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创新传承 历久弥香
2021年08月31日 09:26:2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项佳妮

  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月,职工800余人,是以微生物发酵为核心技术的酿造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以酿造食醋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3年3月紫林党支部成立,2020年8月升格为党总支,目前共有3个支部,党员50名,先后获得“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太原市“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醋,古称“醯”,山西人因爱食醋,被称为“老醯儿”。早在公元前8世纪,太原就已有醋坊。

  源远流长的酿造工艺,传至今天留下的是近乎严苛的生产标准:饱满纯正的五谷,要经过“蒸酵熏淋陈”5大工艺,从选料到制成共82道工序,至少400多天,才能收获色香味俱佳、绵香酸甜的老陈醋。

  自古酿醋数山西,追根溯源在清徐。

  清徐,一个被人津津乐道的地方,作为醋行业的佼佼者、清徐醋产业协会首届会长单位——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林醋业”)便诞生于此。

  守业创新

  在紫林醋业,现代化的白色储醋罐矗立在醋工业园内,每个罐子可储近千吨老陈醋。微机化调控、管道化输送、机械化作业,这些已成为紫林醋业酿造的一道靓丽风景。

  来到生产工厂,一个像履带一样的机器引人注意,传送带呈45度角向上,均匀地吊挂着几个无盖的金属盒子,循环往复地运送着醋醅,落下、铲起、再落下。原来,这是为实现标准化作业,减轻工人手工翻醅的工作量而设计的“翻倒醅机”。

  山西紫林醋业副总经理闫裕峰对记者表示:“公司通过党员骨干带头克难攻坚,我们在保留传统酿醋技艺基础上,用机械自动化方式来进行翻倒醅,1台机器运行的效率相当于30个工人的劳动效率。”

  闫裕峰告诉记者:“传统熏醅工艺需要4至5天时间,现在通过技术革新,8个小时就可以达到同样的熏醅效果,而且产品质量稳定。”紫林醋业的生产装备及技术在继承传统工艺精华的基础上实现了机械化生产,部分工艺实现了信息化控制。

  在紫林,党建工作与公司制度、研发、管理上的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从制造到智造,正是党员职工优势凸显的真实写照。

  目前,紫林醋业正在实施建设的年产10万吨食醋发酵生产线,将推广应用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酵一体机”,达产后工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将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全国同行业中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突破变革

  时代变迁、技术发展、需求变化……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中,紫林醋业面临着江苏镇江香醋、福建永春老醋、四川阆中保宁醋等地方名优产品的较量,新环境下如何脱颖而出?

  作为山西老陈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紫林醋业董事长罗建纯坚信“只有不断创新传承,才有发展”。

  “这几年用工成本猛涨,无形中就提高了老陈醋的价格。而且人们的消费观有了不小的变化。”罗建纯说,“‘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的醋,不再是单纯的调味品,到现在已经延伸开发出保健用品、旅游手办等,回看紫林的发展历程,在每个发展的关键环节,公司党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守和执着,党建‘穿针引线’,使企业突破了瓶颈,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紫林醋业,建设有国家高粱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食醋发酵科学与工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部门,还设有专家技术委员会,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引领企业创新工作。“目前,公司拥有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110余人,其中党员占了大部分。”罗建纯告诉记者,公司正在以“橄榄球”模式纵向带领、横向影响、综合培养青年队伍,不断加大食醋酿造新技术、新功能及新产品的研发力度。

  输血造血

  “山西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打好特色牌。”太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山西农产品的金名片,走出山西农业的“特”“优”之路,老陈醋当仁不让。一代又一代紫林人始终秉持着晋商“信誉至上”的信念,不仅筑起了诚实守义的精神丰碑,更收获了交口称赞的广阔市场。

  关注“三农”工作,以工业反哺农业,发展壮大的紫林饮水思源,真情回报社会。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联合山西省农科院高粱研究所选育适合本地域特征种植的高粱品种,自建种植基地1500亩;通过订单基地每年带动农产品种植61614亩,带动农民13950户,农业效益11.2亿元……这是紫林充分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发挥生态、资源、产业、科技和组织优势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头担着基地,一头担着市场,循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紫林正在努力描绘创一个名牌、带一片产业、兴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美丽画卷。

  记者手记:

  罗建纯自称是“老陈醋泡大”的,他成年后就在国营醋厂工作,表现出色得以提干,在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却毅然选择了离开,开始自主创业。

  于是,在2000年诞生了紫林醋业,公司成立当年就创下了近千万元的销售收入。

  在晋商文化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罗建纯深知,不断创新才是晋商笑傲商界的精髓。紫林从创建初始,就一直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挖掘与创新,研发了“山西老陈醋同步发酵工艺”“山西老陈醋‘一液双固’酿造新工艺”等一系列新工艺,开创了一条现代化生产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路。

  走进罗建纯的办公室,墙上的一幅大字很醒目——“醋都尚品,紫林厚道”。罗建纯说,这是紫林的“符号”。何谓紫林的厚道文化?罗建纯解释说,就是“党建领企、人才兴企、文化树企、质量固企、科技助企、品牌强企”。切实维护职工根本利益,激发职工爱企兴企的热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厚道文化浓缩了紫林“诚信、奋进、创新、图强”的企业精神,体现了紫林人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智慧,也展示了一个传统食品企业向现代企业成长的标本。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