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三红模式”
2022年11月01日 12:29:03 来源: 湖南鹏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 作者:

  实施背景:

  湖南鹏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以物业管理为主的服务型企业,服务小区48个,拥有员工1600名。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纯物业公司,接管服务小区95%是老旧小区,这些小区普遍规划设计不合理、基础设施损失程度较高、小区业主自治能力不足,公司进驻前物业矛盾纠纷问题比较突出,物业管理难度高。另一方面,公司业务覆盖面广,分布各省(市),点多线长、高度分散,管理难度大,物业工作服务强度大,员工大部分年龄较大、学历偏低,整体素质不高。公司成立后,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结合公司实际,在物业服务和员工管理中积极探索发挥“两个作用”平台,着力实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三红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难题,赢得了业主的满意和肯定,也有力推动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在管的10余个项目获得国家级诚信企业认定、湖南省五星项目、市级优秀项目等称号。有关做法被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被中职协评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公司已成功申报了物业管理AAAA级诚信等级,党支部成为非公党建物业行业建设标杆。在党建引领下,不到2年时间,企业在管项目从23个增加到48个,年纳税总额达260余万元,同比增长40%。

 

  主要做法与成效:

  1.锻造凝心聚力的“红色堡垒”。一是抓实党建引领。坚持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落到实处。公司成立之初就将党建工作写进了公司章程,成为公司发展指南,等待时机成熟符合条件便迅速成立了党组织。探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党支部书记由公司董事长张树亮同志担任,2名副书记由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经理担任,12个党小组长也由项目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全面加强党对公司的领导。二是提质组织建设。公司总部精心打造了7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工作。结合公司服务特点,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队伍为先锋、职工队伍为主体的“五有”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格局,即:支部建设有制度,服务业主有方法,和谐共享有载体,难题解决有书记,智慧管理有途径。三是深化双向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中层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是公司追求的目标。公司明确要求竞聘副总经理及以上岗位必须先是党员,目前公司管理层12人中有10人为党员,占比83%。开展党员与员工结对工作,不断加强业务骨干的组织培养力度,近2年来,有30名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11人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发展党员5名。

  2.锤炼素质过硬的“红色队伍”。一是锻造铁军精神,续写退伍荣光。公司先后招聘退伍军人80多名,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风采展示墙,将军队化管理理念运用到企业管理中。依托党组织与退伍军人建立紧密联系,充分发挥军人退伍不褪色,积极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将军旅文化植入到企业文化中,锻造了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队伍。二是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见行动活动,在有党员的物业项目设立雷锋志愿服务站,组建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扫黑除恶宣传、“空巢老人”上门摸排、慰问、义诊、母亲节献礼、父亲节“爱心义剪”、夏日送凉茶、冬日送温暖等活动。目前,企业共有学雷锋服务站点24个,志愿者队伍300余人,服务业主3000余人次。三是强化团队精神,凝聚员工合力。坚持党建带群建,由党支部牵头,扎实开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主题活动和职工交流座谈会等,每月坚持开展“进职工门,知职工事,暖职工心”活动,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定期走访慰问,及时解决员工急愁难盼问题。截止目前,已慰问帮助困难职工57名,发放补助28900元,帮助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29个,推动形成了平等友爱、温馨和谐的企业文化。

  3.打造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一是党建引领共建“红色管家”。制定了企业党建引领促发展创品牌工作方案。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打造“一中心一联盟”,实现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党支部、物业公司多方联动,积极构建“组织联建、队伍联管、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的共治共享格局,辐射公司所有在管项目。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通过联合成立党建阵地,分片打造党建示范点,分区域划分党小组,配备党建联络员,以创建温暖温馨、贴心暖心的物业“红色管家”为目标,以每月“红色议事会”为载体,逐渐形成了一项目一特色、一项目一亮点的党建工作模式。二是党建引领提升高效服务。实行支部书记、委员坐班制,设置“难题解决有书记”办公室,兜底协调处理业主、员工疑难问题。开展网格访问活动,通过各项目党员、志愿者、项目经理及骨干上门走访、服务回访、定期拜访,全面了解业主需求,打破沟通屏障。成立4个“服务小分队”,实行一线工作法。即敲门关爱组、矛盾化解组、环境创优组和安全守护组,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落实服务保障、解决群众问题。创设“5分钟响应”机制,党员骨干进业主群,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及时回复,有力提升了业主满意度。三是党建引领彰显社会担当。聚焦物业管理与服务的主责主业,充分彰显党建引领下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公司在管各项目为孤寡老人及困难家庭建立档案,党员代表定期上门慰问走访。截止目前,各项目现有建档105户,上门走访慰问1589次。如公司在管项目长沙县果园镇一困难家庭,夫妻两中年丧子,且疾病缠身,家中大量大米滞销,生活十分窘迫。项目党小组将摸排情况迅速汇报给党支部后,党支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送去慰问金,并先后两次回购此户家中所有滞销的大米5000多斤。通过一系列“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不断提升了业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企业党支部先后荣获雨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雨花经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启示与反响:

  启示一: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也是我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工作中,我们始终突出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坚持将党建工作写进公司章程,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探索党支部参与公司重大决议、党组织培养推荐人才等制度,将党建引领落实到公司发展关键环节,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启示二:必须大大发挥两个作用这个关键。在公司管理服务中,我们始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有党员的物业项目都建立了党小组,加强与小区党支部联系互动,探索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加物业党组织“五位一体”的小区治理新模式,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见行动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4个“服务小分队”,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启示三:必须时时围绕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物业公司追求的目标。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从业主诉求出发,以业主满意作为评价标准,创设“5分钟响应”机制,对业主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及时回复;开展网格访问活动,确实了解业主需求,打破沟通屏障;上门摸排“空巢老人”、开展慰问义诊、便民磨刀、冲洗地垫、母亲节献礼等志愿活动,提升业主满意度。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