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百炼成钢心向党 绿色钢厂党旗红
2021年11月18日 09:53:24 来源: 中共信都区委组织 作者: 王升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现有职工4000人,党员256名,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第一批绿色工厂。2007年成立党委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立足企业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机制、载体,把党的政治优势和企业的竞争优势有机融合,转化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邢台市非公党建示范单位、信都区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一个理念,举旗定向。公司党委探索建立了“11125”党建理念,即:一个名字,“绿色钢厂党旗红”;一颗红心,“听党话跟党走”;一个理念,“企业兴党建强”;两个推手,党群管理积分制、党群创新工作室;“五指成拳”,生产经营、绿色环保、人才建设、对标学习、企业文化。党史教育活动期间,德龙集团组织红色之旅、党史知识竞赛、红歌快闪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并充分发挥“红色头雁”效应,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激发和调动全体党员转变作风,增强党员职工为企业谋发展、为党旗添风采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德龙集团“七一”表彰大会

  一套制度,强化管理。“企业振兴、关键在人”。公司党委大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的建设优势,出台《党群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党群各部门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各项工作等量化为分数,一月一晾晒,年终一累计,全面客观记录各党支部和各员工的成长轨迹。通过与考核挂钩,变“粗放式”管理为“精细化”考核,成为新时代党员管理有效抓手。积分制实施以来,各支部党群工作如火如荼,从100多积分,到现在的600多分甚至更高,营造了主动开展、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

  一方阵地,凝心聚力。“处处有阵地、遍地有党旗”。公司党委以打造“全域式”党建红色阵地为目标,用自主生产的钢板打造,推动党建元素、党建文化嵌入企业发展的各个角落。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主题的党建大道和党建展厅;着重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公司党群工作情况的党建通廊;用来召开党的会议的党群会议室;用于党员学习培训的德龙党校;涵盖了谈心室、幸福起航站、广播站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等,充分体现党企共融共建。

  党建通廊

  二、党员带头,创建绿色工厂

  目标统领,人人落实新理念。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党员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如:开展人人贡献一盆花活动。既美化岗位环境、陶冶情操,又在养护鲜花的过程中感受和践行环保理念。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职工上班前自发打扫厂区卫生、清理落叶,成为德龙一道独特的风景。

  尊重劳模,人人弘扬工匠精神。公司以“弘扬工匠精神”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企业优秀工匠代表名字命名工作室,其中“杨振海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河北省工人先锋号;以先进党员、市级以上劳模名字命名游览观光车,如:立国号、国旗号等,从方方面面体现对劳模的尊重,时时处处弘扬匠人精神。

  劳模公园

  平台展示,人人参与景区建设。公司党委为所有党员职工搭建平台,党员带头利用业余时间自发设计、创作独具特色的工艺品、雕塑、景点,建成国内首家钢铁企业AAAA旅游景区。区内有钢铁侠客岛、金刚园等33个文化景点,设立工艺品超市、艺术工作室,既为广大党员职工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又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独具特色的景点。

  德龙钢铁文化园

  三、组织推动,构筑德龙理念

  共育德龙文化,营造和谐内部环境。公司党委坚持把“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内容,高标准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零利润运行”的职工之家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党委依托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定时开会的契机,各党支部每月组织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提升员工作为“德龙人”的归属感。

  承担社会责任,塑造良好企业形象。围绕“立德、立业、立回报”的核心价值理念,主动回报社会。公司党委长期致力于扶危济困、抗灾救灾、修路架桥等社会公共事业,先后设立了“德龙助学金”、“员工互助基金”等多个慈善项目,同时积极建设“党建+扶贫”新模式,在企业内部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近年来,公司捐助公益慈善事业资金累计超过2亿元,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同。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