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建IP,解锁党建工作新路径
2022年04月19日 17:35:03 来源: 深圳全接触党支部 作者:

深圳全接触党支部是中国第一个以新媒体平台命名的党支部,自2017年8月成立以来,坚持以“展示新形象、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做好新榜样”为行为准则,积极打造有灵魂有品质有担当的红色新媒体,以新媒体语言生动形象传播党的声音,宣传特区建设,组织策划“蓝领音乐节”“百年感动”“红星志愿服务队”等系列公益活动,先后被市、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典型示范党支部”,迎接了全国各地的参访团三百多批。


近年来,党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途径,成功创建“龙一第”党建IP形象,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社会资源整合、主题活动融合等方式,广泛传播“拒绝躺平、勇当先锋”的奋斗精神,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坚持党建引领,让“龙一第”成为可爱可亲的学习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作为拥有1000多万粉丝矩阵的“中国第一个新媒体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挥新媒体党建优势,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积极应对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2021年10月,朱桂彩书记带领支部一班人深入总结互联网党建经验,根据新媒体传播特点,设计创建了“龙一第”党建IP形象,传递“拒绝躺平、勇当先锋”的时代精神。


“龙一第”以“小龙人”的形态将中国传统龙的形象拟人化、卡通化、简单化,既传承了中华五千年的民族精神,又彰显了IP人物的亲切与可爱;其名字反过来读是“第一龙”,暗示了“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争先意识;胸前大大的“1”字,表示他“勇争第一”的精神实质;张大的嘴巴,正发出“向前冲、向前冲”的呐喊;卷起的衣袖,是响应“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额头上系着“勇当先锋”飘带,表示他正处于誓师奋斗的状态。整个IP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是当代青年可爱可亲的学习榜样。



坚持开放共享,让“龙一第”成为家喻户晓的时尚网红。


为了让“龙一第”迅速走进千家万户,让“勇当先锋”价值观念快速占领精神高地,今年3月,深圳全接触党支部与十多家机构和商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享“龙一第”党建IP,共同传递“拒绝躺平、勇当先锋”精神。线上,以“龙一第”为原型的表情包也深受网民喜爱,已被下载近万次,“奋斗”“加油”“不躺平”“勇当先锋”已成为“龙一第”粉丝群的流行问候语。


朱桂彩表示,党支部将进一步对IP进行深度孵化,线上推出“龙一第”系列漫画、“龙一第”系列短视频,线下开展“龙一第”漂流记、“龙一第”打卡记等系列活动,让“龙一第”走进各行各业,引导和鼓励大家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


坚持润物无声,让“龙一第”成为党群联系的精神纽带。


深圳全接触党支部坚持“打开门来搞党建”,号召广大群众和粉丝一起参加党建活动,把党建做出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设计“龙一第”党建IP形象时,处处彰显党建引领、勇当先锋的内在精神价值,但本身并无明显的党建标识,更容易吸引和团结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只要是认同“勇当先锋”价值观念,都可以与“龙一第”交朋友,成为党建活动的参与者。


近年来,党支部以“龙一第”名义组建了三十多个社群,参加了十多次行业交流会,与中国人保深圳分公司等国企开展跨年活动,与深圳欢乐谷、天虹商场等商家联合开展线下打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象,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勇当先锋”精神。


抗疫期间,“龙一第”联合麦当劳、统一、自嗨锅、元气森林、娱悦时代等爱心商家,为一线抗疫人员和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捐献了两百多万慰问物资。


深圳新潮边度茶餐厅的总经理李鹏对此深有感触:“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很喜欢‘龙一第’这个IP形象,也很认同‘勇当先锋’这个价值理念。这应该是我们深圳年轻创业者必须具备的一种精神。我非常愿意参加‘龙一第’组织的各项活动,所以我也把茶餐厅改成了‘龙一第’主题餐厅。”


实践证明,“龙一第”党建IP在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坚持主题牵引,让“龙一第”成为引领潮流的红色标杆。


“龙一第”党建IP推出后,得到了当地党建、网宣、文体、退役军人系统和街道办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这些机构和部门的相关人士多次到深圳全接触党支部调研指导,共同挖掘“龙一第”的精神内核,并筹划在以后的党建活动、大型文体赛事、爱国主义教育、创建文明城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等活动中植入“龙一第”元素,开展主题活动,倡导“拒绝躺平、勇当先锋”精神。


“勇当先锋”,不止是一个口号,而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今年3月14日,深圳按下“慢行键”,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企业实行居家办公,而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有效缓解抗疫人员出行难的问题,深圳全接触党支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群众需求,以“龙一第”为发起人,招募组建“勇当先锋”志愿车队,负责免费接送一线抗疫人员,不到半天时间就有30多位司机响应号召,这里面既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既有企业老板、也有网约车司机……为了抗疫这个共同目标,他们拒绝躺平、勇当先锋、挺身而出、逆向而行。


志愿车队在每辆车上都张贴专门的标识和联系方式,并通过微信群进行信息沟通,使志愿者车辆能够快速到达各个封控小区和核酸检测点,及时开展免费接送服务;车队志愿者严格落实“24小时核酸检测”“车辆出行审批”“车内消毒防护”等措施,确保每一趟行程安全顺利。


公交地铁停运期间,龙岗区数个街道先后成立了“勇当先锋”志愿车队,100多名队员每天安全接送一线抗疫人员数百人次,在按下“慢行键”的深圳特区,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生动诠译了“勇当先锋”精神。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