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让社区党员“扛起”大旗
2018年06月22日 12:48: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李秀峰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A:四川省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成都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  李秀峰


  核心提示:

  社区中的社会组织数量繁多,发展不均衡,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质量不高,党建与业务发展存在“两张皮”的情况……这些一直以来都是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如何破解?

  近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把符合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把社区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党员吸收到城乡社会党组织班子中。四川成都立即响应,通过“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搭建起了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在社区社会组织中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Q:目前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存在哪些问题或难点?

  A:我们认为当前社区社会组织党建普遍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质量不高的问题。社区社会组织人员流动性大,“口袋”党员多,党组织难以健全。二是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不均衡,大量的社区社会组织专业化程度不高,同质化问题严重,还处于“创业期”和“温饱线”,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或感觉有“心”无“力”。三是党建与业务发展“两张皮”,简单地就党建说党建,就发展说发展,党建工作形式化、虚无化的问题。为重点解决这些问题,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双孵化”行动,建立多层次社会组织孵化平台,推行社会组织孵化与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同步推进,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中传导党的执政理念,成为党在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资源。


   Q:您认为“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这一举措背后的用意是什么?

  A:在多年实践中,我们坚持“双向培养”,把社会组织中的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骨干。民政部出台意见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对于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提升“两个覆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当前,社区大量社会组织主要由“业缘”“趣缘”自主发起,分布领域广、流动性大、随机性大,难于管理。基于流动性和随机性视角,带来了社区社会组织党员的流动和党组织的不稳定。鼓励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直指问题的关键,“植入”党员如“定海神针”,起到稳定剂作用,将社会组织和党组织牢牢地“系”在一起,能有效确保把党的力量和声音落到广大社区社会组织,一定程度提升“两个覆盖”。二是有利于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抓住了关键人物,打通了关键渠道,搭建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社区社会组织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直通桥梁。同时,通过压实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党员责任义务,更有利于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把社区社会组织引领到党指引的道路上,并通过他们团结、联系广大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益元素、有用力量。三是有利于提高党的工作“显示度”,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近年来,随着政府不断加大在安全、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民生事业中的资金投入力度,街道社区服务事项越来越多,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普遍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服务水平。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社会组织在使用政府财政资金的同时,并没有很好地反映出财政资金的政治属性,片面地突出了自身价值和自治能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党和政府工作的“显示度”。让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有效地从身份角色和职能作用上把党的声音彰显出来,直接搭建起党组织与社区居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在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中起到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Q:您认为能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社区党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A:我们认为社区党员要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首要条件应该是政治上要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社区党员要热爱党的工作,把爱党、信党、跟党走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落实落细落小到具体工作上。再次,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社区党员要有本领、重品行,有一定群众工作能力、有较强的团队号召力、有较强个人魅力,才能把社区居民群众号召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