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助企稳企 硬招实招
2021年02月26日 10:16:2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郑夏忆 通讯员 崔小生

  稳企八式

  一式   电音暖心。开设“空中电波”“书记热线”,拉近企业和员工距离。

  二式   网格连企。将园区划分成若干微网格,实现问题在微网格里解决。

  三式   三联三会。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每名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

  四式   三先引领。开展“党员先锋岗位、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建设。

  五式   双爱共促。形成员工困难时企业伸援手、企业困难时员工给支持的良好生态。

  六式   员工互助。推动员工自发贡献力量,集中帮助那些有困难有需要的员工。

  七式   职工自治。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鼓励职工群众积极为企业经营管理献计献策,实现自身价值。

  八式   法治体检。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全面提高员工的依法维权能力。

  近日公布的2020年各经济类型企业税收数据表单显示,在税收总量中,全部民营企业贡献了59.7%。这一年,从中央到地方,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密集出台,稳企援企惠企的举措纷纷落地,打响了企业保卫战,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嘉兴,如何立体发动、集中发力,帮助企业打通发展“堵点”,顺利“过冬迎春”,嘉兴市委组织部在浙江省委组织部发布的“助企八条”之下,细化为37项任务清单,总结出“稳企八式”的贴心举措,招招用心、条条管用,奏响和谐劳动关系最强音。

  “空中党校”  实力“出圈”

  嘉兴平湖,下午2时,熟悉的声音……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空中党校”广播又跟大家见面了。

  “考虑到外地员工春节回家都会给家人带上新年礼品,这次因为疫情不能回家,就由我们来帮员工完成这个新年祝福。”播报人叫李思逵,是公司党支部副书记。

  李思逵说,他喜欢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老李”。从一手创办“空中党校”到现在已经15年有余,他一个人几乎包揽了所有的采编播报工作。能坚持这么久,也是源于自身的认同和背后的意义。3100多期空中播报,架起了“空中党校”与职工的党群连心桥。

  2020年疫情期间,老李自行创作的疫情防控打油诗成为企业复工之后的“第一课”,通过正面宣传引导,营造了健康良好的防控环境。

  平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档节目虽小,却很有意义,栏目设置也不断翻新,通过广播传递党员正能量、传授党建新知识。在老李的影响下,企业党员骨干、车间班组长等也利用业余休息等时间宣传党的政策、企业文化和先进人物事迹,倾听职工声音,解决实际困难,企业党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此前,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在企业调研时说,“老李是个宝,企业少不了”,这样的赞誉让老李和他的节目实力“出圈”。如今,老李成了公司党建的金名片,企业发展的软动力。

  网格连企  暖心助企

  2020年以来,嘉兴市共选派驻企服务员6247名、驻企健康指导员305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150名。创新实施的“网格连企、暖心扶企”工作机制,提升了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免疫力”。

  据介绍,为了深入推进“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嘉兴在全市域划分4500多个网格,其中860个是企业网格。在此基础上,按照“一企一微网格”“一小微园一微网格”原则,将企业网格进一步细化为1.9万个微网格,覆盖2.6万家非公企业。同时,在各地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建立工业社区,每60~80家企业配备1名专职社区工作者,由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长,企业(小微园区)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人力资源总监、工会主席等担任微网格长,构建起“社区—网格—微网格”三层服务企业网络,像服务居民一样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境,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大大小小的难题?秀洲区洪合镇迅速组建洪创小微产业园工业社区,“我们充分学习借鉴了居民社区的管理理念,以社区党委凝聚发展力量。立足洪合毛衫行业发展特色,我们组建了毛衫产业链党组织20个,为社区内企业提供就近财务审计、就近法律咨询、就近税务支持、就近安全防范、就近金融授信、就近组团服务、就近专业培训等七大就近赋能服务。”洪合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证明,“小网格”经受住了“大考验”,也发挥出了“大作用”,夯实了逆势增长基础,融洽了政企干群关系;同时,还跑出了“大马力”,提升了助企解困准度,受到了企业、职工、基层的认同。

  关心关爱聚人心

  最近,位于嘉兴南湖的闻泰通讯正在筹备一场“云上达人秀”,工作之余,总能在角角落落看到三五成群的员工拍摄短视频的场景。2021年春节,企业里留“嘉”过年的员工超过了8000名,其中大部分是年轻员工。“留下来,总要让他们觉得有年味、有滋味。”闻泰通讯党委副书记曹莉说。

  闻泰通讯作为嘉兴市南湖区的一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近年来,依托企业党组织,形成了“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爱企业、企业和员工双进步”的良好生态。而过去的一年,南湖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紧紧围绕“稳企业、强服务”目标,聚焦夯实基层基础,织密组织覆盖网络、提档升级阵地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两新党组织建设运行更加规范。

  此外,桐乡市铭龙控股集团也为留“嘉”过年的员工筹办年夜饭,补贴奖金、提供房租补贴、发放防疫物资……一系列动作让员工心里暖暖的。

  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朱建华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员工得到充足的关爱,要高度重视用工问题。要把企业留工优工的平台搭建好,把职工的待遇落实好,把吸引外来员工来桐乡工作的氛围营造好,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新一年的生产,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精准聚焦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留工更难等问题,把高质量落实“助企八条”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两新党建实质作用的硬核举措,深入开展“抗疫情、促发展、当先锋”活动,围绕战疫情、稳人心、保生产,探索形成了“网格连企”“三联三会”“三先引领”等“稳企八式”,奏响和谐劳动关系最强音,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展现责任和担当,有力助推“六稳”“六保”工作。

  ——浙江省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  梁晓英

  【点评】

  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后疫情时代的新挑战,如何帮助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科学制定和实施稳企援企惠企举措,是党建这一“硬核”助企稳企,以硬招实招破解难题、温暖人心的重要体现。企业党建的关键在于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经营深入融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效率导向,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地解决矛盾问题。嘉兴市委组织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出“稳企八式”的贴心举措,接地气、聚民心、务实管用,构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完成好疫情冲击的考验提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实践证明,面对疫情的大考,非公企业党建更要促进“有效覆盖”的精准化、精细化,强化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实现非公企业党建由碎片化向体系化转变,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上的团结凝聚作用、工作上的鼓励促进作用、生活上的关心扶助作用、利益上的维护代表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切实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吴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