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京东橡胶有限公司:筑牢党建“压舱石” ,激活发展动力源
2021年10月29日 09:25:59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京东橡胶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京东橡胶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一手抓党的组织建设、一手抓企业经营管理,打造了一支朝气蓬勃、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筑牢压舱石,发展心不慌”。得益于坚定有力的党建引领,企业员工在国际国内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没有胆怯后退、没有迷失自我,而是凝心聚力,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企业规模日益壮大。

  加强党小组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公司以党小组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创新党小组建设,切实解决了党建对业务的引领性不强、党建责任上热下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有力促进了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党小组召开会议

  京东橡胶有限公司现有职工1100人,设6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党员106名。根据党小组建设功能定位和公司实际情况,京东橡胶有限公司明确党小组建设八项重点功能:一是党建工作的主阵地;二是上级党组织决议的落脚点;三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直通车;四是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的智囊团和突击队;五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文化的宣传队;六是人才建设的主战场;七是职工队伍的稳定器;八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明确功能后,便是理顺机制,强化执行。公司全力构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各环节相互渗透、深度融合,构建党企并行互促、快捷高效的运转模式。一是实行交叉任职,参与战略决策。实行党组织与行政、群团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各分公司经理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车间班组长兼任党小组长。采取党组织和管理层联合学习、双向例会等方式,把党组织意图和党员职工意见带入管理层,参与、影响公司重大决策,强化了党组织对公司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因地制宜,提升效能。党支部每月会议各党小组长列席参加;支部委员分别编入各党小组,指导各党小组工作;各党小组单独制定党建工作推进计划,利用上下班、班组交接等零散时间,传达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研讨工作技艺、开展党建活动,保证了公司决策和党组织意图的快速传达和有效执行。三是动态监管,量化考核。依据党小组每个党员工作特点和党小组建设“八项功能”定位,逐项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健全党员考核机制,作为每年表彰优秀党员的主要指标。通过定目标、倒考核、亮积分,使党建工作目标与公司经营目标融为一体,实现了党务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共促进。

开展党员学习活动

  通过多年摸索与实践,党员职工的成长与企业文化发展已经融为一体,党组织在公司发展中起到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公司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也实现了双丰收。

  把党建做成了基层职工的“直通车”。在党小组会议期间,每个基层党员都要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到党小组会议讨论,形成提案,报党支部形成决议加以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问题,通报给相关职工群众,及时跟进,化解矛盾。2020年各党小组提交党员合理化建议126条,全部落实解决,充分发挥了密切联系群众的“直通车”作用。

  把党建做成了企业的“智囊团和突击队”。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党小组都积极参与,充分讨论形成解决方案后提交党支部和行政管理部门,并根据行政隶属关系承担相应生产经营任务。公司设备自动化的设计、改造,新产品研发、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上都有党员的身影,起到了“智囊团和突击队”的双重作用。

开展文艺汇演

  把党建做成了基层职工的“精神高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党小组是主阵地,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党员积极带头参加公司举办的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赛、自行车慢行赛、歌咏比赛、象棋比赛、书法绘画剪纸赛、有奖征文等文体活动。党小组还引导党员、积极分子善于发现身边人、身边事,为每月一期的《京东人》报纸投送稿件。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活跃了员工的文化生活,陶冶了道德情操,培养了艺术修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把党建做成了企业“人才磁石”。在企业人才建设体系中,党小组长是企业重点培养的骨干力量,全部参加京东公司业余党校培训班,在党小组建设中锻炼成长,将党管人才落到了实处。党小组定期对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党史教育、厂史教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教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的知识竞赛,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大大提高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召开党员会议

  把党建做成了企业的“创新引擎”。在加强技术创新方面,仅2021年上半年,党员突击队已开发出10余项新产品,解决了5项技术难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客户需求,形成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设备科长沈雄坤,先后取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2012年被河北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光荣当选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在党总支倡导的增收节支、团队建设活动中,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模范带头,党小组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通过党小组建设的创新实践,公司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