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太仓:“红色”治理有道
2018年06月22日 12:48:4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朱琼瑜 通讯员 严俊

  核心提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如何确保社会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并使之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江苏省太仓市通过“党建引领、政社互动”,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连心家园党支部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没想到我这个东北人,刚来太仓没多久,生活就习惯啦!”在城厢镇梅园社区连心家园组织的烘焙活动中,张阿姨一边带着小孙子学做蛋糕,一边跟邻居们说笑着。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党建引领、政社互动”,建立社会组织党委,着力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目前全市平均每个社区拥有13个社会组织,获证社工达450人,万人拥有数6.35人,各类社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和“安全阀”作用,涌现了“瑞恩”“德颐善”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和社工博士后党员陈维佳等一批先进典型。

  “236”:社会组织“装”上红色引擎

  在太仓,自社会组织成立起,党建工作就被同步提上日程。目前,太仓社会组织80%以上的党组织组建率、100%的党建工作覆盖率,得益于创新建立的“二考核、三同步、六导入”工作机制(“二考核”:将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列入镇区“强基工程”考核和机关部门绩效考核。“三同步”: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同步组建党组织,同步指导党建工作。“六导入”:在年检时导入,在等级评估时导入,在换届选举时导入,在购买服务时导入,在公益创投时导入,在评选评优时导入)。

  “社会组织在登记时,我们就同步摸排社会组织的党员信息,只要符合要求,就会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太仓市社会组织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是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组织部门也会选派党建指导员对其进行党务政策咨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选拔等方面的帮助。这项工作也是太仓社会组织党建‘三同步’机制的核心内容之一。”

  有了组织,就必须规范运行。市委两新工委专门建立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各镇区和民政局、司法局、教育局、卫计委等部门组成,定期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督查和学习交流,强化考核约束,推进各地各相关业务主管(指导)部门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管理与服务,协调解决社会组织党建难题,形成党建合力,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规划指导、项目推介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我们也加强党建引领。每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党建是重要评分内容,社会组织党建成效成为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太仓市民政局社工科负责人说。

  “1+1+X”:支部活动更有活力

  2017年12月10日,太仓市义工联合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专题“统一活动日”活动,在党支部书记陆文豪的带领下,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还对2018年组织活动计划进行了集中讨论。“有了‘统一活动日’,既有上级点题学,又有支部自己学,我们每月支部活动更加规范和有方向了,党建活动更丰富多彩了。”义工联党员顾绒说。

  在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太仓市创新活动载体,根据社会组织党建实际,创新推出“1+1+X”统一活动日制度,以支部为主体,每月固定时间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根据上级点题学、支部自选学和集中观看远教专题片的常态化制度,推动组织生活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同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创新开展“做合格党员  争公益先锋”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党员大讨论活动,明确了“六心六好”社会组织党员的“公益先锋”标准。创建了10个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开展系列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促组织融合,展先锋形象。

  太仓市在开展“公益创投”“入驻孵化”等工作中,同步推进党建项目化运作,探索党建+公益创投、党建+孵化帮扶。目前创投开展项目541个,指导建设党建项目36个。

  “1+3”:社会治理配了专业“管家”

  德颐善是目前太仓规模较大的社会组织,业务已辐射太仓6个镇,长期服务对象10000多名。成立党支部后,通过“党建携手  颐善家园”服务品牌,创设了“党建三携手”新路径——机构支部+其他类型支部、机构党员+服务对象党员、机构党员+机构群众。

  支部党员与服务对象中近600名党员结对,将党建融入日常服务。党支部与东仓村、西区社区等20多个村社区、企业党组织结成“红色联盟”,扩大服务范围,将社区服务渗透到每个家庭及其成员。

  “在邻里家园项目运作中,党员社工牵手服务对象参与有温度的社区治理,努力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以前我们的服务对象只记得社会组织的好,现在,他们更是真切地感受到共产党的好了!”德颐善党支部书记孙陈说道。

  近年来,太仓市创新实施“红色1+3”党建工程,全市机关、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等4种不同类型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打破行业、单位、地域等限制,构建活动联合开展、队伍联合培育、资源联合利用的工作新格局。德颐善、瑞恩、义工联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各个领域、各个条线发挥着党建引领作用,运用专业力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加强社会治理探索新路径。

  在实施“红色1+3”党建工程基础上,太仓市积极探索“融合式发展”的区域共建新路径,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党组织嵌入网格,把党员选派到网格节点,分区包片联系群众,促进党建资源统筹、力量下沉。景瑞社区党支部书记钱征宇告诉记者,社区与起航、浩蓝等社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还成立了参助团,建立四方恳谈机制,定期商议解决社区大事难事。考虑到社区青年居民较多,建立起青年之家党支部,设立“党员志愿岗”,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