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在党旗引领下昂首奋进
2023年04月28日 18:52:34 来源: 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作者: 李忠仁 李先志

  一个国家,惟有发奋图强方能迸发前进力量。

  一个企业,惟有党建引领方能赢得制胜先机。

  4月初的百里平湖,碧波荡漾,草长莺飞。走进永州盛湘电力公司,到处活跃着党员先锋模范忙碌的景象……

  这里有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16年磨一剑,20名党员领航企业发展,带领的技术团队先后撰写8部技术专著,拥有2项发明专利,在国家一级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牵头技术改造为企业节省资金1200多万元,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先后荣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两新企业标杆党组织”等殊荣。

  一以贯之的清醒和坚定

  ——支部建在企业上,一个堡垒凝聚一条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企业也不例外。抓党建也是抓生产力。

  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是由1993年8月成立的湖南潇湘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分立而成的,于2008年9月注册成立,是由香港集盛国际有限公司与永州市冷水滩宋家洲综合开发总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港澳台商投资与当地政府合资企业,是当时湖南招商引资最大的外资企业。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企业要发展,人心是关键。如何把员工的心凝聚起来?企业高层通过多番调研实践和探索,认为既要丰富企业文化,更要发展企业党建,把支部建在企业上,“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2007年7月,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16年来,支部党员由成立初的5名党员,到现在的20个,由过去的“一个红”,到现在的“一片红”,推动了企业党建的“有形”覆盖升级为“有效”覆盖。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支部20名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时时活跃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影响着企业的每一名员工。在他们的带领下,企业文化更丰富、员工活动更精彩,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更强劲。

  党建引领,活力四射。2021年底,该公司党支部牵头三号发电机组的综合电气自动化改造工作,从图纸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最终并网发电,历时近三个月,为企业节约技改安装资金近100万元。该公司党支部提出“清污就是效益”的号召,每年由支部带头清污,清污工作每年可创造效益约220万元。11年来,企业为国家输送了约24.3亿度清洁水电能源,自发电以来累计缴纳税收近3亿元。

  一诺千金的职责和使命

  ——党员冲在最前面,一名党员树起一面旗帜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

  潇湘水电站地处永州市城市中心,防汛和抗洪抢险工作事关上下游中心城区,以及几十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公司党支部专门组建一支“防汛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由公司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时刻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这是一次人民至上的壮举。2017年7月2日,永州遭遇历史性特大洪水,洪水最大流量达到13500立方米每秒,接近电站设计最高洪水位,永州城区骨干道路翠竹路、湘江东路等路段被淹没。党员突击队成员冲锋在前,坚守大坝50多小时,与洪魔抗争,与时间赛跑,直到洪水退去,确保了大坝的安全和下游老百姓的安全。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壮举。2019年7月中旬,特大洪水冲来了大量垃圾,潇湘水电站三号机组,眼看就要被堵住停机,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支部党员蒋小庄、唐耀宏等带头乘船到进水口,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激流中,与洪水和垃圾搏斗,连续工作5个小时,强忍着各种垃圾或动物腐尸难闻的恶臭味,硬是把各类垃圾清理掉,确保了机组正常发电,让洪水平稳安全渡过永州。

  这是一次敢为人先的壮举。2019年10月的一天晚上,盛湘电力所属潇湘水电站二号机组励磁系统可控硅出现故障导致机组被迫停机,这时上游水位已接近正常水位,不及时处理好会弃水、损失发电。事故处理到晚上11时,个别员工情绪有波动,建议第二天处理。

  关键时刻,支部书记李一平一声号令,“员工回去休息,党员留下来!”号角吹响,决胜在即。党员们闻令而动,纷纷坚守岗位,鏖战到第二天凌晨两点,直至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没有弃水。

  一如既往的奉献和关情

  ——大爱写在最需要处,一片真心照亮一座城

  “多年来,我们没有楼道照明,夜间出行不便,感谢盛湘电力帮我们改造线路,安装照明灯,点亮了我们回家的路灯。”机冶局小区的业主们逢人就夸,纷纷点赞盛湘电力。

  民生事事总关情。机冶局小区是冷水滩区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小区,至今有30多年,近年来虽然实施了老旧小区主体工程改造,但小区百余户业主的楼道照明系统未纳入改造范围。

  获悉这些情况后,盛湘电力党支部立即召开支部会商议。随后,组建了“红色技术”志愿者服务团队,安排党员和技术骨干工程师45人次,重新规范布置小区的照明线路,改造线路近400余米,安装照明灯56盏,为业主和周边群众点亮了回家的灯火。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奉献爱心,可圈可点。捐建新浦希望小学、积极协调宋家洲搬迁,参与疫情防控、认领志愿服务项目,主动参与各项中心工作,以及各类公益活动等,让盛湘电力支部党员的身影活跃在了潇湘大地,传递时代正能量。

  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如今,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在党旗引领下昂首奋进,沐浴着党的二十大的春风,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正一往无前驶向崭新航程,书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李忠仁17108751555  李先志19151911333)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