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华峰”的高度
2020年12月29日 09:24:0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华峰集团历经30年的创业创新,拥有50余家全资及控股公司。其中,3家上市企业,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公司(产品)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或“单项冠军产品”,综合实力位列“中国500强企业”。公司于1998年成立党支部,2007年成立党委,下设1个纪委、4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拥有党员416名。  1974年,16岁的现任华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坐火车第一次到了上海。在65路公交车上,他被车窗外繁华的城市风景深深地触动。

  上世纪90年代初,已走南闯北跑销售、做贸易10多年的尤小平,面对时代浪潮,经商的念头愈发强烈,并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

  随着华峰事业越做越大,他来往上海的次数不断增多,一路见证了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一个个新的“上海高度”。“当一个高度被超越,人们自然地会把目光投向下一个高度,企业的发展也应该不断寻求新的高度以求突破。”尤小平表示,企业取名“华峰”的寓意便是“中华高峰”。因为高度,代表着希望,也期待着超越。

  “同心多圆”

  2006年8月23日,经过长期准备,华峰氨纶在深交所成功敲钟,成为了温州市首家在国内上市的民营企业。尤小平带领华峰集团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高度”。如今,华峰集团已发展为国内聚氨酯制品材料最大产销企业。

  时间回溯到改革开放初期,“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温州诞生了以“小商品、大市场”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跟大多数温州“草根企业家”一样,尤小平也早早地投身商海,开厂办企业从事简单的塑料制品加工。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到1994年产值就达到了2000万。

  90年代的温州,各类制鞋企业迅猛发展并不断重视产品质量,纷纷打造自身品牌,整个制鞋产业进入了提档升级的新阶段。尤小平看准了时机,带领华峰集团迅速投资2000多万元,历时8个月建起了3000吨聚氨酯原液生产线,开始进军高分子材料产业。

  目前,华峰集团聚氨酯原液年产能达到了50万吨,占据国内市场60%以上的份额。而放眼目前华峰产业版图,己二酸、环己酮、超纤等4种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40%,氨纶长丝、聚氨酯树脂等4种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20%,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内化工新材料领军企业。仅在温州地区,华峰集团就为1000多家制鞋企业提供聚氨酯鞋用树脂,使一双聚氨酯材质鞋子的成本从原来利用进口材料的20元下降到6元左右。一方面,极大降低了鞋类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利润空间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促成了每年超过1亿双成品鞋的出口,为区域经济发展创汇增收。

  产品的成功转型,也让华峰集团从一家“作坊式”加工厂发展成为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并为集团后续的“同心多圆”经营和分拆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万年薪留人才

  “现在很多企业,技能人才缺乏好的晋升机制,职业发展很快遇到‘天花板’。”华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林建一说,近些年来,随着华峰多项目的大干快上,为缓解“招工难”“技工荒”“技能短板”问题,集团党委把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岗位地位和打造一支高专业技能的技术工人队伍放在重中之重。

  林建一介绍,2018年,在集团党委的倡议下,正式推出“八级”技工制,并制定出台《员工技能发展通道管理办法》,一线产业工人凭技能提待遇,年收入最高可拿到100万元。

  尊重技能人才,崇尚工匠精神。目前,华峰集团已完成生产系统5大职类16个岗位的技能等级评定标准,技能等级各项认证工作步入了周期性运行轨道。

  来自四川的许玉良,在华峰集团工作了12年,作为一名优秀的电焊技师,他凭借高超的焊接技术,先后获得浙江省金蓝领焊工、浙江省百千万拔尖技能人才、温州市特支计划高技能领军人物等荣誉,不仅拿到80万元的政府补助,也是第一批受惠于“八级”技工制并拿到高待遇的员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像许玉良这样的技能工在华峰并非个例。与他同样身居一线岗位,实现人生蝶变的工人还有不少。

  他们是华峰工匠精神的实践者,也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更是守正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完美主义者。

  “企业做大了,还要做强;企业做强了,还得做久。而企业的做大做强做久,都需要人才支撑。只有发挥好人才的支撑作用,才能为华峰的成长打好扎实的基础。对于人才培养,我们一直要求企业遵循‘专业人才培养与普通员工培训并重’的原则。对于华峰来说,目前的人才结构还不是尽善尽美,因为华峰的产品科技含量高,需要尽快实现人才与国际接轨,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尤小平表示,专业技术人才可以促进企业的产品与产业提升,但企业的整体提升还要依靠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

  设备易得,技工难求。在华峰由“质造”向“智造”的转型中,华峰集团党委积极牵头建立推广“华峰工匠平台”和“首席技师工作室”,为员工搭建各种学习平台,通过轮岗学习、在岗培训、脱产深造等一系列学习方式,为员工提供充电机会,号召党员带头加强内部技能传承,做好优秀经验和案例的提炼萃取,在企业内部带动工匠精神的弘扬和工匠文化的形成,为企业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支撑企业快速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卓越工匠。

  困难面前党员优先

  2020年1月31日,武汉“封城”第8天。下午2时30分,在华峰集团东山工业园区,一辆满载10吨的货车启动出发了。两位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党员司机张宇展、陈志刚向列队送别的领导、同事挥手致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据介绍,华峰集团党委近年来以企业文化为抓手,重点推动“家文化、军队文化、学校文化”落地,通过创设各类平台、搭建各类载体、开展各类活动,一方面,丰富员工生活,激发员工活力,提升员工战斗力;另一方面,用员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严格管理要求党员,组织内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

  “关键时刻方显担当!华峰能有今天,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天时;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温州工业大协作的地利;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与社会各界关爱支持的人和。我们的企业和党员有责任和义务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尤小平表示。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