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着力基层党建科学化管理,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9日 22:00:00 来源: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作者: 刘莹莹

  高新兴(股票代码300098)成立于1997年,2010年上市,是扎根广州市黄埔区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AR图形图像识别、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应用,是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营业务是公安执法规范化、车联网和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终端及解决方案。公司奋力承载国家安防体系建设重任,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新兴科技集团党委成立于2018年1月,在上级党组织的有效带领下,集团党委坚持从严治党,着力构建党建科学化管理体系,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打造基层战斗堡垒。目前在全国已发展为一委十二支,430名党员,有效实现“两个覆盖”。集团党建确立“永远跟党走,以党建为引领,让党建和企业经营形成合力”的总体工作思路(集团刘双广董事长在党委成立之初提出)。党建与集团发展战略深融合,实施“一横四纵”集团式党建管理工作体系,党建工作“高标准、规范化、树标杆”,充分发挥党建创新驱动力。同时,党委积极打造智慧党建品牌,形成日趋成熟的高新兴集团智慧党建管理模式。

  集团党委实施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同步,双融入”先进管理办法,党建促生产成效显著。目前,党委已建成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广州市“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示范点、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双强”共同体示范单位、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黄埔区先进党组织、黄埔区“红创谷”非公党建分校、黄埔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实践基地等,集团式党建管理获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建创新十佳案例,2020年集团成为广东省委组织部基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集团高举旗帜,奋力搞科研,凝聚成强大的科技先锋队伍,建成新时代坚强战斗堡垒。

  图1/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立揭牌仪式


  图2/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架构图

  一、集团式党建管理科学化管理,实现民营企业从严治党

  (一)由于业务遍布全国,党委探索全国各异地子公司的集团式党建管理运作机制,建立“一横四纵”集团式党建管理制度体系(见图3)。“一横”即集团刘双广董事长提出的“永远跟党走,以党建为引领,让党建和企业经营形成合力”总体工作思路,“四纵”是重点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先锋作用和党建品牌运营四个方面完善制度,全面工作出成效。


  图3/高新兴集团式党建管理“一横四纵”管理模式

  在组织建设方面,党委注重与集团人力资源部紧密配合,各级委员实施“双轮竞争上岗”,对所属党支部书记的选配严格把关,及时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并给予经费保障。带领异地党支部创新实施属地“双挂”管理模式,党委书记主动与异地党支部所在的属地上级党组织探讨,共同建好党支部,一支队伍两套班子,既服从集团党建管理各项要求,又参加属地上级党组织安排的组织生活和学习培训。

  (二)集团党建坚持“规范化、高标准、树标杆”,实施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同步,双融入”先进管理办法(见图4),党委统一建章立制、印发各项工作方案,注重制度本地化落地,包括:支部书记列席所在单位班子经营例会制度;支部轮值机制;“组织建设、推荐人才、支部和党员考核机制、重要党建宣传工作、重要党建主题会议”与生产经营相关工作同时部署、同时安排;党建引领企业文化。考核方面,建立各级委员“一人双岗”机制,各级委员既有岗位工作考核、又受党内履职考核,确保党建工作执行力。


  图4/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双同步,双融入”工作机制

  二、重视开展党建思想教育,实施“133”思想工作模式。为将党建思想教育推广至全集团,刘双广董事长提出“133”思想工作倡议(“133”即:一名党员带动身边的三名群众奋斗进取,被带动起来的群众再带动另外三名,至将全集团都带动起来聚力实现集团生产经营目标),党委负责具体实现。包括:各级委员在企业中发挥政委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委员担任企业文化宣讲师,党员争当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榜样、书记赋能走一线、党员带头跨产线支援紧急攻坚任务等,充分发挥出统一思想、消除阻碍,1+1>2作用。

  2020年,在坚守科技战线,抗击新冠疫情时,党委迅速以“133”思想工作模式组队,团结高新兴人发挥出“党员带头赴一线、带动同事、家人和感染客户”的强大凝聚力和攻坚战斗力。党委书记担任集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组织集团早复工早复产各项工作,并亲赴一线部署防疫测温巡逻机器人等,党员做骨干带头前往重点收治医院、跑遍环粤省际公路重要卡口,克服艰难险阻,短期内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社会快速提供七大AI科技防疫产品,高新兴人不辱使命,逆行战疫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集团因此获“广州市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企业”,环粤卡口项目组获“广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


  图5/高新兴坚决打赢科技抗疫阻击战工作总布局图


  图6/高新兴公共安全领域疫情防控体系(非集团全部科技战疫产品)

  党委正视疫情后时代民营科技企业面临的各项困难,在五方面深入开展“133”思想工作(见图7)。目前,高新兴“133”思想工作已成为深入人心,带动“身边人”、感动“客户”和勇树标杆的有效做法。

  为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133”思想工作模式,在全集团实施“学习党史与回顾企业发展史有效结合、学习党史与制定企业经营发展规划有效结合、学习党史与党建促生产的实际工作有效结合”三方面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部门工作目标实现紧密结合,集团合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7/高新兴“133”思想工作模式

  图8/高新兴承办广州市红联共建党史知识竞赛(全序列赛)

  三、发挥党建创新驱动力,打造智慧党建品牌。党委充分运用高科技企业的人才和技术资源优势,实现“智慧党建”,包括:建好智慧党建云端app工作系统、建设智慧党建阵地、努力承担上级党委授予的党建示范点建设任务和各项党建交流培训任务、个性化“五亮”(工作场合党员自豪地佩戴党徽“亮身份”、树先锋岗牌“亮责任”、重要任务领命必出,使命必达“亮承诺”、实施支部绩效落地考核和党员“活跃度”量化积分考核“亮业绩”、各支部月度更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亮主题党建”)和实施高新兴智慧党建品牌运营管理,包括:与集团品牌部紧密合作,充分运用集团AI产品建设党建阵地,紧跟组织部和宣传部做好党建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党政合署办公做好非公党建试点建设工作,与业务部门配合开展党建主题宣传工作。

  四、实施红联共建促生产,党建强发展强。2020年7月,在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学习会上,刘双广董事长面向中高级管理人员提出:“受党引领,向党学习,跟党创业”号召,明确进一步提升集团党建促生产工作的思路。集团专门成立政务部,实行党委办和政务部合署办公,在党建引领力方面下功夫,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已形成与集团各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党委着重在“发现人才、红联共建促生产(见图8)、发挥监督效力、发展党员”四方面出成效。

  图9/高新兴按要求担任广州市和黄埔区两支“红联共建”队伍组长单位

  高新兴智慧党建部分展示:


  图/高新兴“爱党”机器人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