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大山里的“创新经”
2021年03月10日 10:50:5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楼昕

  洱海水滋养,苍山泉浇灌,在这神仙居住的大理高原,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紧紧扎下了根。

  从校办企业起步,30年来,来思尔一直致力于云南本土优质益生菌、乳酸菌的筛选和开发研究,赢得了消费者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20年度,公司实现产销各类乳制品10.5万吨,实现产值9.6亿元,带动3万多户农户长期发展牛奶养殖,实现增收创收。

  1991年,一批批玻璃瓶装的“农校”酸奶出现在大理大街小巷,好评不断。1996年9月,大理来思尔乳品厂注册成立。“来思尔”取自英文“lesson”功课的译音,标志着这个从大理农校食品实验加工室走出的本土乳业品牌与科研、与教学的密不可分。2001年,乳品厂改制为大理来思尔乳业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6月,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并改组为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此后拉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是什么让来思尔从全国众多乳业公司中脱颖而出,并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国字”招牌?答案只有四个字——技术创新。

  一直以来,我国乳业企业乳酸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国内乳企即便是蒙牛、伊利所使用的菌种也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或由外资企业在华设厂提供。创始人杨子彪执意要找到乳酸菌的“中国芯”。

  得益于这些年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杨子彪带领公司党员骨干建立起国内第一个乳企自建菌种种质资源库,保藏从云南各地1008个样本中分离的10400株本土原生代菌株。“从发现菌种,到精选、鉴定、安全性评价、加工物性研究,到落地生产,整个过程大约10年。目前,我们已筛选出29株优质菌株,每年能推出10款左右的新产品。”

  如今,来思尔拥有一支82人的乳制品发酵技术创新团队、12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400多万元的研发设备及P3实验室、菌种资源库等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设施和条件,并与中国农大、云南农大、内蒙古农大、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成为国内唯一采用自主筛选菌种及继代式高密度菌种培养技术生产发酵乳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拥有水牛奶干酪生产关键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乳制品企业,产品销售覆盖云、川、贵、渝、桂、湘、藏及西北、华东、华北、华南等地280多个县城乡市场。

  2019年,来思尔投资10亿元计划打造年产20万吨特色乳制品智能化工厂,预计今年6月第一条发酵乳制品生产线将建成投产。为配合智能工厂的建设,来思尔还在剑川县实施万头奶牛规模养殖场及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建设,覆盖全县5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带动近5万户农户从事饲草饲料产业的发展,为脱贫攻坚献上一份大理力量。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