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银轮党建:带动“小企业” 安定“小家庭”
2021年08月18日 14:31:57 来源: 台州组工 作者:

企业党建历程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热交换器的民营股份制企业,2007年上市,是我国热交换器行业的龙头企业、首家民营上市公司、行业标准的“组长级”起草单位。

公司于1958年成立党支部;1983年成立党总支;1993年成立党委;2018年,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2019年7月,牵头组建天台县上市公司党建联盟。

目前,设有15个党支部,党员357人,拥有“银轮阳光”党建品牌,是省级双重管理“两新”党组织。

“感恩、感谢、感激”;“筑梦、逐梦、圆梦”。走进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银轮”),门前这12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

这12个字究竟有何意义?

作为一家由国企改制而来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银轮一直把企业“发展梦”、员工“成长梦”与中华民族“复兴梦”有机结合。

2014年开始,银轮党委深入开展“三感”主题教育,即通过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职工重温公司的创业史、发展史,提升所有“银轮人”对党的感恩之心,对各级政府的感谢之意,对每一位员工的感激之情。

“回顾公司63年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我们深知‘党建强、发展强’的重大意义。”银轮股份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柴中华说,只有高高擎起党建这面旗帜,才能根本实现“百年银轮、千亿事业”的企业梦想。


6月20日,银轮党委组织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砥砺行徒步活动”,公司15个党支部,357名党员全部参加。

如何让党建在推进民营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此,银轮始终坚信“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以党建实效促进企业发展。

“特别是在当前二次创业浪潮席卷全公司的关键时刻,公司党委坚持推行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发展党员制度化,对支部、党员都进行量化考核,为每名党员量身定制职业生涯规划及个人成长计划。”柴中华说。

为了不断激发党员当先锋促发展的内生动力,当下,银轮推行党员承诺公开化,即公司党委、党支部每年根据董事会制定的发展要求及各部门工厂的经营目标,制定承诺事项,每个党员作岗位履职承诺和一句话党性承诺。各承诺事项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上墙公示。

“公司党委竭尽全力将党员队伍打造成为公司对内技术攻关、攻坚克难,对外项目争取、市场开拓的一张张‘金名片’。”柴中华说。


7月8日,银轮的幼儿托养中心迎来了第一批暑期班。这项服务重点针对的是银轮公司内部员工的孩子,也是银轮“1890” (取谐音“一拨就灵”)大服务平台的其中一个子项目。

去年12月,由银轮党委牵头,党政办公室负责开展落实的“1890”大服务平台成功搭建,从“吃、穿、住、用、行”五大方面全方位关爱服务员工工作生活,包括车辆服务、家政服务、物业服务、配送服务、托养服务、餐饮服务等功能。

“不管是行驶途中车坏了,还是家里需要人做饭、打扫,只要员工有这五个方面的需求,无论何时拨打这个号码,都能在最快时间得到解决。” “1890”大服务平台总经理杨启茵说,且这些服务都是利用公司现有资源,不产生额外成本。

以托养服务为例,银轮考虑到员工孩子的放学时间要比员工的下班时间早出很多,部分员工不能及时接送孩子,或是接到孩子后没时间没地方照顾。为此,平时由公司派专人到对应不同学校接孩子,接到孩子后统一安置在公司托养中心“银轮幼苗家”,由公司后勤员工以及志愿者专程照看。目前,暑期班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面向公司内部5—8岁的员工孩子。

“每个员工的小家幸福和谐后,银轮这个‘大家庭’才会更有温度。”柴中华说,多年来,我们千方百计安定每个银轮人的“小家”,正因为企业梦想由每个“银轮人”的小梦想组成,公司对每一位员工怀有感激之情,这也是在为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银轮作为当年天台县23家改制国企中硕果仅存的一家,我们知道办企业的初心和责任。”柴中华说,现在,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实现银轮的裂变发展,更要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所担当作为。

近年来,银轮分别牵头县内9家上市公司和“银轮产业供应商”28家企业,组建“天台县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和“银轮供应产业链党建联盟”,由银轮公司牵头联盟运转,抓好抓实党组织组建工作,全面做好联盟内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针对联盟内各企业发展难,银轮搭建产业升级帮扶平台,成立以党员陈庆河为总经理的天台民商投资中心,帮助各潜力企业实现规模和实力的裂变提升;

针对联盟内各企业融资难,银轮搭建产业升级金融平台——天台银信小额贷款公司、天和联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派驻陈从伟等4名懂金融、善管理的党员统一运营;

针对联盟内各企业人才缺乏,银轮成立以五星党员朱文彬为执行院长的银轮商学院,持续提升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各层级员工技能水平;

……

“党建联盟的实质就是把各企业的党建资源有机整合,创新组织工作方式,真正达到‘大联盟、大融合、大提升’目标,促进各联盟成员企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柴中华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