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聚光科技:“红色传感”助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0年11月18日 09:13:08 来源: 作者:

  ----聚光科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践探索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光科技党委倾心打造“红色传感”特色党建品牌,将服务的强劲光束传导到组织乃至社会的每个角落,成为聚光名片,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历久弥坚,聚光科技党委用自身的行动赢得了各级党政部门的认可。

  走近聚光,了解聚光。聚光科技是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 2002年1月注册成立于浙江省杭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1年4月15日上市,注册资金4.53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高端分析仪器仪表领军企业。

  聚光科技化领军先驱者的压力为奋进的动力,集中精力深耕专业领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金奖”等多项大奖,被认定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专利500强企业排名150(2019年度)”,连续5年入榜“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

  企业飞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党建如影随形的保驾护航。聚光科技于2006年成立党支部,2012年升格为党委,下设支部16个,共有在册党员400余名。八年来,公司党委创新推出聚光“红色传感”工程,带领全体党员围绕公司使命愿景,模范践行“创新进取、激情高效、公正尊重、开放共赢”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努力建树“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

  以“红色传感”为针,创“双积分制”为线

  顾名思义,“红色传感”的取名也意味深长。由于聚光科技主营的环保监测、工业过程监测、实验室仪器均以传感器技术为基础,而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的颜色,是党在每一名共产党员心中的颜色,庄严热烈。“红色传感”巧妙地将企业的核心技术与党建工作融为一体,变“两张皮”为“一张脸”。

  以“红色传感”为针,此“针”是定海神针,亦是指导方针。聚光党建渗透了公司务实低调的基因,以“虚功实做”的姿态,崇尚“有为才有位,有位必须为”,逐步确立了“助力经营、营造氛围、服务员工、提升技能、彰显责任”五大途径,从具体的53项工作开展活动,以支部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的“双领”方式提升支部和党员活力。并且,采用“党委引领、党工联动;党委策划、支部认领;党员出力、工会出钱”的方式,不仅解决了大型党群活动、员工文化活动的资金问题,还解决了人手问题,形成了党建工作良性循环的机制。

  创“双积分制”为线,此“线”贯穿始终,贯穿“三位一体”——个人、企业与社会。2016年,公司党委出台了支部积分制和党员积分制,实行支部和党员“双积分制”考核,以年度为周期、日常为基础、量化为依据,把积分台账作为支部与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制度建设是一个制定、执行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的动态过程,因此公司党委每年会对“双积分制”进行修订完善,逐步形成了现在的“1+X”量化标尺,“1”是基础项,即规定动作;“X”是附加项,即自选动作。

  在支部层面,确定15项常规工作为“基础项”,包括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附加项”可结合支部实际进行个性化定制,比如“双领活动”完成情况、与业务结合任务完成情况领导的评价等。在党员层面,确定16项涉及党员基本义务的为“基础项”,包括按时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附加项”为锦上添花的奖励为主,比如党员所获奖励、荣誉等。

  “双积分制”推行以来,公司党委每年根据得分高低评选出先进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有35%左右的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走上了更高的管理岗位;累计通报35人次,经诫勉谈话后及时改正。此举要求党员时刻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效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数据是检验制度是否有效的重要依据。检验“双积分制”的重要依据就是“优秀员工中党员所占比例”,从公司党委成立之日起,年年创新高,从 2012年的18%到2019年已增长至33%,充分证明了“双积分制”贯穿“三位一体”的巨大作用。

  重视人才培养,助力员工成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聚光科技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以出身论英雄,不论资排辈,将重心放在关注人的能力与发展上,倡导“适用就是人才”,大力开展各类培训,制定“关键人才年度培养方案”以促进人才的快速成长,使优秀骨干成为党员,使优秀党员骨干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年轻的应届生充满工作激情与创造力,成为众多企业青睐的培养对象,聚光科技同样高度重视。每年由公司党委协同人力资源部,通过系列培训帮助其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蜕变,为公司长足发展储备持续的后继力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大家了解公司,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培养团队协作意识和自我挑战意识;举办创始人面对面交流活动,寄予期望,关心成长。新员工通过培训学习、自我总结,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自我修养,逐步成长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聚光人。

  得人才者得天下,关键人才的培养需要坚定的信念、持久的耐心和高效的方法。聚光科技为关键人才制定的“关键人才年度培养方案”, 走出了具有聚光特色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道路。例如“启航班”、“远航班”、“151人才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在技术创新与团队管理等方面为青年科技人才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平台。在研发团队建设上,坚持“一对一”老人带新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学习和创新实践实干相结合,建立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内部和外部技术交流培训学习机会,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持续的产品研发培养一批批技术骨干以及仪器仪表行业内的高技术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聚光科技已完成校招生系列培训、启航班管理训练营(第六期)、工业发展事业部水销售精英团队技术赋能专项培训、环境资源事业部项目经理培训(第三期)、质量管理部质量工程师训练营、聚光科技FIPD体系系列课程培训、环境资源事业部2020年主任工程师培训等等。

  员工的成长,不仅需要技能提升带来的职业生涯的通畅,更需要幸福生活带来的身心健康的舒畅。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14年,公司党委联合工会成立爱心互助基金,从本质上给员工一个爱心的保险。公司大了,不能每次员工发生重大困难就靠捐款来解决,而是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全体爱心员工的支持下,在各事业部和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20年6月30日,参加聚光爱心互助基金人数为4708人,加入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的77.9%。自成立至今,共救助员工13人次,救助总金额高达47.5万元。人间有爱,公司有情,人生有涯,爱心无界。

  不止于此,公司党委通过了解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每年在公司组织“杭州市适龄儿童入学政策”讲座。不定期召开困难职工座谈会,夏日慰问一线员工,对员工关心的食堂问题建立膳食监督委员会,以解决员工在工作之余的烦扰。

  家庭是工作稳定的后方支撑,为丰富员工的情感生活,解决个人婚姻大事,公司党委从2011年起每年都会举办联谊活动,至今已有9年,打造成了公司的传统特色项目。

  2018年,由聚光科技新业务党支部联合聚光科技联谊俱乐部承办了主题为“燃情十月,爱始于金秋”的联谊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公司OA系统、企业微信、大厅和食堂张贴海报等宣传方式,共吸引20对青年男女参加。联谊过程中的“五毛一块”、“两人三足”、“动作传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了解,最后通过“三分钟约会”和“中意贴”等环节确定是否成功牵手。最终有5对牵手成功。

  2019年,联谊从公司内部走向了外部,由聚光科技新业务党支部联合浙江省妇联承办的“让我们遇见爱情”的联谊活动,此次增加了经典爱情片的现场台词表演环节,趣味十足,大家兴趣盎然。见证一对对通过联谊成功牵手的情侣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聚光作为“红娘”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无以言表。“只要员工有需要,我们就会继续办下去,并且不是一年一次,而是一年多次。”聚光科技党委书记陈荧平说道。

  为生活添彩,为幸福加分。公司党委联合工会组建12个俱乐部,每年组织活动400多次,各类球赛、摄影、书画、登山、演讲、知识竞赛等层出不穷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全民运动会,公司领导带头参与,全员运动蔚然成风;聚光下午茶、读书交流会、中秋猜灯谜、家属开放日、六一亲子日等活动提升员工幸福感;送节日、生日、结婚、生子礼物及红包让员工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增强员工的归属感。

  聚光科技党委书记陈荧平认为,“党务工作者没有奉献精神、没有大爱之心、没有服务意识,是做不好民营企业的党务工作的。”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是公司党委的不懈追求。

  营造文化氛围,助推企业经营

  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直以来都是聚光在推动党建工作中考虑的重点之一。本着让党建“虚功实做”,助推企业发展的理念,聚光科技自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2012年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68条,其中采纳166条,采纳率61.94%,发展至2019年共提出合理化建议916条,其中采纳601条,采纳率65.61%。为激发员工发挥潜能,公司特创立合理化建议流程,并对采纳的合理化建议的提交人进行特别奖励,年底会对合理化建议个人和建议部门进行年度综合评优,给予相应奖励。

  2013年开始,公司党委在原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金点子活动实施当年,共节约成本97.71万,年增销售490万。2019年,累计收到涉及管理优化、工艺改善、质量提高等金点子521项,公司重点采纳17项,党员参与率达到68.7%。一年提案一年实施,坚决执行,落实到位,为企业增收创效。

  稳军心促和谐,我是党员我先上。2019年是聚光发展史上的关键之年,青山湖园区正式启用,数百名员工将迁往距滨安园区50公里以外的青山湖园区“开疆拓土”,考虑到家庭、距离等原因势必会引起员工离职,而离职会对各业务部门工作的开展造成重大影响,人才的流失也会让公司蒙受重大损失。怎么办?由公司党委牵头,各党支部围绕“如何降低员工离职率和顺利完成搬迁”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并拿出可解决问题的具体实施方案。从2019年3月开始,各党支部开始对新园区的办公环境、周边衣食住行、子女入学入园等问题进行大量的前期调研,并多次开展内部会议,分享最全面、最重要、最有亮点的信息给所有面临搬迁选择的员工。并组织员工代表前往新园区踩点考察,通过亲身体会、观察、记录带回同事们最关心的信息和资讯。最终,有效降低了员工离职率,骨干员工无一人离职,稳定了人心,实现了顺利搬迁。

  2020年疫情期间,为顺利开展复工复产,各党支部绿码党员第一时间回归岗位,主动当起上下班的车夫,为住宿员工订餐送餐。为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针对疫情影响业务、销售大区流动党员多、区域分散的特点,试点党小组长冠名党小组、党小组现场授牌、签订党员责任书、党员向党旗宣誓践诺,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干劲,给全公司员工树立了榜样,彰显了聚光党员的担当。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党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文化阵地的宣传。公司季刊《聚光人》杂志自2010年6月创刊以来,严格秉承“窗口意识”,敢于担当作为。截止2020年6月,已共出版41期,内容从最初的聚光新闻等资讯速递发展到如今包括一线故事、人才培养、聚光骄傲、党群长廊、文化聚光、好书推荐等诸多版块,成为了全面展示聚光的“窗口”,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助推企业的管理经营。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榜样看似遥远,其实就在身边。自2019年起,公司党委创办年度刊物《聚光之梦》,将优秀员工、团队的工作事迹和可贵品质撰写入册,以供公司全体成员学习,化无形为有形,形成公司的专属文化资产。

  此外,利用公司内外网实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公司市场动态以及员工各类活动,发布《榜样的力量》专辑展示企业优秀员工、优秀党员风采,为员工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为加强宣传队伍创新,充分发挥企业职工的特长和积极性,公司党委还建立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的,来自各个部门的通讯员队伍。该支队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捕捉员工风采,宣传各类活动。同时,积极举荐各类人才,汇集员工专长,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热情。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不仅是个人成长发展的需要,更是助推企业经营、激发企业活力的必需。

  坚持爱心奉献,助扬社会能量

  作为国内高端分析仪器仪表领军企业,聚光科技真诚地担当起厚重的社会责任,始终以回报社会、造福民众为追求。党委建立之初,就把承担社会责任放在了重要位置,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开展公益活动30余次。

  聚光志愿者,就在你身边。自2013年起,聚光科技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截止2020年,献血人数累计达838人次,献血量高达224830毫升。2020年4月24日,由公司党委主办,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同承办的以“为爱逆行,热血战疫”为主题的献血活动在青山湖园区举行,短短5个小时内,青山湖园区参与献血人数达97人,聚光科技三大园区献血人数共计201人,远超预期,为爱感动。生命呼唤血液,献血也是抗疫。一名参与献血的聚光员工说:“虽然不能参加一线抗疫,但通过献血抗疫,仍然让自己感到骄傲。”

  自2015年起,聚光科技志愿者每月开展地铁服务,包括问询回答、协助购票、文明劝导、维护秩序等细致工作。每月开展敬老院服务,包括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表演节目等等,年轻志愿者的到来为敬老院增添了生机活力和欢声笑语。老人们连声感叹:“你们放弃休息时间过来给我们送温暖,真是太感谢了。”

  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聚光志愿者们还开展了为社区居民免费拍摄制作证件照、免费拍摄全家福、免费为老人拍摄结婚纪念照,为社区老人举办失智症知识讲座等等,积极拓展志愿者服务领域,让暖意传遍杭州。

  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近年来,为帮助贵州、云南等贫困山区学生实现自己的小小心愿,聚光科技每年开展点亮100名贫困山区儿童“微心愿”活动,首先收集“微心愿”形成心愿清单,然后在公司各大微信群发起心愿认领。当孩子们收到礼物时的开心与喜悦,就是对公司党委工作的最大肯定。

  为帮助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公司党委将更多的帮助机会向云贵川等贫困山区倾斜,近几年还完成了圆贫困学生校服梦活动,为165名学生送去了崭新校服,提升了学生的精神风貌;关爱小脚丫活动,为贵州贫困山区88名儿童送去冬鞋,带去温暖,始于足下;捐冬衣献温暖活动,聚光员工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捐赠衣服基本都是干净且八成新以上的冬衣,“衣旧情深”,爱心传递。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聚光做公益,绝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经过长期探索逐步形成了长效公益机制,为公司爱心员工提供共享信息平台,为外界需要帮助的对象提供开放的求助通道。

  很多事不是有意义才做,而是做了才变得有意义。聚光坚持爱心奉献,助扬社会能量,相信公益就是件因为做了才变得有意义的事儿。

  聚光科技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更多在于探索,而非借鉴。怀着炽热之心,为见非常之观,聚光科技将党建工作视为一种使命、一种荣誉,将个人梦与企业梦相融,企业梦与国家梦相连。从公司实际出发的党建工作,以“红色传感”为针,创“双积分制”为线,虚功实做、凝聚人心、树立标杆、弘扬正气,坚持以人为本,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与企业文化环境,激励聚光科技砥砺前行,谱写公司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