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徽,在“韩泰”熠熠生辉
2021年02月04日 17:16:38 来源: 作者:

  党徽,在“韩泰”熠熠生辉

  ——江苏韩泰轮胎有限公司党委创新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近日,从江苏韩泰轮胎有限公司传出好消息,今年1-8月份公司税收8536.46万元,在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仍然实现2.01%的正增长,预计到年底同比增幅可达14.29%。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马宸清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公司党委一班人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职工主动作为、努力拼搏是分不开的。”

  韩泰轮胎原为清江橡胶厂,1996年成为中韩合资企业,2001年成为韩国独资企业。公司共有12个部、29个科室,员工近2500人,近5年年平均纳税约1.38亿元。公司党委于1996年承继原清江橡胶厂党委,目前下设五个党支部,党员178名。作为1996年全市首家外资企业成立的党组织,数十年以来,韩泰党委始终坚持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基础上,主动作为、争取地位、服务发展,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真正体现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亮明身份,在各种大考中赢得地位

  1996年,公司党组织面临“三个特殊压力”:首先是地位下降带来的压力。从当初国营企业的领导核心,成了靠边站的组织,没有了话语权,党员队伍对组织的信任感和向心力下降了。第二个是资方施加的压力。韩国由于历史和现实影响,对党组织有天然的排斥心理,合资之后就取消了当时公司党组织的阵地、经费等支持,党组织活动都只能在下班休息时间开展,2001年韩泰公司成为独资企业后,有的员工甚至不知道公司还有党组织存在,公司党组织成了“地下党”。第三个是经营生产带来的压力。韩方控股企业后,刚开始的磨合期,经营生产还没能走上轨道,企业的效益并不理想,职工面临离岗、解聘的压力,导致党员队伍非常不稳定,不少党员甚至主动隐瞒自己的党员身份。

  面对当时的形势和困难,公司党委始终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党委书记不管是职工大会,还是企业管理人员会议,带头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坚持佩戴党徽,并利用下时间和节假日召集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教育党员不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不能忘记党员身份。同时,在企业面临重大发展难题时,公司党委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顺利化解了2006年、2009年企业因产品结构转型、发展思路调整等导致的数百名职工下岗、分流、安置等矛盾,让韩方深刻认识到党组织的重要性,韩方负责人主动要求个人秘书和驾驶员戴党徽、亮身份,并将每周五公司党委列席企业经营决策会固化下来,让公司党委委员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做到公司重大决策主动参与、生产经营主动配合、行政管理主动支持、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解决;公司生产部长、品管部长均由韩国资方改为中国员工担任,在新职工招聘过程中,党员优先免试录用,公司党委在公司中赢得了更多地位和话语权。

  凝心聚力,在企业发展中彰显作为

  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只有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的自身事业来抓,不断让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才能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双赢格局。

  围绕“双抓双促”理念,促进同心同向。公司党委秉持“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员促和谐”的“双抓双促”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和公司发展有机融合起来,结合生产实际,设置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技能比武大赛等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带头促进生产性向上”小组竞赛、资助周边贫困人群等系列活动,其中“党员先锋带头促进生产性向上”小组通过4个月加班加点的努力,积极攻克技术难关,为公司节约423万元,公司党建氛围越来越浓厚。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每年带头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文体活动达20余次。

  实施“双培双强”工程,锻造过硬队伍。因公司生产一线党员数量较少,公司党委持续实施“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强业务本领;把党员培养成干部,强党性修养”的“双培双强”工程,把关键岗位、艰苦岗位的班长主任、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培养对象,把经营管理骨干、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不断优化和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与此同时,还把具有一定管理能力优秀的党员推荐给资方,作为骨干选拔任命的对象。近3年来公司共有 16 名优秀骨干员工发展为党员,有6名优秀党员推荐培养为干部。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们在急难险重等任务中,敢于走在前、干在先,赢得了各项工作主动,也让全体职工学有先进、赶有目标。

  深化“双支持双达标”活动,彰显责任担当。2010年底,淮安市委部署开展了“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党组织支持企业发展”活动,明确相互支持的具体内容和考核标准,淮安市政府配套出台奖励政策,对“双支持双达标”企业从项目扶持、科技研发、市场开拓、文化建设等十个方面给予重奖,韩泰成为了全市首批“双支持双达标”十佳单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企业复工生产压力大,公司党委主动邀请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防疫方面专业人士,现场给予相关疫情防控指导,专门制定韩泰轮胎疫情防控操作手册、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复工指南等完善的防控措施,并争取到当时极为紧缺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助力公司快速有序复工复产且未发现一例新冠病毒疑似病例。

  打造品牌,在创新实践中增添动力

  作为公司党委,可以说抓党建工作应当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不能没有底气、没有招数;但也必须创新理念、务实灵活,不能生搬硬套、脱离实际。

  坚持深入一线、融入职工。作为一家生产型企业,公司职工生产生活主要在车间、在班组,党组织工作如果仅仅停留在办公室、停留在管理层,那么党建工作也难以产生更强的活力和生产力。为此,公司党委建立党组织和车间、班组的挂钩联系制度,5个支部分别与重点生产厂区、车间、班组结对联系,全面深入生产一线,掌握生产情况,了解一线职工思想动态,稳定职工队伍。公司党委充分利用“一颗心、一个家、一个目标”的企业文化理念,在车间、班组开展组织生活会、茶话会、冷餐会、书友会等会议和活动,将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企业经营目标、员工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建立起了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的深度互信。

  立足因地制宜、创新实践。马宸清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难抓,外资企业党建工作尤其难抓。但韩资独资企业的韩泰轮胎党委能够成为“排头兵”,既得益于党委自身努力,也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大力支持。2015年,韩泰轮胎在淮安市率先探索开展“1+3+X”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标杆引领作用,在有影响力、有丰富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并热衷于非公企业党建研究探索的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下,不断放大和提升创新的、开放的、活力的党建平台,全心全意、尽心尽职,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模式的研究与探索,开展党建项目专题研究,以及开展符合企业党员、职工特点的党组织活动,不断推动党的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双向互动、健康发展。

  不断强化保障、增添动力。没有目标的引领、组织的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将成为无源之水。公司党委通过建立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机制、设立党建专项工作经费等保障措施,促进党组织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明确党务工作岗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党务工作者的业绩考核与同一层次的经营管理人员同考核同奖惩,对业绩突出的人员予以奖励;切实保障党务工作者经济待遇、行政待遇和生活待遇,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每周三下午开展“书记谈心谈话”,由各支部书记和党员职工谈心谈话,了解思想状况、工作状态。每逢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公司党委常态化组织慰问困难党员职工,并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定期帮扶患病的党员职工和生活困难的党员职工。

  可以说,得益于党建红色基因长期有效注入到企业的“毛细血管”,企业的发展变化清晰可见。党组织的高效运转,各类矛盾问题的圆满解决,让资方认可了党组织地位和作用,真正意识到党员是员工中的优秀骨干,在普通员工中有足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把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百利而无一害。马宸清说,韩泰党委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积累新经验,不断探索新方法,坚决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使党建工作真正为公司所需要,为资方所理解,为员工所欢迎。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