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建车轮转起来 品牌企业强起来
2021年04月12日 20:01:03 来源: 作者:

 【背景】贵州省遵义大刚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始建于2001年,总公司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万里路街道。作为一家从“车轮”上发展起来的公司,大刚集团历经近20年来艰辛求索,已发展成为涵盖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拥有出租汽车公司、忆娄山酒店管理公司、毅象文化传媒公司等17家子公司。目前,集团拥有300余名员工,年产值达900余万元。近年来,大刚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党支部深化“大党建”涵养“刚品质”,通过凝聚“刚毅、刚正、刚柔、刚健”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追求,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辐射带动效应逐年提升,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区先进企业称号。

 近年来,遵义大刚集团聚焦“党组织与管理层融合不深,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不紧、党员教育与职工管理联系不强”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痛难点问题,通过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凡涉及企业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公司支部建设、中层干部任用、职工福利待遇、突发事件处置等事项,由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商议决策的联席研商机制,总结推出“一研商、三定位、三融入、提四质”的“1334”党建工作法,全面激发公司党组织政治功能、引领作用,推进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并进。

 三定强体系。立足“选准一个人、管好一支队”基本要求,突出“书记培育、组织设置、阵地打造”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定岗位职责。采取“干部职工推、党员大会选、街道党工委审核定”程序,选优培强支部书记1人、支委委员2人,明确专职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薪资待遇,确保党务人才安下心、干得好。同步采取组织调训拓视野、派驻“指导员”帮业务、推荐考察学方法等,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定组织架构。建立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季度排查”机制,确保党员接转数据清、底数明。目前实有党员20名。结合17家子公司地域分布和行业属性,联合组建3个功能性党小组,健全“1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组织体系,同时严格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实行“着装要规范、坐姿要端庄、行车要合规”等党员规范“十要求”,确保每名党员能管到,管到位。三是定场馆主题。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整合集团总部阵地资源,投入资金40万元,集成打造“初心步廊、陈展厅、红心坊、暖心屋、有声书”等功能板块,系统呈现党的历史、企业发展历程,引领党员职工追忆奋斗足迹,坚定红色信仰,为规范和加强组织生活提供阵地保障。

 “三融”强引领。树牢“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功能定位,实行“组织领雁、党建领跑、骨干领培”三大计划,推动支部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一是公司高管融入先锋培育。实施组织领雁计划,通过“上级党委谈心谈话、邀请列席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对公司高管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2020年5月,公司董事长王大刚及4名公司高管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坚持干部任用、员工招聘“同等条件、党员优先、退伍军人优先”,建立“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和业务骨干培养成部门负责人”的“三培养”机制,着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组织周围,培养到关键岗位上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人、业务骨干12人。二是安全生产融入组织生活。实施党建领跑计划,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将“专题党课”“主题党日”融入到行车检查、驾驶行为、消防灭火、应急处理等安全生产演练,辐射带动企业员工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思维。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先锋车等主题党建活动,激发“居安思危、尊崇法治、守住底线、敢于担当”的价值认同和责任担当。三是骨干培育融入党员管理。实施骨干领培计划,突出“党员”优先,“实绩”至上理念,创设“党员先锋岗”“业务示范岗”两个岗位,采取“自愿报岗、组织议岗、公开竞岗、监督履岗”等方式,每年开展“星级员工”评选,全方位激发党员先锋作用,业务骨干带头作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时,遴选业务骨干代表参加,强化对业务骨干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现党员先锋与岗位先锋深度融合。

 “四提”强功能。围绕“用好一个平台、抓实一个举措、建好一个网络、履行一个责任”四维目标,不断丰富和拓展“刚毅本质、刚柔气质、刚正素质、刚健特质”企业文化,展现红城企业先锋形象。一是“红色教育”聚共识。依托遵义红色资源禀赋,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应用“喜马拉雅有声书”智慧党建平台,依托红培学院组建红色宣讲队,创新基地研讨学、定时集中学、线上互动学、岗位实践学“四学模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企业文化教育,教育党员、职工“讲忠诚、守纪律、勤实干”。二是“职工成就”激活力。实施“大刚先锋成长成就”计划,开设“季度职工大会、月度业务交流大会、创新创意风暴会”,每年组织开展外出观摩研、专家名师讲、定期跟岗培等培训活动,全方位培育骨干人才47人。在关心关怀上,发挥公司党组织引领功能,对思想波动大、工作默契差、请假误工多的员工和团队,采取“组织介入疗法”,推广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民主生活,帮助打开心结,激发活力。在困难救助方面,建立“爱心助力”基金,及时帮助员工减轻负担,解决困难,增强集团公司“家”的归属感。三是“全程监管”强联动。采取信息化“链接”、数据化“集成”,打造集团总部行车安全监测中心网络,全面了解掌握238辆营运车辆行车安全情况。严格安全事故“事发地最近的党员先锋车必到”“事故伤病救治党组织书记必到”的“双必到”要求,让获救司乘人员感受来自党组织的关怀温暖。四是“履行责任”展担当。突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推,主动融入区域红色商圈,参与属地街道党工委、共治委开展志愿服务22次,服务群众1万余人。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先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城镇解困“两大战场”,组建乡村“巴士车队”16辆,破解群众出行难题,开发就业岗位20余个,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业;累计捐款捐物100余万元资助贫困群众,投资120余万元助力金鼎山镇后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成立高考免费直通车队护航学子高考,组建援鄂党员车队主动请战为护送援鄂医务人员,切实履行服务社会、反哺民生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