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创新实干谋发展 砥砺奋斗勇争先
2021年11月05日 15:04:09 来源: 廊坊市大厂县委组织部 作者: 王宪峰 羿美洁





  (公司厂区鸟瞰图)


  廊坊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坐落于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67000㎡,规划年产值25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公司现有员工315名,其中大学本科125人,硕士研究生12人;中级以上职称4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7人,研究员2人。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煤矿巷道掘进、大型工程隧道掘进和石油带压修井作业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锚杆锚索钻车的细分行业已被业内公认为国内第一。公司于2021年3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公司党支部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找准企业党建与创新发展的结合点,塑造企业创新文化理念,提升党员职工政治素养,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互动双赢。

  (公司总装车间)

  以服务需求为导向,驱动企业创新发展。“党建强,发展强”,这是景隆重工管理团队在多年发展中形成的共识。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公司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一方面,借势发力,攻克行业短板。在成立党支部之前企业是以联合党支部的形式开展党建工作,但是公司的党建工作从不曾落后。作为企业研发骨干的党员们瞄准井工煤矿开采普遍存在的“采掘失调”和“掘支失衡”的行业共性短板,开发出“两臂紧凑型全液压锚杆锚索钻车”,彻底消灭了人工手持钻机进行锚杆施工的落后工艺,综合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另一方面,党员献策,革新成果频现。

  坚持技术创新,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这是企业党员干部为公司发展提供的前行方向,并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销售收入的6%以上,近三年投入研发费用4000万元以上,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30%左右。公司在锚杆支护领域的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技术近20项。近三年,研发的新产品15个,50%以上当年形成销售订单;公司共获得有效专利110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PCT国际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获得多项首台套产品认定,多次在国内顶级产品设计大赛中获奖。

  (公司和河北工业大学联合成立矿山智能装备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以人才引智为抓手,打造创新实干队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公司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助推企业向人才高地不断迈进。一方面,实施“双向培养”模式。把企业研发一线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公司中的8名党员来自于研发梯队,“研发+党员”的双重身份,为企业打造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场经验丰富的高素质研发团队,将企业研发实力一举推向全国顶级,引领行业潮流。2021年,公司从河北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八所院校招聘应届毕业生50余人中共有4名党员,公司党支部重点将这4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另一方面,搭建创新合作平台。近年来,景隆重工依托企业研发队伍中的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借助科技创新实力,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产学研联合创新。先后与河北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在掘进工艺、智能控制、算法研究、机器人技术、重载设备动载分析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企业间技术合作和国际化研发上,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公司、山东兖矿集团、中石油吉林油田、中交集团等知名央企和大型地方企业联合研发项目12个,研发资金合计4300余万元。同时,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其中受国机集团委托开发的隧道锚杆台车已用于老挝水利工程建设,为印度煤炭公司开发了新型两臂锚杆台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人本关爱为品度,彰显企业社会担当。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景隆重工自成立以来,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坚持践行“社会效益+以人为本”的理念,倾力回报社会,有力展现了一家民营企业的初心与担当。一方面,履行反哺社会责任。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公司纳税总额名列县域企业前茅,并提供当地就业岗位近200个,社招员工和校招大学生三年育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的较高水平。2020年,全民抗击疫情,公司在向大厂县疫情防控保障组、发展和改革局捐赠20万元的基础上,企业员工在党员的带动下,自发自愿捐款9.26万元,共计29.26万元。另一方面,践行精准扶贫责任。2017年2月,景隆重工组织了向四川阿坝山区若尔盖冻列小学153名儿童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2019年5月,公司参与国家能源集团组织人事部党支部组织的对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进行精准帮扶,立项建设老年人“幸福院”项目,为红湾村提供精准帮扶资金27万元。2019年10月,在国家扶贫日到来前夕,公司发出了“扶贫帮困爱心捐助倡议书”,公司组织全体员工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山区小学捐款4.01万元,购置了6套投影仪和24块窗帘。2021年,公司被河北省红十字会授予“博爱燕赵铜奖”,被廊坊市红十字会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企业”。

  (走进四川阿坝山区若尔盖冻列小学捐款捐物)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