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沙河市西溪山庄家庭农场 “党建红+生态绿”助力果农增收
2022年05月18日 14:21:06 来源: 沙河市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宋锐 郑延亮

  河北省邢台沙河市西溪山庄家庭农场位于沙河市蝉房乡前欠村,地处太行山深山区。西溪山庄家庭农场自2017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生态建设为导向,积极探索“党建红+生态绿”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从2015年一片无人问津、杂草丛生的荒山坡,发展成现在井井有条、生机盎然的绿色果园,走出了“颜值”和“价值”双丰收的新路径。

  承包荒山,克服困难,实现农业技术上档升级。2015年前,前欠村的500多亩荒山由于地势偏远、地质较差一直未能得到开发治理。为了改变荒山面貌,该支部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事在人为,不服输”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承包荒山500亩,并种植板栗、苹果等果树。支部党员带头通过书本自学、网上查阅、外出参观、邀请农林专家等多途径学习先进的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技术,实现了自身农业技术的上档升级。站在农场一角放眼望去,东边是规划整齐的果树采摘区,采摘区西侧是休闲观光区,俨然一幅风光这边独好的场景。另外西溪山庄家庭农场的太行板栗、核桃、苹果、花生、红薯等土特产种植及山庄80%的植被覆盖,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融于一身。


  支部党员免费为周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

  传授技术,提供岗位,助力周边果农致富增收。沙河市西溪山庄家庭农场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养殖、农技培训、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家庭农场,真正实现了荒山秃岭变金山银山,农场农忙时雇工30多人,年收入约35万元。在农场自身发展的同时,该农场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义务对周边五个村200余户果农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促进果农管理技术改革,通过技术革新促使周边果农果树产量增幅10%左右;另外该农场通过雇佣方式,缓解了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村民在享受经济回报的同时也提高了村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性。

  沙河市西溪山庄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解新书说“我们山庄以后会持续坚持‘党建红+生态绿’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农技研究、技术培训作用,不断为沙河西部绿色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