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两元同心 和谐共赢
2020年10月16日 16:14:55 来源: 作者:

党建入章是使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中获得法定地位,深入融入公司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成为塑造新型政商关系的主渠道和主通道。福建省安泰建材实业有限公司以“党建入章”为主抓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健康发展优势,构建起企业需要、业主支持、员工满意的党建工作系统,实现党建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两元同心、和谐共赢”。公司总经理黄辉煌获评晋江市“创业伙伴党建入章典型人物。

一、起因背景

福建省安泰建材实业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现有生产线7条,员工600余人,系我国建陶生产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建筑陶瓷生产与销售,产品有外墙砖、仿古砖、全抛釉室内砖、薄板等等,产品广泛销售于国内各省市及海外市场。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现有党员15名,其中预备党员2名,分布于销售、研发、管理和后勤等各个重要战线。支部紧抓公司“党建入章”契机,坚持打造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同心圆”,构建起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健康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作为有空间、引领有作用。

二、做法成效

一是画好组织架构“同心圆”。于2018年率先完成党建入章,正式赋予企业党组织法定地位,嵌入公司组织架构。一是搭部门,于20208月成立党群工作办公室,配备独立办公室,由支部书记担任负责人,配备2名专兼职党群工作者,具体落实党建群团各项工作;市镇派驻1名党建指导员给予具体指导。二是建阵地。专门开辟一处200平方米的场所,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建展示、体育健身、读书阅览、活动交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满足日常党群活动需求。三是给经费。将党建经费纳入公司预算,从公司管理费中列支,实现党建工作“有人、有钱、有阵地”。

二是画好企业治理“同心圆”召开党企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党支部职责“5+”行动,提升党建工作地位。一是+群团,逐步推进党群组织负责人”一肩挑“,于20207月成立企业妇联,由支部书记担任妇联主席,将工会、团组织、妇联等职责、工作和活动全部纳入党群工作办公室职责,先后策划落实员工每月150元高温补贴、消防安全演练等政策及活动,成为服务员工主阵地。二是+人才,推进党员人才双向培养工程,并牵头负责企业人员招聘,把支部打造成为党员人才的孵育基地。公司现有的15名党员中,共有中高层管理人员11名,占比73%,党员人才成为公司发展中坚力量。三是+制度,由支部定期征集汇总员工对于公司绩效考核制度的意见,提出改进建议;明确支部可就员工每月绩效考核情况提出评价意见,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员工升迁调配,培训需要和每年薪酬调整的依据。

三是画好创新发展“同心圆”打造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引导党员在公司运营各条战线上创先争优,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一是政策联络,在党群工作办公室加挂政策联络办公室,由支部书记担任政策联络员,开展政策宣导培训,嫁接运用“JIN企先锋”政策服务平台,有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比如,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技改项目,引进30多台(套)先进生产设备,政策联络办积极对接申报奖励政策,成功帮助企业获批补助资金近120百万元。二是党员提案,组织党员立足企业实际提出公司发展提案,经支部审核把关后,提交党企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为党企重点项目。比如,支部党员、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郑明耀,提出《安泰公司成本管理与改善计划》提案,成为公司2020年度重点项目,预计每年将帮助企业节省开支二百余万元。三是技术研发,组建党员技术攻坚团队,牵头推进校企技术研发、自主产品研发,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比如,该团队于20205月启动岩板研发,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就完成研发,8月晋江首条岩板专线投产,将企业市场从传统的内外墙砖拓展至厨卫、家居领域,实现了产品多元化发展。

三、经验启示

从安泰公司的具体实践来看,我们感到,党建入章是拓展非公企业支部作用发挥空间的有效举措,要取得预期成效,关键是要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全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组织架构、企业治理、创新发展等各个方面,一圈一圈画好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心圆”,使党建工作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