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博爱力量暖心田
2022年01月17日 10:10:0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楼昕 通讯员 徐毓娅


浙江省台州市博爱医院成立于1996年8月,2011年被评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于1999年8月建立党支部,2008年6月升格为党委,下设党支部6个,党员116名,2014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双管基层两新党组织。近年来,博爱医院党委扎实开展以“爱党健体、爱人才强骨、爱病患贴心、爱职工聚力、爱社会倾情”为主要内容的“五爱党建”,曾获全国民办非企业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浙江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21年7月1日,博爱医院党委荣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以前,碰到危重症病人,我们只能建议转院,自从有了党建联盟,外院专家随时都能请进来,给病人带来便捷就诊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本院医生的诊疗水平。”说起刚成立的党建联盟,台州市博爱医院外科主任王天兴止不住地兴奋。

2021年8月,博爱医院医共体党委与台州市中心医院党委成功开展党建联盟共建,有效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纵向流动,实现两院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

聚合力,

初心行致远

作为一家民营医院,在建院初期,党建工作就被写入博爱医院章程——明确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予的任务。

回顾博爱医院25年发展过程,党组织机构设置不断完善,党员骨干不断涌现。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捷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态:“不管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是党领导下的医院,只有这样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

走进博爱医院门诊大楼,无论是楼梯转角,还是走廊墙上,每一处“见缝插针”的地方,都展示着医院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映衬出浓厚的红色氛围。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副院长周海平介绍,通过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目前,医院中高层里党员比例达到37%,党建工作已切实做在医院经营决策前,很好地融入医院发展和人才管理。

近年来,博爱党委扎实开展以“爱党健体、爱人才强骨、爱病患贴心、爱职工聚力、爱社会倾情”为主要内容的“五爱党建”,截至目前,全院职工发展到447人,其中,中高级医技人员146余人,党员人数也从支部成立时的5人发展至116人。博爱党委根据医院职能部门设置,科学建立了行政、门诊、住院等6个党支部,着力推进一切工作到支部,实现医院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到哪里。

除了在机制上让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互促,博爱党委坚持以党建带群建,1998年成立工会及团委,2004年成立妇委会,并于2012年成立纪委,以党建工作凝聚全院共识,积极构建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氛围。

促学术,

医路共成长

服务完最后一位病人,博爱门诊党支部书记、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郑红翻开了自己的“体检报告”。这份特殊的“党性体检报告”涵盖党员业务学习、志愿服务等多个必选项目,以支部会诊模式开具“诊疗意见”,做到“个个有药方”。

大量数据表明,干任何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博爱医院从建立党支部开始就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努力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如今,大部分党员骨干成功走上中高层管理岗位,其中,中层干部22人,高管4人,合伙人11人。为进一步激发党员人才立足岗位“啃硬骨头”,博爱党委探索实行技术入股,鼓励党员医护人员沉下心来钻研技术。如今,医院成功获评浙江省县级龙头学科1个、特色学科1个及适宜基地2个,台州市名医工作室1个,路桥区名医工作室2个。

2020年12月,台州市博爱医院医共体正式成立,这也是台州市首家由民营医院牵头建设的医共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台州市博爱医院医共体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民营医院机制灵活和主观能动强的特性,确保各成员单位做好各项防疫抗疫工作。截至2021年10月,已完成各分院核酸样本送检10203份,区域环境核酸检测4120份,派驻医生278人次保障疫苗接种安全。

勇担当,

倾力为百姓

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的姚敏,目前是博爱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2020年2月9日,她作为台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在方舱医院,同为湖北人的她用乡音给患者做健康宣教,陪他们聊天解乏,帮助患者消除不良情绪。在一次次辗转“战疫前线”过程中,姚敏成功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加入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以医者初心帮助更多患者。

“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是救死扶伤,党员的责任是为人民服务。”孙捷说,“民营医院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公益性质,履行社会责任,才能对内被员工认同,对外被社会认同。”

早在1998年,一个名为“博爱行动”的大型公益项目成功启动。这些年来,医院不仅对老年人、下岗工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特困家庭来院就诊时产生的相关费用实行减免优惠,而且每年都要组织党员专家上高山、下海岛、到军营、走村社、进企业,为老垦荒队员、结对助医对象等需要帮扶的群众提供医疗义诊、健康宣教、心理疏导、家务服务、爱心助教、慈善结对等服务,累计开展义工服务1000余次,服务群众10万余名。

诚如医院章程里写的那样:“坚持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年来,博爱医院上下始终践行着“救命不讲钱”的医疗行为,累计减免特困病人、无主病人医疗费用及捐赠资金1400多万元。在抗击“非典”、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社会事件中,博爱党委总是能带领团队挺身而出,让党旗飘扬在一线战场。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