”产品促销活动,累计辅货321家店面,为后续销售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矿泉水瓶加工制作车床紧急故障中,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不怕辛苦、冲锋在前,整整三天三夜未离车床一秒、未曾合眼一分钟,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经验启示】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要提高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必须顺应大势、凝聚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企业的发展举旗子、出点子、铺路子,实现“党建出生产力”。 

  把握发展大局大势是党建工作的基础。非公党建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所系,也是非公经济发展、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势所趋。非公企业要平稳快速高质量发展,非公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大局、顺应发展大势,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的利益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旗手、舵手、推手”作用,及时将党的声音传达给企业、传达给每名党员和员工;引领企业按照党和国家政策导向合法诚信经营,善于把员工意愿及利益诉求向企业高层表达沟通,促成员工利益的实现,密切党组织、企业、员工之间的相互关系,形成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企业行稳致远指明前进的方向,凝聚发展人心。

  赢得企业主的支持是党建工作的前提。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是否认同、理解和支持,直接影响着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因此,党组织班子要积极协同行政管理层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分担子,着力发挥党组织在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赢得企业主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持党建工作。这就迫切需要各级党委要为非公党组织建好班子,配备好负责人,引导企业主增强“四个意识”;要大力推行“交叉任职和一岗双责”领导体制,在思想引领、政治把关、人才培育等方面,突出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增强党组织负责人在企业中的话语权。要加强非公企业主与党组织负责人、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赢得党建认同。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是党建工作的动力。党员是党组织的基本元素,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党员活力得到激发、作用得到发挥,党组织作用和影响力才能不断得到提升。从白山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工作实践看,注重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培养管理,团结和凝聚广大党员员工带头改进生产工艺、降低成本消耗,彰显党员本色。为此,非公党组织要主动作为,从“生活上关爱、政治上引导、实践中帮带、工作上帮扶”入手,真正把党组织温暖送到每名党员员工,延伸到企业各个角落,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党员成为政治上的标兵、生产上的尖兵、经营上的核心。同时,要善于发现和挖掘企业员工中的优秀人才,培育一支由企业管理骨干、技术精英、业务能手等组成的高素质党员队伍,实现党员作为经济人和政治人之间的良性互动,不断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

  聚焦企业发展是党建工作的关键。以党建引领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是重中之重,要把企业发展的焦点、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职工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重点,紧扣企业发展、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关键环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活动方式,助力非公企业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上来,把党建发展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用“有温度、有活力、有品质”的党建质效来实现最大的政治和社会效益,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合力破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制约和障碍,解决企业的麻烦事、烦心事、反感事,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文章。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