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用积分提动能 向党建要效益
2022年03月07日 14:39:36 来源: 巨鹿县委组织部 作者:

  喜德来家具公司党支部2001年11月份经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以来,积极在企业内部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在党员中启动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实现了党员管理的量化和支部建设的标准化,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和日常工作中的先锋示范作用,有力推进了支部建设和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一、严格科学设计,完善积分效能

  巨鹿县喜德来有限公司党支部为提升党员服务能力,激发党员大干实事、大兴作为,在公司党支部创新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法,确保积分制在党员管理中可行,在党建建设中可行,在拉近党群关系中可行,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可行。一是注重理论遵循。按照《党章》要求,结合企业特点,坚持简便、易行、严谨、高效的原则,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充分融入,制定积分制管理内容,防止内容空洞、脱离实际。二是注重科学评价。积分管理分为奖分和扣分两项,管理人员有奖分和扣分上限,并设奖分扣分任务,奖分和扣分有规定范围和严格的审批流程,进一步确保积分制的可操作性,防止评价人情化,保证对每个党员的评价更具客观性。三是注重价值导向,积分考评加分项内容涵盖参加组织活动情况、争创佳绩情况、服务社会情况、服务职工情况、遵纪守法情况、传统美德情况,并设计相应的减分项目,提醒党员规范行为。确保公司党员进一步履行党员义务、发扬党员作用,强化工作执行,实行党员、党组织、企业相互促进、互动共赢。

  二、严格积分管理,发挥积分效能

  喜德来党支部充分调研积分管理模式,借鉴先进管理经验,严格操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党员考核评价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积分管理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实现党员积分管理和公司日常管理深度融合。一是无纸化操作流程。整个积分管理过程均支持在电脑、笔记本、手机、平板上提交,使用云计算软件对个人积分统计汇总,自动计算至个人积分户头,还可以实现排名及积分明细自动查询,客户端自动推送奖扣结果和干部奖扣任务,实现操作信息化、信息可视化。二是严格把关审核。积分奖扣提交时间不受限制,管理人员和员工可随时操作奖扣申请,经两名积分系统考核管理人员审核后,自动结算,高标准的审核方式更有利于实现积分公平,实现积分制在党建工作中常态化发展。三是积分结果公示。积分考评采取“周登记、月排名、半年一汇总”的方式进行。实现排名公示透明化,按时将结果通过积分看板连接外接显示器在公司内部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积极分子管理的公信度。提高了党员的参与意识,解决了党员活动难组织的问题。

  三、严格积分运用,促进管理升级

  喜德来党支部以积分制为导向,通过主动打破大锅饭和论资排辈,把老党员和新党员拉到同一起跑线,多效激励党员全方位、高水平综合发展,实现公司管理运用升级。一方面是正反向激励党员亮身份。公司普通党员设固定积分,积分奖扣与福利挂钩、与工资挂钩、与升迁挂钩。普通党员通过参加党建专题培训、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积极为公司党建工作出谋划策、承担党建工作落实等方式挣取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后评为公司优秀党员并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评优后如不能持续有效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带头作用的,经研究将降为普通党员,通过积分奖扣双向激励党员亮身份,以党建引领促进公司效益高效发展。另一方面是着重积极分子管理培养。公司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增加积分排名要求,除个人政治思想合格外,公司明确规定了“申报入党积极分子和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期间,个人积分排名必须位于所在分组排名前30%”,否则直接除名。公司优先推荐排名前10%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高校培训、外出考察,并把积分结果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积分排名也是确定为积极分子、吸收预备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积分排名靠后的积极分子,延续组织培养时间。积分是对党员的考核评价最直观、科学、合理、公正的形式,提高了党员的意识形象,解决了党员表现难评价的问题。充分运用积分排名结果,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