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冠捷集团副总裁陈优珠:党建搞得好 效益差不了
2020年11月18日 09:13:07 来源: 福州两新党建 作者: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11月4日起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第一次见到陈优珠

  就能感受到他身上

  有着审计人特有的气质

  沉稳、踏实、不急躁

  1992年,他从西安交通大学审计学专业毕业后不久就加入了冠捷科技集团。

  2018年7月,升任冠捷科技集团副总裁暨显示器事业群总经理。

  28年来,他见证了冠捷的发展,也逐渐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他致力推动公司党建工作,让公司的党建工作蓬勃发展。

  2019年,捷联党委被福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个转变

  捷联电子是冠捷集团的子公司,当问起捷联党建工作中最令陈优珠印象最深刻的事,他的答案是公司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穿过这座“花园式工厂”,只要一抬头,目光就会不由自主地定焦在综合楼三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上,那是党群活动中心所在的位置。

  冠捷科技集团。

  关于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陈优珠有个故事想要分享:

  “我在2012年正式成为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后,于2014年1月获悉公司要成立捷联党委的消息,感到很振奋;也是在同一年,我了解到了一个情况,让我对党员和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当时捷联的党员职工因场地有限,时常借用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场地举办党建活动,陈优珠一开始并不知情,是管委会领导向他反映,他才知道了这件事。他查看公司的党员名单后发现,这些党员职工都是公司的骨干力量,这让陈优珠深受触动。

  管委会向他反馈信息以后,他开始关注捷联的党建工作——

  他意识到党建并非是刻板印象中务虚的工作,相反,对于党员职工的个人成长和企业的经营发展都有着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为了让公司内部的党员职工有足够的经费和合适的场所开展党建工作,2018年公司规划出700多平方米的场地用于新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陈优珠主动为党群活动中心的规划建设出谋献策,并拨了40余万元经费用于配备电教设备、显示设备、桌椅等。

  如今,党群活动中心不仅成为公司党员的红色阵地,也是公司的一块标志性场地——新员工的入职培训、公司内的干部培训及重要会议也常在此召开。党建共建、领导参访、企业交流、业务学习等活动也为这块红色阵地增添了不少色彩。

  一种机制

  陈优珠说:“公司现有201名党员,其中大多数骨干都是伴随公司成长起来的。没有一个党员职工发生过违反规定的不良案例,所以我也经常在公开场合向非党员职工说,在思想道德方面要向党员职工多学习、多靠拢。”

  陈优珠与集团员工交流工作情况。

  正是出于对党员职工的信任,陈优珠推动企业赋予捷联党委更多的职能,也十分重视党员干部在公司经营生产中的作用,公司各关键岗位和核心部门都安排有党员干部,在人员的招募及升迁任用方面,在充分评估业务能力的情况下,也尽量给党员职工更多的机会。

  有了陈优珠的大力支持,捷联党委的党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构建了“三凝聚·三服务”的党建工作机制。

  他们凝聚匠心,为企业服务。近年党员职工通过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优化管理等途径为公司取得财务效益逾4亿元;在年初的疫情防控和公司复工复产工作中,捷联党委迅速牵头成立防疫指挥中心,制发防疫手册;联合工会,通过包车接送以及与融侨酒店共享员工等方式,协助员工安全返岗;组建党员志愿者工作队,协助公司做好上下班期间安全宣传、体温测量等工作。

  捷联党委建立“员工爱心基金”,帮困难员工解燃眉之急,每年解决近200名员工子女的就学、转学问题。捷联党委结合一月一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展各类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也提高了公司的凝聚力。捷联党委主动开发“智慧党建”APP,将线下线上活动结合起来,以更好地进行党员管理和服务。他们凝聚善心,为社会服务,捐资帮助周边村、社区、小学修建基础设施,定期组织巡河清渠活动,查看污水排放和厂区周边河段防护栏情况等。

  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资助北前亭村安装安防设施。

  受党委丰富活动的感染和党员职工热情的影响,陈优珠也更加积极地支持党委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为公司善尽社会责任、维持与社会各界的良性关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几年来,他积极支持和亲自参与海峡两岸教育交流和两岸姊妹校缔结工作、公司员工一对一认养新疆贫困儿童活动;关怀福建山区贫困学校儿童、捐建教学楼;组织公司及员工为洪涝灾区捐款捐物,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陈优珠希望捷联党委积极吸纳新党员,多为公司培养优秀人才。在此氛围中,员工每年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都是厚厚的一摞,说到这里,他下意识地抬起食指和拇指在空中比划了一下。

  一条路径

  言及党建工作给公司带来的影响,陈优珠认为最重要的是探索出了一条路径,将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相融合。

  陈优珠了解工厂生产情况。

  他坦言,他曾担心党员职工会因为党建工作而耽误本职工作,可后来很多事实证明,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2019年,曾长期从事产品研发工作的捷联党委书记陈旭彪向陈优珠提议,可以结合公司的业务及技术来研发党建显示产品,推动数字党建。陈优珠非常支持,随即投入研发生产了一批融入党建元素的一体机、文宣屏、数字标牌、会议机等产品,这些产品可满足各种党建宣传的需求。

  今年10月,捷联生产的数字党建系列产品在“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出,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至今,捷联特色党建产品的身影已经出现在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福清市税务局、古田党校、光大银行、福清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还有许多机构已向捷联发出预购订单,充分展现了党建和经营融合发展的魅力。

  陈优珠也会主动向捷联党委学习或提出建议——

  例如在公司治理中借鉴党在廉政建设方面的经验,增强公司的廉政建设。此外,陈优珠带领团队去华为团建时,看到华为有一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企业文化,于是向捷联党委建议开一个民主生活会,鼓励大家自我检讨的同时对别人提出良性批评意见,再进而推广到整个公司,让公司“批评与自我批评”蔚然成风。

  “我真心希望公司党委以‘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为己任,同时秉持‘发展自我、兼善天下’的理念,一边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一边将党建工作切实融入公司的经营发展当中。”陈优珠最后满怀信心地总结道:“相信捷联党委和党员能够成为推动公司有力发展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