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为科技企业“保驾护航”
2020年10月30日 10:37:3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汤馨怡 通讯员 莫源莉

  名  片:

  杭州东部软件园成立于2001年,是浙江省内首家企业化运作的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5年作为首家浙江园区类国企挂牌新三板。目前,园区已集聚300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高科技聚集辐射中心。2010年园区党委成立,以打造省级“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示范科技园区为目标,充分利用园区平台的资源优势和工作优势,扎实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10多年来,园区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相辅相成,特有的党建文化已成为东部软件园一面特殊的旗帜。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汤馨怡

  A:杭州东部软件园党委书记、董事长  方晓龙

  Q:作为浙江省第一家企业化运作的高科技园区,东部软件园在党组织架构与管理形式上有何创新?

  A:东部软件园成立于2001年,是浙江省内首家企业化运作的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5年作为浙江首家园区类国企挂牌新三板。截至2019年12月,园区集聚了352家信息与软件企业,营业收入512.19亿元,利税17.24亿元,成为国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高科技聚集辐射中心。

  2010年,为统一领导园区党建工作,东部软件园党委建立了由园区和高新区相关领导以及企业负责人等9人担任党委委员的领导班子,为园区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思想动力和人才支持。园区党委针对入驻企业现状,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按照行业相近的原则,将党员纳入联合支部管理。目前,园区共有正式党员1059人,建立基层党组织38个,其中联合支部14个,覆盖企业400余家。

  经过多年发展在园区党委为核心领导下,分别成立东软人大联络处、东软统战部、东软工会、东软团委、东软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群团组织,全面推进园区思想建设、文化建设、阵地建设。2011年,园区党委牵头成立了东部软件园人民调解委员会,4名党委委员、法律专家、企业负责人和工会会员组成了调解员团队,当园区企业、员工遇到经济纠纷、劳动纠纷及矛盾纠纷时,都会第一时间寻求党委和调委会的帮助,9年来,调委会陆续接受了园区企业、员工各类矛盾及纠纷调解100余件,结调率达100%,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Q:今年,受疫情和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企业生存发展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园区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为企业纾难解困?

  A:“让创业不再是难事”是东部软件园的宗旨,园区党委充分发挥集聚区党建引领作用和园区资源优势,通过党委扩大会议、统战联席会、书记交流会、创业沙龙等活动营造浓厚的红色双创文化,加强企业家之间的联系,并在交流过程中寻找合作机会。为响应浙江省“凤凰计划”,园区党委联合东部汇创基金共同打造东软“凤凰汇”,进一步对园区优质企业进行筛选,通过“凤凰汇”平台,园区将党建工作聚焦到了企业发展的核心,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及东部汇创在资本领域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帮助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助力优秀企业家向企投家的跨步。

  2020年初疫情突袭,为帮助园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园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渠道、线上线下帮助寻找防疫物资,随着疫情形势不断严峻,采购种类、数量需求不断上升,服务对象也从园区企业覆盖到了江北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党委共为企业解决口罩20000多个、酒精300多公斤、消毒液500多公斤、额温枪100多把、防护服和护目镜100多套等各类防疫物资,覆盖企业上百家。

  疫情期间,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工作,为减小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杭州东部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杭州市属国有企业,第一时间落实杭州市“1+12”系列政策,以及《杭州市国资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国有企业免收房租措施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文件精神,经营团队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企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政策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一家企业。据统计,最终共为园区349家企业减免近1600万元房租。我作为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也多次带队走访园区企业,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4月,为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园区党委与杭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委、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共同发起“联手战疫、携手发展”法律帮扶专项行动。通过提供法治体检、法律咨询、专题讲座等方式,聚焦疫情防控时期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为园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由于疫情,相关线下培训学习无法如期开展,园区党委联合园区企业中科天翔,发起“助力抗疫  赋能强企”公益活动,推出东软讲堂(线上课堂)系列课程,并给园区企业提供线上课堂“抗疫大礼包”,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不用外出就可以免费学习到各类精品课程,得到了园区多家企业的一致好评。

  Q: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园区,面对互联网行业员工普遍年纪轻、学历高、思维活跃等特点,园区有哪些措施来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A:我们把党建工作与工团工作、与科技企业相结合、与园区文化相结合,党群合力共同打造活力园区。园区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广泛联系党员群众、开创新型社会管理工作的新途径,并于2019年成立园区统战部,进一步发掘园区高素质人才,做好服务工作。

  在园区党委的组织号召下,近3年来,我们开展了如“东部软件园摄影大赛”“东部软件园联合运动会”“东软福利汇”等各类主题活动近200场,覆盖党员群众上万人,还结合园区企业诉求,陆续成立朗读社、摄影社、书法俱乐部等多个社团组织。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活力园区的良好氛围,也有效激发了非公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为企业提供了团队建设的渠道,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确实,科技园区有着从业人员年轻化、高学历、思维活等特色特点,他们渴望学习新事物、渴望交流,为此,园区党委开设了“东软讲堂”品牌活动,内容覆盖“职业培训、政策解析、产业研讨、生活美学”等,3年来已推出上百期,让园区企业员工不出园区就能学习到各类知识,结交新朋友。

  另外,东部软件园党委引领“党建+公益”模式,积极引导和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发挥先锋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今年4月,受疫情防控影响,无偿献血人数锐减,临床用血日益紧张,东部软件园党委、工会举办了“助力抗疫、奉献爱心,无偿献血、你我同行”献血活动。活动当天共有63人参加了献血活动,55人成功献血,共计献血量达16300毫升,进一步展现了党员群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疫情期间更有一大批科技企业,利用行业优势科技抗疫,默默为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机构提供各类技术保障,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园区非公企业与党同行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