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河北固安兴芦: 紧绷防疫保供弦 守护百姓餐桌安全
2022年04月06日 09:40:45 来源: 中共固安县委组织部 作者: 刘艳超 张倩

  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固安县域内一家集旅游采摘、蔬菜加工、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实干企业。一直以来,兴芦集团承担着京津冀市场冷链食品和蔬菜供应的重任,面对席卷而来的疫情,兴芦集团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下沉到生产车间,带领工人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任务,为群众“菜篮子”和“舌尖上的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从“田间”到“餐桌”,冷链食品“鲜”行京津

  一根新鲜的尖椒一切为二,去籽、清洗、消毒、切块、脱水、打包……在经历七八道工序后,才能被算作“鲜切果蔬”装箱运往配送中心,通过冷链物流运输车当天送往京津市场。多年来,兴芦集团党支部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做长农业产业链条,坚持走高端产品、高附加值路线,从事冷链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全低温环境下对新鲜食品进行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让新鲜的蔬菜,从加工到端上市民的餐桌不超过24小时,确保了食品的新鲜度。目前,兴芦集团产品已进入北京市的正大集团、超市发、正大优鲜、卜蜂莲花等商超,供应多家大型公司的团餐,以及院校食堂,每日仅供应北京市场冷链食品就超2万份,新鲜果蔬10余吨。

  从“车间”到“舌尖”,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在无菌生产车间,工人们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一次性帽子、口罩和手套以保证产品的卫生与干净。“安全”始终是对兴芦集团生产加工的底线要求。疫情期间,兴芦集团党支部更加重视安全生产问题,精准落实疫情防控规定,要求员工每日测温验码后上岗,定时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作业。同时,车间实行“无菌化”管理和“闭环式”生产,从原料储存到加工各个环节严格把控、严格抽检,采用“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以销定产模式,把合格产品以全程冷链模式直接配送到定点客户,确保让更多的放心食品走进京津冀市场。

  从“个体”到“联合社”,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

  为更好地保障京津“菜篮子”货足稳价,兴芦集团党支部积极组织货源,加大库存量。一方面坚持统一经营管理,实行土地托管,由联合社对土地统一进行生产管理和经营,完善服务功能,集农资供应、智能配肥、生产加工、储藏和销售、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另一方面点对点连接农民,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菜农手中滞销的农产品,帮助农民解燃眉之急的同时,提高农产品供给率,保证京津市场供应不断货不脱销。目前,兴芦集团现有社员300余名,种植面积7000余亩,年产值8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