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大战大考中的“鸿星尔克”们
2021年08月31日 09:26:3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付文

  7月下旬,在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之际,不少国内知名民企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用真金白银垒筑起抵抗汛情的硬核力量,用打开自家仓库的无私奉献展现担当作为。

  无论体量大小,无论力量强弱,无论集体还是个人,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两新组织总是站出来,扛起来,冲上去!

  “鸿星”闪闪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优势,这是战胜任何大灾大难、踏平一切艰难困苦的不二法宝。

  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在洪水猛兽面前,我们看到的是“豪横”捐出5000万元物资的鸿星尔克,一个民族体育用品企业。像这样的义举,鸿星尔克不是第一次。

  2008年,鸿星尔克向汶川地震灾区捐献600万元物资;2019年,向中国残联捐款1亿元;2020年,向武汉捐赠1000万元物资;2021年,捐赠1亿元物资用于扶贫助残。

  所以,这次河南灾情,鸿星尔克再次出列,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举动,而是长年传承下来的“企业精神”。

  自7月21日,向河南捐赠5000万元物资后,这家企业就彻底火出圈!在多个媒体的热搜榜上霸占了最显眼的位置,然而与其说这是“爆火”,倒不如说是党建引领下民族企业展现的“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生动写照。

  回想21年前,2000年,中国的服装行业刚刚形成品牌概念,初创的鸿星尔克在品牌溢价方面没有优势,加上应收账款问题难以解决,资金严重缺乏。企业董事长吴荣照大胆引进外来战略投资、与客户深度绑定建立独家代理模式,公司负资产局面才得到有效化解。

  2007年,刚刚有所建树的鸿星尔克由于许多店铺亏损一度陷入困境,危急之下,思量再三,吴荣照果断关掉大量亏损店铺,并引进ERP系统加强终端管理和指引,重整渠道结构。通过及时取舍的方式,鸿星尔克再一次闯过“生死关”。

  到了2012年,快时尚风行,鸿星尔克积极转型,这样的一次改变,并没有为鸿星尔克带来更大的销售额和利润率,反倒直接导致了持续三年的库存危机,鸿星尔克再次退到了悬崖边。

  三起三落之际,2015年企业再遭一场大火考验,近一半的生产设备被烧毁了,生产一度停滞,在经过了好几年的休整之后,销售才逐渐回暖。然而,今年这次突如其来的“出圈”,让鸿星尔克获得了发展生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一路走来,一路不易。在跌宕起伏的成长经历里,是鸿星尔克一步一步为民族企业证明和不断创新的过程,它是拥有首家通过CNAS认证的国家级鞋服检测中心的品牌,也是与世界顶级运动研究机构合建一流生物力学实验室的品牌,逐步拥有了272项专利。今年3月,在北京明星工场举办“尔克303运动科技日”,以“专注运动科技”开启鸿星尔克迭代跃升之路。

  鸿星尔克的奋斗正像是一个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一生,在每一次化险为夷时,其坚持党的领导以及党建工作的落实,都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2003年12月,鸿星尔克党支部成立,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征程中,“To Be No.1”的企业经营理念,也逐步被引入支部建设,集团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引航者和助推器。包括2007年、2015年销售失利后的乾坤扭转,都和党员带头冲锋陷阵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2012年6月,鸿星尔克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成为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首个非公企业党委。在此之后,为了继续促进集团发展,开拓创新力量,做大做强品牌,集团党委积极推行泉州市非公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探索形成“4S”工作法(“4S”即制度System、思想Soul、学习Study、服务Service),打造非公党建强大“引擎”,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的新路子。

  2017年7月,集团党委顺利将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成为泉州市首批“党建入章”试点企业,进一步促进集团党建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合理化和组织制度化。

  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先进党建工作示范企业”“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称号。顺应着时代潮流,鸿星尔克这颗非公党建之星正不断闪耀光芒……

  “沙钢”焊志

  鸿星尔克的积极担当作为只是民营企业万花筒中的一束光。在今年河南汛情来临之时,面对河南人民的支援需求,7月21日,沙钢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助5000万元作为应急物资的采购,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表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沙钢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在灾害来临之时,我们与河南一起扛,携手同心、风雨同舟,相信河南人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除了这一次,在2020年疫情阻击战等数次大灾大难、大战大考面前,沙钢集团用一笔笔“账单”演绎大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献3000万元款物,在汶川地震时捐款9000万元……经年累月,沙钢集团始终秉持着“钢铁报国、创造财富、造就员工、回馈社会”的发展理念,在党建的持续带动下,在16个党总支统筹工作下,逐步建设成“有基础、有制度、有平台、有创新”的“四有”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色。其不断累积出来的“沙钢党建绩效管理”体系凭借高效的工作方式,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党建创新工作范例”,企业曾连年被评为省、市慈善捐赠先进单位,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中华慈善奖”等多项殊荣。

  不过,在荣誉的背后,沙钢集团的党建工作经历多个阶段,一路先行先试,从而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能够深入建设好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提升基层组织力,多年以来,沙钢党委一方面把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纳入党委责任落实清单,以清单量化形式严格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持续坚持强基固本,打牢基层组织基础,实施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政一肩挑”的工作原则,要求集团95%以上的基层总支(支部)领导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党政一肩挑”,由各分厂厂长兼任党总支书记,履行基层党建“一把手”职责。

  另一方面,沙钢党委坚持落实好人才建设以及人才发展工作,坚持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工作中,不断改革,持续提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在党总支和分工会中推行交叉任职,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促进员工能力提升的前提下,构建“党建+产业链”生产模式,做大做强钢铁主业,根据市场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档升级。凭借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党建体系完善优化,2019年,沙钢集团宣布中国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实现工业化生产,被业内誉为“中国钢铁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的又一次伟大尝试和成功实践”。

  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沙钢党建绩效管理对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具有借鉴意义”,将其列为“全省党建创新工作范例”,争取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学习其从加强党建工作中提升整体发展,在发展进步的同时回馈人民、回馈社会的经验总结。

  这一切,也刚好对应了沙钢转炉炼钢厂常务副厂长邹长东的一句话:“沙钢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放在心上,这种精神也感召我们更加奋发努力工作。”

  齐力共进

  众志成城为人民,风雨同舟一起扛。

  事实上,除了鸿星尔克、沙钢集团,还有无数的民营企业、非公党组织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自汛情发生以来,各大企业纷纷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不吝捐赠,声势浩大地驰援河南。其中——

  鲤城火炬电子党总支紧急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援灾区前线救援工作;

  嘉成党支部向灾区捐赠大米、空调被、棉被等物资,日前已通过河南省政协,向当地灾区发放;

  奇瑞捐款3500万元,相当于5年的纯利润……

  “灾难岂能冲垮中国,岂能冲垮河南,岂能冲垮人民的精神?”这一句话是许多经历大战大考锤炼的中国人的心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日,全国共有6107家民营企业向河南地区捐款38.66亿元,捐物折合12.37亿元。在一点一滴爱心的汇聚下,我们看到无数冲不垮的“红色堡垒”,压不弯的脊梁,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行业优势,用行动彰显了民族企业有责有为、有情有爱的风采。相信他们也能够扛起时代的大旗,再创辉煌,谱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