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非公企业党建赋能企业发展的创新性举措
2021年01月13日 14:55:07 来源: 南华期货党群办 作者: 张正明

  多年来,企业党建尤其是非公企业党建如何全面有效地赋能企业发展,一直是一个处于不断探索中的重要课题,各行各级党组织为此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努力与创新。近年来,企业明显呈现出:党组织逐渐健全,党建制度逐渐完善,党建工作力度得到加强,党员组织生活有序化、规范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彰显,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进而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俯瞰一切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我们可以领会到,那些林林总总、多姿多彩的方式方法,无论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上,还是在思想作风建设、行为建设上,都始终贯彻着“一个原则”、体现“两个统一”,即:贯彻党员先进性的党性原则,体现规范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务虚与务实的统一。

  先进性是党员、党组织的性质、方向,“一个原则”是本体论;规范性是党章、工作条例等组织、制度上的实践回归,务虚侧重于思想作风建设,务实则倾向于行为建设,创新性是所有工作有效性的必要思维方式,“两个统一”属于方法论范畴。

  巡察制度是我党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在贯彻“全面治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反腐倡廉、完善党内监督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原则、体现规范性与创新性、务虚与务实相统一的光辉典范。

  按照党的章程和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察制度适用于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已成为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如何通过党建工作创新实现党建工作有效性,进而赋能企业发展,这一点显得日益重要和迫切。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非公金融企业,股东为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8月成功上市,是国内期货行业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多年来,在横店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南华期货党建工作秉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立足“两个统一”的工作方法,在公司抗疫斗争、社会公益、文化建设及业务发展中,始终弘扬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公司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南华期货党建众多推陈出新的工作举措中,巡视监察制度应该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适应新形势下上市金融企业发展的新要求,借鉴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巡察制度经验,2020年4月,南华期货出台了《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巡视监察工作管理办法》。依据此《办法》,公司党委迅速部署开展了对公司各分支机构、职能部门、子公司的巡视监察工作。

  巡察工作分两个阶段循环进行:第一阶段,全面巡视;第二阶段,重点巡视、专项巡视。第一阶段全面巡视的工作方式以巡视谈话和巡视会议为主要形式。其中,巡视谈话以分支机构、职能部门、子公司负责人为主,此外包括全部中后台人员、部分前台业务人员。巡视会议要求分支机构、职能部门、子公司全体人员参加。

  巡视谈话的主要内容包括:巡视对象或谈话对象基本情况;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巡视对象在合规建设、内部管理及业务开展方面的具体情况;谈话对象对公司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具体建议。

  巡视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巡视工作的背景、基本职能、主要目标、基本要求以及巡视工作的主要内容。其中,巡视的主要内容是重中之重。

  巡察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四大项二十三个小项,包括:

  1. 内部管理事项。(1)考勤: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原则;(2)工作例会及培训工作(监管部门培训、交易所培训、公司培训、客户培训);(3)信息公示(行业监管要求、上市公司监管要求);(4)执行制度规章的流程、细则(执行力、创新举措);(5)岗位职责明晰并执行到位;(6)固定资产管理;(7)员工管理的特色化(企业文化建设、团队建设);(8)合规教育的特色举措(警钟长鸣,熟知可做、不可做事项);(9)新员工招聘与老员工培养(招对人、用好人、留住人);(10)财务管理规范化、严谨性;(11)技术管理的延展性(客户需求);(12)舆情管理的迫切性;(13)开户环节的合规性(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客户资料的完整性与及时更新);(14)客户风控的原则性与人性化管理。

  2. 业务管理事项。(1)合理的业务战略、有效的客户开发模式(行业、公司、区域资源特色);(2)客户后续维护与管理;(3)居间人开发与管理;(4)合理、平衡的客户结构(优势业务占比、补充业务比例);(5)业务线员工激励倾斜;(6)指标的过程管理与达成。

  3. 反洗钱工作。(1)专人负责(专岗或兼岗);(2)培训(监管培训、员工培训、客户培训);(3)人行评价(反洗钱工作评级)。

  4. 加强与当地监管部门的密切联系(政府机关、证监局、金融办、交易所、行业协会等)。

  自2020年4月底至12月初,党委巡察人员日夜兼程,只争朝夕,短短不足八个月,巡视了公司遍布全国的36家分支机构,出具了36份巡视报告,在合规建设、内部管理及业务发展等三大方面为巡察对象甄别优劣,揭示风险点并督促整改,总结交流经验,为分支机构合规经营出谋划策,为公司领导提供分支机构第一手资料及决策建议,巡察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

  近一年来,党委巡察工作得到了集团党委、公司领导和巡察对象的充分认可。南华期货党委被评为横店集团2020年度“先进集体”,党群办“公司巡视项目”荣获公司“优质服务奖”。未来,我们将不断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优化巡察形式,充实巡察内容,让党委巡察工作这种“走出去深入一线”的党建工作方式更好地赋能公司的健康发展。

  根植党的先进性党性原则,凸显规范性与创新性、务虚与务实“两个统一”,南华期货党建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