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全力打造“党建+”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21年11月16日 17:47:34 来源: 河北新凯龙家居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 作者:


  河北新凯龙家居商贸有限公司,创办于1998年,员工600余人,党员16人,经营家居品牌300余个,旗下拥有3家家居连锁店面,经营面积达8万平方米。2016年12月,经上级街道党工委批准,公司成立党支部。将企业中的“流动党员”凝聚到一起,为企业中的党员安了“家”。在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乐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创新“党建+”新模式,打造特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走出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理论学习  夯实党建稳基础

  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把党员的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规划。给每位党员配发《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书籍,利用党员微信群、企业微信公众号、《上品家居》报等平台全方位宣传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载体,利用新凯龙商学院学习教育平台,开设“新凯龙课堂”,构建“精品线路·精品课程·精品案例”教学体系。不仅限于党的理论学习,还开设了丰富的业务知识、业务技能学习课堂,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技能比赛、团建活动,使党建工作呈现出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

  党建+形式创新 增强组织凝聚力

  党支部把党建作为公司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导航仪”和“参谋部”,把党建工作与培育创新务实的企业精神、树立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塑造健康向上的团队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1234”党建工作法,即:瞄准“一个目标”,把党建充分融入到企业日常工作中,力争建成独具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品牌;突出“两个效益”,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党建引领企业在优先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完善“三个机制”,以党建推动企业不断完善队伍管理机制、社会服务机制、竞争激励机制;开辟“四个平台”,即教育培训平台、文化互动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和“三岗同创”平台。党支部开展的“三岗同创”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优秀服务标兵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和党员的为民服务水平,以树立标兵引领企业内部形成健康向上的竞争激励氛围。

  党建+业务发展 抓好党建促经营

  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突出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业务保障作用的发挥。支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强化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深化高质量发展战略。2016年以来,通过自主创新,先后在北京建立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邢台当地成立餐饮食材销售公司,形成了家居连锁经营、家居文化传播、资产管理、餐饮零售、商业店铺和写字楼出租多业态于一体的集团化经营模式。在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一马当先,充分发挥了攻坚克难的带头作用。

  党建+文明建设 担好新时代责任

  党支部坚持“内外兼修”,对内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对外树立文明诚信的企业形象。新凯龙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每个月“主题党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国际自行车赛、文明城市创建服务、“红围巾”慰问孤老、资助贫困学子、为乡村小学捐赠图书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还在每年的植树节、阅读日、无车日、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公益活动日,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娱活动,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广泛宣传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爱国情感。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捐款支持一线防控,发出支援一线参与防疫的号召,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纷纷主动请缨,在防疫抗疫最关键的时期,在周边社区进行义务执勤。于此同时,党员志愿服务队将一批次氯酸钠消毒液、医用酒精、防护手套、速食品、纯净水等防疫、生活物资分别送往各街道办事处防疫一线。2021年,邢台市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新凯龙党支部联系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捐助机构,紧急在全国范围内采购了300张折叠单人床捐赠给方舱隔离中心。

  新凯龙党支部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锤炼铸就了一支高效精干的党员队伍,把新凯龙党支部建设成为富有特色、充满活力、卓有成效的非公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