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听党话,跟党走!
2018年06月22日 12:48: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赵霄宇

  核心提示:

  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与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2017年,广东提出“社会组织跟党走”的口号,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营与发展过程中。目前,听党话、跟党走正成为广东全省64000多家社会组织的普遍共识。


  开展7家社会组织情况摸查和党建指导工作,提交1份《广东省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情况小组报告》,列席1次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会,进行十九大精神线上线下宣讲,启动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成立党组织的前期准备工作……

  4月27日,一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交流会在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这是会上黄汝锡、李杞容两位党建指导员分享的“成绩单”。2个多月前,他们被选派到7家社会组织中担任党建指导员,这是一次工作交流也是成果验收。


  “红人”:党建指导员来了

  “对于社会组织来说,党建工作有‘三难’,社会组织规模不一,数量庞大,党员构成各具特点,因此管理难度大;社会组织变动快,人员流动大,因此党组织组建难度大;很多社会组织专业性较强,因此党建工作指导员如何结合专业指导党建工作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广东省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叶秀仁表示。

  为了解决“三难”问题,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招募了一批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第一批68位指导员在接受统一培训后已经开始上岗工作。

  “目前,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主要在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如何开展党建工作进行指导。从今年2月至今,第一轮摸排的148家已脱钩社会组织中,68家还未成立党组织。”广东省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汤涓介绍说,“对于暂时无法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的,将在党建指导员指导下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对于党员数量较少不够成立条件的,将根据地域相近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

  2017年10月,作为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依托社会组织建立的社会组织党群服务载体,广东省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以社会组织党委购买服务、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交由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负责运营。

  这些党建指导员的协调管理工作由广东省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为了服务好众多社会组织,总会在流动党员联系服务、指导社会组织成立工青妇组织等方面不遗余力。


  “红日”:社会组织迎来春天

  2009年,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社会组织党工委(后改设为党委),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科学化。2016年11月,率先在社会组织管理部门设立党群工作处,专职负责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市普遍依托社会组织管理部门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委。

  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民政部门的主要工作在登记、年检、日常监管、等级评估等方面,我们迫切需要加强党建来引领改革,促进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

  目前,广东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全流程管理。在成立登记时,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同步成立党组织,并同步完成党员信息登记,要求将党建工作写入社会组织章程,签署支持党建工作承诺书。在年检中,将党组织建立情况和党组织活动情况纳入检查内容。在等级评估工作中,将党建工作纳入评价体系。在换届改选中,同步检查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管理教育等情况。

  这种全流程管理让社会组织更具活力,一些没有成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也有了向党靠拢的意愿。陈洁洁是广东省再就业与创业发展促进会党支部书记,2月起被分派到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广东省养老服务协会等社会组织进行摸底和指导。“我走访了7个协会,其中5个都表示希望成立党支部。比如养老服务业协会三个80后和90后专职工作人员都写了入党申请书,协会秘书长还经常给他们上党课。在走访中能明显感觉到,社会组织都非常渴望得到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陈洁洁在她的工作总结中这样写道。

  目前,广东全省经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社会组织64000多个,社会组织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社会组织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努力把社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重要力量。”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长胜说。


  “红利”:党建也是生产力

  广东省江西商会党委所属的汽摩专业委员会党支部,是一个只有8名党员的党组织,同时也是8个省(市)在粤汽摩行业协会中成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汽摩专委会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9月,成立当初很多企业不想和政府打交道,“一个协会为什么要成立党支部?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业务不就好了?”汽摩专委会党支部书记陈细保介绍说,没有党支部时,协会里“隐藏”的党员都不敢亮身份,党支部成立之初,大家也是疑惑重重。

  “过去商会会员很分散,大家各忙各的,只有年会才聚在一起,沟通交流很少。”陈细保说,“自从成立了党支部,党员有了自己的‘娘家’,开始在商会中发挥主心骨的作用,带头为会员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会员解决业务、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慢慢地,大家有空就聚在一起,有小摩擦的都冰释前嫌,有好的经验就共同分享,大家的心真正凝聚在一起,党支部的向心力更强了,现在申请入党的人越来越多了。”

  陈细保对记者说,近几年国内很多大城市限制摩托车数量,导致国内市场缩水了10%到15%,而拉美国家对摩托车的需求量依然很大。“最开始一些企业的目光紧紧盯着国内,不愿意走出去。商会里有些企业是做国际采购的,有很多国外的客户和资源。在汽摩专委会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下,一些成员企业开始走入国际市场,用国际市场的增幅弥补了国内市场降幅。”有了党支部的助力,企业发展的市场瓶颈得以突破,汽摩行业又焕发了新生机。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