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同心同向同行
2020年10月16日 16:14:54 来源: 福建省石狮市委组织部 作者: 黄建华

  名片

  鹏泰服饰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福建石狮纺织产业基地注册成立,在职员工1200多人,营销网络遍及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是一家集纺织、印花、绣花、服装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公司党支部始终秉持“党建强、发展强”理念,创新推行“七同”党建模式,通过党建目标与发展战略同谋划、组织建设与企业管理同加强、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同建设、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同开展、党内文化与企业文化同塑造、星级党员与员工绩效同考评、和谐企业与公益事业同推进,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全过程,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融互促、共建共荣。

鹏泰服饰公司党支部牵头组织专车赴江西会昌接新老员工返厂

热升华部党员经理陈明健与部门同事探讨数码印花工艺改进方法

  位于“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福建泉州石狮市,集聚着涉及纺纱织布、漂染整理、成衣加工等领域大小企业近万家,鹏泰服饰对于它们而言,只不过是新起之秀。然而就是这么一家“不起眼”企业,短短6年时间里,单摇粒绒品类就占据着澳洲30%的市场份额,拥有可口可乐、维珍航空等国际知名战略伙伴。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正是鹏泰服饰崛起之路的最好诠释。

  党企同心,共谋发展

  “我与企业共成长,我与企业共命运……”在车间、走廊内循环插播着,原来这是2019年国庆期间,鹏泰服饰组织的“我爱中国,我爱鹏泰”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剪影。

  在这里,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已深度融合在一起;从上到下,党建的力量贯穿于企业发展之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坚持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年初结合企业生产销售任务制定党建工作目标,定期召开党企联席会,通过征询职工意见、与董事长交换意见、列席董事会表达意见等方式,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决策部署中。

  赵文宏是鹏泰服饰公司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一期厂房刚建成第一年,由于吃饭住宿极不方便,员工流失率出奇的高。了解到这个问题,党支部立即进行离职分析和员工访谈,随后形成在厂区修建员工食堂的建议并书面递交董事会。3个月后,食堂在二期厂区建成并引进了闽南和四川口味餐厅。”如今,公司员工流失率已降到了5%以内,员工人数从原先的不足800人骤增到现在的1200余人。

  为架起与员工的连心桥,公司在休闲吧开辟了“集思墙”,收集员工生产生活中的点滴想法。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活动,鼓励职工对经营管理、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等方面建言献策,被采纳的按5%综合效益额予以奖励。仅1个月就收到提案204项,经审查可立项的有42项,发明、实用新型等10余个专利也相继产生。热升华部党员经理陈明健将激光切边和检验工序合并的提案,单纯一年就可节约人工成本12万余元。

  “刚开始,在公司成立党支部这件事,我并不太抱有什么期望的。后来才发觉,党支部在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员工之间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为我解决了不少棘手事、烦心事。” 鹏泰服饰负责人张晓莉笑着对记者说。

  2018年11月,经董事会研究,一致同意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专设章节明确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公司经理办公会审议决策涉及员工利益、人才引荐、经营发展、监事监督等事项的前置程序,让企业党建真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目标同向,合力而为

  2019年是坎坷的一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多少企业因此而倒下。然而,鹏泰服饰却依然保持着年均销售额30%以上的速度增长,令许多服贸行业人士羡慕至极。

  事实上,这一切得益于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党建的整体效应。

  走进缝制车间,偌大“党员标杆线”映入记者眼帘,原来这是车缝组长杨立志挂牌的示范线,其生产单量比同类型生产线高出21%,产品不合格率低3%,综合效益提升近11%。“我只是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为公司做点事,应该比别人更加努力些。”杨立志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党支部立足“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理念,积极在生产一线创设“党员责任区”“党员标杆线”,组建“党员项目攻坚队”,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员职工立足岗位争先锋作表率。

  同时,党支部按照“两培养两优先”思路,组织实施“红领人才”工程,通过推出“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平台、管培生孵育计划、“老带新”激励办法等措施,为企业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拼敢赢的员工队伍。

  “2018年初,公司引进智能制造生产线,但是我们管理人员的经营理念无法适应企业的创新发展。当时,党支部向我提交一份关于实施管培生孵育计划和精益生产管理培训的建议方案,后续也做得很成功,有真正起到作用。从那以后,我就放心地将人力资源规划调配、提薪晋职、评先评优等审核把关工作交给党支部去做了。”张晓莉介绍说。

  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这里的企业党员也有“等级”之分,这是源于两年前党支部出台了《星级党员评定管理办法》。

  “每年年底,党支部都会结合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情况进行星级评定,年度‘五星级党员’与优秀员工同等享受1个月工资奖励和公费度假。”赵文宏介绍说。如今,公司内部已形成你追我赶,向标兵、向先进学习的创先争优氛围。

  携手同行,风雨无阻

  十年企业靠品牌,百年企业靠文化。

  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秉承“以人为本、情暖职工”的理念,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设休闲吧、图书角、健身室等活动设施,提供职工子女上下学接送、“四点半”课堂……,为职工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

  “我们坚持每月举办集体生日晚会,当月生日的员工和家属都一起来庆祝,为的就是让每一位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企业的家文化。”张晓莉介绍说。

  党支部注重以党的红色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每年结合节假日组织策划趣味运动会、户外拓展训练、文艺汇演等活动,让职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同时,推动设立“员工关爱基金”,通过结对帮扶、“五必谈五必访”等方式,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先后帮扶困难职工110多人,共拨补60多万元。

  2018年夏天,缝制车工陈一英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ICU,病情危急。了解到其生活困难,党支部立即协调从职工关爱基金会拨补2万元,并通过现场募捐活动筹得28412元。“当我把这笔善款亲手交给陈一英丈夫时,他一时哽咽,泪含双眼地紧握着我的手。那一刻,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组织在企业的真实意义。”赵文宏深有感触地说。

  “做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 危急关头豁得出的共产党员”,这正是每一位鹏泰党员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在这里,党员已不止是身份的象征,更代表着一种奋发向上、无私无畏的精神力量。而这种力量正转化成核心竞争力,推动着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袭来的新冠疫情,党支部牵头防控工作小组,深入防疫一线开展工作。公共场所消杀、设卡测量体温、包车接回员工……一系列防疫工作中无不闪动着党员们忙碌的身影,也正因为他们辛勤无私的付出,公司得以顺利复工复产。

  随着国外疫情愈发严重,对于产品外销型的鹏泰服饰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对此,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大会。会上,赵文宏书记通报了海外订单相继被取消导致公司面临停产的处境,并就公司转产口罩计划进行交流。“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是党员,我先上”……随即,“党员转产攻坚队”应运而生。从车间改造、设备组装调试到口罩试产量产,仅用了9天的时间,正是这一支“拼命三郎”团队夜以继日的付出,让公司又回归正常生产的轨道。

  “因为有缘,我们在此相聚;因为有梦,我们一起奋斗。”,这是鹏泰人心中一直以来坚守的那份执念。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