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17年时光成就一张“会说话的床”
2022年10月24日 15:45:44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徐曼丽 通讯员 陈起东


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自成立以来,智能电动床产品在全球销售累计超过800万张。公司秉承“创造智能美妙的生活体验”为宗旨,将传感技术、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介入到智能化产品中,聚焦健康睡眠与智能家居产业,致力于成为健康睡眠产业服务商。麒盛科技党支部于2015年3月成立,2020年7月成立两个党小组,目前拥有党员29名,其中约86%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超出70%的党员职工奋斗在生产研发第一线。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指导下,公司党支部着力打造学习之智、管理之智、制造之智、创新之智、关怀之智等“五智”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身处偌大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其科技感元素扑面而来。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排排挥舞着机械臂的机器人,运营中心展示的数据大屏幕,实时跳动着木板、五金、焊接、喷塑、缝纫等环节的生产进度信息……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持,让这里每张智能床的工序、检测都能做到安全可控。

从走进北京冬奥会赢得广泛赞誉,到走进老百姓生活专注健康服务,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盛科技)火“出圈”,17年耕耘智能电动床行业的励志故事令人动容,也令人好奇,是怎样一种信念和一股力量,支撑着它深耕健康睡眠与智能家居产业而奋斗不息。

以创新为魂

在17年的发展历程中,麒盛科技依托强大的技术积累实现从电动床到智能床、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式发展。2012年是关键的一步,这一年,公司决定在电动床的基础上研发一张“会说话的床”。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时,一系列技术难题成为麒盛科技发展的“拦路虎”。为此,党员带头投入各类核心配件、生产工艺等环节科研攻关,抓紧每分每秒攻坚克难,不懈追赶前沿技术。同时,公司借智借力,加强与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接洽合作,比如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睡眠技术研究院,研究睡眠大数据。

时间花在哪,回报就在哪。从2012年到2017年,麒盛科技用了5年时间,先后投入5亿元研发经费,研发成功了用于智能床、采用无线技术的非接触式生理体征传感器,并于2017年正式发布智能床产品。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麒盛科技供应的智能床得到了许多国内外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盛赞,并通过社交平台刮起了一股潮流旋风,提升了中国消费者对智能睡眠的认知。

以创新为魂,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近年来,麒盛科技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完成睡眠健康产业布局,电动床、智能床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生产,目前年产能达到200万张,等2025年三期投产,年产能可达到400万张。截至2021年12月31日,麒盛科技及子公司已拥有的主要专利共有748项(其中124项发明专利)。2021 年研发投入总额1.41亿元,同比增长19.64%。麒盛科技的营业收入也同步高速增长:2021年营业收入达29.67亿元,同比增长31.28%。

麒盛科技党支部委员曹辉,同时担任了集团用户研究部副总监,他表示,这些业绩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岗位员工的默默付出,其中不乏陪伴麒盛科技成长的党员骨干,高学历高层次的党员技术人才。

以人才为本

2021年9月,嘉兴秀洲区发布“中国睡谷”规划,围绕大健康产业,将构建科技、智造、生态的睡眠大健康产业链。作为“中国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链”上龙头企业麒盛科技的总部项目(二期)建设正火热推进,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0万套传感器的生产能力和涵盖2.4万张智能电动床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预计实现年正常销售收入(含税)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总部项目(二期)工程为员工量身定制的新宿舍、新食堂、新文化健身中心也初具雏形。这个“温馨之家”是麒盛科技对“五智”党建的诠释之一。以党支部为纽带,推行政治关爱、精神激励、生活关怀、工作关心、身心爱护的“关怀之智”,凝聚员工磅礴之力,引导大家积极投身干事创业。同时,推出“麒盛家园”App,作为收集员工意见建议和党务工作的渠道,联合工会、人事部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暖心服务为企业留人留心。

企业竞争领先,源于人才的领先。对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的能力,才是优秀组织的核心竞争力,麒盛科技深谙此道。

公司通过党建引领,实施人才梯队建设,以生涯规划、内部竞聘等为员工建立多重职业发展通道,从横向分类到纵向分级,对任职资格清晰化;创造条件加强员工的后续教育和学历教育,深化知名院校合作,在员工培训、技术开发、学历提高、实习实训等方面建立全面、深入的校企关系;引入竞争机制,实施岗位竞聘,拓宽晋升通道,选拔任用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员工,让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不断规范和强化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引导更多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形成党员与人才“双向培养”的良性循环。

以初心为基

秀洲区新塍镇康和桥村的张奶奶,因为三年前的一场脑溢血成了重度失能患者。如何照顾好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降低在家发生意外的风险,成了张奶奶女儿的一桩烦心事。

2019年,秀洲区民政局开始试点推广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麒盛科技接过了为百余户困难老年人改造“家庭养老床”的任务。作为政府照料的低保户和长护险对象,张奶奶成了秀洲区第一位受益的老人。这张由麒盛科技定制的“家庭养老床”,可以监测睡眠状态时的生命体征数据,并采用大数据算法来描述健康状态。在长期监测的情况下,一旦发现老人的健康数据偏离个人参考范围,系统能及时提醒监护人,同时还有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提供个人健康指导。

智慧养老服务延伸到老人床边,这一举措让张奶奶女儿心中的大石头得以落地,“多亏了党和政府,让老人家一把年纪享受到高科技产品,也让我们这些子女宽心不少!”今年,“秀颐养·家庭养老床位改造”项目再度起航,麒盛科技将继续为居家养老破解难题。

目前,麒盛科技智能床获得了“浙江质造”认证,参与制定智能床行业国家标准。在养老场景,还积极开展广泛的养老机构合作,提供基于智能床的整体养老数据服务。2021年11 月,其智能床养老系统创新应用等智能监测设备入围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麒盛科技入围“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

可以说,这些都是麒盛科技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关切“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助力老年人健康事业均衡优质发展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收获就是当初坚持的结果。接下来,在红船精神感召下,“领头羊”麒盛科技将全力培育发展睡眠智能家居制造产业,加快推进“一岛(院士岛)两院(睡眠科学研究院、睡眠医学研究院)三平台四中心”的睡眠创新载体项目,为早日把“中国睡谷”打造成全球知名的科创策源地、国内领先的产业集聚地、国内一流的康养目的地蓄势赋能。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